“国字号”电商平台来了!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正式上线

文章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0-05-15

“国字号”电商平台来了!5月12日从在京举行的中央企业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5月12日,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正式上线。

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上线后,中央企业可依托平台,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大农产品购买力度,通过推动所属企业食堂、工会集中下单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全面深化消费扶贫成效、增强消费扶贫力度。

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中央企业消费扶贫专项行动,着力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卖难突出困难。线下,推动中央企业加大贫困地区农产品采购力度;线上,搭建中央企业消费扶贫电商平台,为定点扶贫县农产品提供长期稳定的电商销售渠道,打造央企扶贫工作品牌。

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央企业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已达9.27亿元。截至4月底,中央企业在246个定点扶贫县已投入帮扶资金23.3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数的73%。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任洪斌表示,国资委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动中央企业消费扶贫工作,组织开展中央企业消费扶贫专项行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有针对性加大采购帮销力度,推动中央企业消费扶贫金额力争比上年增加50%以上。

央企消费扶贫APP截图

据悉,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依托央企电商联盟现有资源,由国家电网电商公司承接负责开发运营。经过近1个月的建设,完成了央企现有电商平台集成接口设置、商品上架标准制定、平台命名及页面设计等工作。4月中旬平台上线测试运行,于5月12日正式上线。

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提供PC端和APP端功能服务。下载央企消费扶贫电APP看到,首页分央企馆、品牌馆等频道,产品包括水果蔬菜、肉禽蛋品、粮油调味、冲调饮品、农副加工等大类,下设具体产品分类,可进行商家店铺、产品、订单、积分管理。APP端还设置了精准溯源、帮扶大数据、电商学院、企业内购、党建专区等板块。

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据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线下,中央企业消费扶贫专项行动组织中央企业主动与定点扶贫县对接摸排,形成了178个县1800多种农产品滞销清单,集中采购5.22亿元。其中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地区倾斜支持,购买湖北地区农产品1.45亿元。在线上,委托国网电商公司搭建了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整合央企电商资源,形成央企统一电商品牌,为贫困县农产品提供稳定持续、辐射面广的电商销售渠道。目前平台开设央企扶贫馆92家,上架贫困县农特产品1500多种。

中央企业在消费扶贫中方式多、力度大、范围广。中国石化坚持“产、供、销”一体筹划运作,贯通消费扶贫的上下游、前后端。2019年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2.83亿元,今年以来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1.08亿元。国家电网搭建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推动线上线下一体供应,创新“存电费、送特产”“互联网+扶贫”农产品展销等消费扶贫方式,广泛开展消费扶贫协作,2019年以来完成消费扶贫超过1.8亿元。中粮集团发挥产业链优势,通过培育产业、深挖消费、做强电商,以消费扶贫带动脱贫攻坚。2019年以来,累计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30多亿元,7个定点扶贫县和2个对口支援县全部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