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效果显著 发用电量持续回升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2

用电量和发电量是反映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随着复工复产快速推进,这两项指标出现了明显回升。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公布数据显示,全国发电量继5月份增速明显回升后,6月份正以更快速度增长。6月上旬全国全口径发电量同比增长约9.1%。专家表示,发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风向标”,除了全国气温升高影响外,发用电量回升主要反映了经济和社会运行加速回归正常。

“5月份,我国经济运行秩序重回正轨,部分工业实物量指标明显回升。”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孟玮介绍说,从发电看,5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4.3%,增速比4月份提高4个百分点。从1月份至5月份数据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下降3.1%,但降幅较1月份至4月份收窄1.9个百分点。其中,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5.9%、5%和9.3%。

从用电看,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提高3.9个百分点。1月份至5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2.8%。其中,一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1%和5.2%。分地区看,10个省(区、市)用电正增长,其中云南、新疆2个省(区)增速超过5%。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持续稳定正增长,说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效果显著,经济社会运行、生产生活秩序日渐恢复正常,经济活力不断增强。

工业用电恢复成为拉动用电量增长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5月份,国家电网经营区申请新增容量同比增速转正,达到10.2%,其中大工业申请新增容量同比增长10.7%。

电力服务的优化有效保障了企业用电需求。目前,长三角区域已逐步探索跨省共同推行“阳光业扩”服务,缩短项目审批立项时间,减轻企业办电成本。比如,总部位于湖州市德清县干山工业园的浙江龙虎锻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零配件生产的大型加工制造企业,其位于安徽宣城的分公司因生产规模扩大,急需增容变压器满足发展需要。4月份,国网德清县供电公司第一时间与国网宣城供电公司对接协调,将原本40个工作日的业扩流程缩短到25个工作日。

在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单葆国看来,报装容量能够反映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从5月份、6月份情况看,随着挖掘释放内需潜力和援企稳企等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地生效,主要经济指标有望持续改善。

下半年,随着宏观政策效果继续显现,经济社会运行将持续向好。中电联预计,今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7.38万亿至7.45万亿千瓦时,增长2%至3%。非化石能源发电新增装机成为新增发电装机主体,电力结构绿色低碳化特征明显。预计截至今年底,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将达到9.3亿千瓦时左右,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上升至43.6%。电力投资企稳回升,特高压投资占比继续提高,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成为投资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