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疙瘩”有“大智慧”——长三角企业借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6-12

随着工业互联网、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发展,我国长三角地区企业纷纷基于工业互联网展开创新,推动自身及产业转型升级。

在宝钢股份位于上海的6万平方米的产成品物流智能仓库(一期)内,一辆辆无人驾驶重载框架车将一卷卷成品钢材运往宝钢全天候成品码头。别看12米长的无人车“没头没尾”,据宝钢股份运输部部长助理蒋伟介绍,运用5G技术与智能调度系统相结合后,它能实现精准的点到点运输、24小时连续作业。智慧物流运输成为钢铁企业抗疫保产的重要保障之一,也有利于节省人工成本。

借助5G网络低时延、高带宽的特性,无人车行驶沿途视频通过5G网络快速回传至指挥中心;“物流数字孪生系统”将无人车运输现实场景数字化呈现在指挥屏幕上,产成品库存量、车辆运行情况以及预警信息等均可实时“尽收眼底”;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决策、发出指令后,远处的无人车则快速响应。在夜间,“5G+无人驾驶视觉感应系统”以及“5G+超声波碰撞感应系统”支持无人车持续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分析,相较于服务大众消费者的消费互联网,主要服务企业的工业互联网所对应的终端更多样化、碎片化,整个网络流程更复杂,对时延敏感性、安全性、可靠性等网络性能要求更是远高于消费互联网,需要信息技术企业与垂直行业企业紧密合作。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政企客户部首席客户经理徐湧纲说,上海电信与宝钢股份还针对高温浇钢环节,联合研究以“5G+人工智能机器人”为基础的无人化连铸平台,减少工人进入高温、高粉尘、高噪声、高辐射区域的频率。

无独有偶,在位于浙江乐清的正泰集团低压电器数字化车间里,接入5G网络的AGV智能小车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机械手臂、焊接机器人、自动包装机台等以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为“大脑”,通过5G网络集中控制和调度高效地运转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智能车间将把各类生产系统接入到MEC(多接入边缘计算)平台,在实现数据的本地存储与分流、进一步降低时延的同时对数据进行采集与深度挖掘,为企业转型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总部位于江苏的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旗下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迄今已对接建筑施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70多个行业,其中多种智能无人装备接入5G网络。疫情期间,汉云平台支持在线调度设备保障多地医院建设、实时监测建设进度,并在徐州开通企业疫情防控信息平台支持复工复产。

徐工机械总裁陆川分析,工业互联网让“铁疙瘩”变成智能设备:通过为每一台工程机械装上“黑匣子”并对接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准确实时地采集设备的运行数据;平台还能帮助企业远程管理设备,实现远程监测、维修、提供服务等,制造业企业的商业模式从“卖产品”转变为“卖产品和服务”。

业界认为,随着工业互联网内外网、标识解析体系、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5G+工业互联网”探索推进,时间敏感网络、边缘计算、5G工业模组等新产品应用增多,工业互联网将为长三角乃至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