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开业” 中国车企逆势“走出去”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6-09

近日,疫情下的法国巴黎市中心,上汽集团名爵品牌法国首家旗舰店“云开业”,通过视频直播在线上与270多家法国媒体以及广大消费者见面。全球疫情蔓延下,中国车企“走出去”的步伐依然坚定。

据介绍,在“云开业”的同时,上汽集团还宣布旗下首款满足全球标准的纯电动SUV——名爵EZS在法国正式上市。随着法国逐步“解封”,这家门店正在满足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开展运营,迎来更多客流。

这栋四层楼的旗舰店位于巴黎市中心老佛爷百货附近,划分了产品体验、客户接待、交车、售后服务等多个区域,为消费者提供“看车、选车、买车、用车、卖车”全生命周期服务。“云开业”仪式后,仅半天时间社交媒体账号“MG Motor Paris”的热度就超过10万,获取10万多条销售线索,吸引近万名粉丝关注。

欧洲市场“云开业”,在亚洲市场上,上汽集团则克服了种种困难,在疫情初期全球大型车展尚未被大幅度取消的2月,首次亮相第15届印度国际车展,吸引了不少印度居民乃至全球车迷们的关注。

积极主动“走出去”,上汽集团交出了一张靓丽的成绩单。以上汽名爵为例,疫情下依然实现了第一季度出口3.7万台车辆,同比增长超过100%,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位居中国车企海外销售第一名。

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余德介绍,今年,上汽将抓住印度、欧洲等市场的全新机遇,力争实现海外销售50万辆的年度目标。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给“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出了一道新的考题。

“我今天非常激动!”在开业当天,名爵巴黎店总经理塞尔日·科梅蒂见证名爵品牌重返法国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为了巴黎店的筹备开业,还在封锁期间,塞尔日就忙着办执照、办税务、办装修审批,还带着4名工人亲力亲为完成店内外的装修工作。

和他一样争分夺秒的,还有上汽国际的欧洲团队。

去年12月商务谈判,今年1月确定营销模式,2月签约,3月展厅定址,4月装修、进车,名爵巴黎品牌展厅开业筹备紧锣密鼓。这些看似寻常的工作,在特殊的疫情期间并不寻常。

开业前,上汽欧洲将开业需要的“粮草”——消毒药品、工具、口罩等提前准备到位,帮助巴黎店在第一时间取得政府开业许可。同时,店内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政府要求进行消毒杀菌,5台试驾车辆按照“试驾一批、消毒一遍”的严格消毒标准执行。

开业争分夺秒,上汽国际也没有忘记“全球抗疫”,为法国红十字会捐赠了10万个口罩,这一善举不仅帮助了法国人民,也提升了上汽名爵的品牌形象,让众多法国朋友果断“转粉”。

对于上汽国际欧洲团队来说,法国巴黎店开业只是他们开拓欧洲市场的一小步。以名爵EZS为例,这款汽车满足多项严格的欧洲认证标准,2019年已陆续进入英国、荷兰、挪威等国,去年下半年就取得了单一车型出口欧洲1万辆的好成绩。

为了更好地配合国内外工作节奏,中方团队延续了“8+8工作模式”,上午国内8小时上班时间,下午3点到深夜同国外经销商团队沟通对接,硬是在国内过上了“欧洲时间”。“跨时区随时保持连线”更是成为国内外团队的工作常态。

上汽国际遍布全球的每一家海外公司,都由中外团队共同管理,他们相互学习、相互理解、相互促进,完成一项项艰巨的任务。团队能够如此迅速地融合,得益于上汽集团拥有30多年的合资经验,积累了大量和外方团队协同合作的成功经验,为上汽“走出去”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上汽集团在海外拥有三大创新研发中心、三个整车制造基地以及90多个零部件基地,在欧洲、南美、非洲、中东等地建立了12个区域营销服务中心,在全球设立了超过600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形成了泰国、英国、印尼、智利、澳新、中东、印度7个“规模级”海外市场,并在印尼成立了首家海外金融服务公司。

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出口超过百万辆,其中上汽集团实现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35万辆,连续4年保持全国第一,名爵在2019年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蝉联中国出口单一汽车品牌第一。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