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国资委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5-20

宁夏国资委牢牢把握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定位,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工作思路,灵活运用资产划转、战略重组等出资人管理手段,推动企业以做强做精主业为目标开展专业化整合,以发挥规模效应为引领推动战略性重组,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提高国有资本运营配置效率。

一是整合资源盘活存量。针对宁夏旅投、宁夏农投、宁夏建投经营中存在的房屋与土地产权分离和往来账款纠纷等重组改革遗留问题,采取无偿划转相关资产的方式理顺明晰企业产权关系、整合相关资源。协调吴忠市国资委将吴忠市自来水公司全部资产无偿划转宁夏水投集团,通过整合吴忠市工业供水、城乡人饮、高效农业、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利用等涉水项目,推进吴忠市水务一体化,进一步扩大宁夏水投集团在银川南部地区的市场份额,提高主业盈利能力。协调自治区财政厅将农发办所持宁夏兴唐米业公司1400万优质股权划转宁夏农投,形成“产业+资本”融合,推进宁夏农投整合宁夏大米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和提升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战略重组引进增量。指导宁夏交投采取非公开协议方式,引入交通设施养护业务领域龙头企业——中交基础设施养护集团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对宁夏公路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实施增资扩股。借助战略投资者的市场、技术、人才及资质等优势,盘活企业存量资源,提升业务资质,开拓区外工程咨询、勘察设计及特种养护业务市场,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推进完成宁夏国际招标咨询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公开进场交易成功引入在业务、资质、管理等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受让宁夏国际招标66%股权,为企业补齐发展短板、转换经营机制和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注入活力。

三是划转处置提升质量。将宁夏电投所属宁夏昊凯生物科技公司股权和债权无偿划转石嘴山市惠农区政府下属国有全资公司石嘴山市惠鸿投资有限公司,推进宁夏电投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减轻包袱、集中精力发展主业,同时促进惠农区政府盘活利用相关资产招商引资和优化产业结构。

下一步,宁夏国资委将在对国有资本结构系统谋划的同时,继续指导区属企业用好用活资本市场平台和产权管理手段,加快内部重组整合,盘活存量资产、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和非主业资产,提高沉淀资产运营效率,优化资本结构,提升运营效益。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