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引擎”跑出“加速度”——从世界智能大会看中国经济新动能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6-29

“智能新时代:创新、赋能、生态”,以此为主题,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6月23日、24日在天津举行。创意无限的“云论坛”“云展览”“云赛事”“云体验”,不仅呼应了“智能时代”的主题,也凸显着“科技赋能”的魅力。

当今世界,智能科技风起云涌,智能产业方兴未艾,智能应用日趋广泛。中国经济谋求高质量发展,智能科技扮演什么角色?近距离观察智能科技、智能产业、智能经济的新亮点、新信号、新趋势,深度触摸中国经济“新引擎”的澎湃动力。

在天津大剧院,智能机器人指挥乐团演奏曲目(2019年6月16日摄)。

智能“黑科技” 双战“显神通”

一座城的“复苏”,如何一目了然?中新天津生态城在世界智能大会上给出答案。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大屏幕上,大数据实时跳动。近亿条信息的汇总分析,见证生态城活力值从1月的1.48上升到4.6。

疫情,加快了智能科技融入现实的脚步。“智能科技在应对疫情、恢复生产生活中凸显了重要作用。”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说。

工作人员在天津市和平区大悦城利用手机直播进行线上销售(5月2日摄)。

——提升了“战力指数”。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各种“黑科技”大显神通。虹膜识别技术2秒内可隔着口罩识别身份并测温;大数据平台建立基于人口流动的疫情防控、风险预报体系;人工智能辅诊系统在患者CT检查后最快1分钟内就可提供辅助诊断参考。科大讯飞带着人工智能电话机器人亮相大会,它曾用6小时完成100万居民的筛查随访,并自动生成统计列表。

——提升了“生活指数”。AI测温、智能识别、智慧翻译、健康码等广泛应用;云购物、云看病、云课堂、云逛展成为生活日常;“宅消费”“宅办公”“宅经济”打破社交限制;无人超市、无人咖啡厅、无人酒店、无人图书馆等“无接触经济”迎风起飞。

——提升了“生产指数”。一些传统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但数字经济全面提速,展示出经济发展新动能。以“无人经济”为例,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无人零售相关企业新注册1986家,同比增长29.7%;工业机器人相关企业新注册7167家,同比增长53.1%。

“科技是疫情防控斗争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支撑,也是化危为机的战略力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说,智能正积蓄产业变革新动能。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应用让中国经济、中国社会在疫情面前变得更有韧性。”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世界智能大会上说。

在天津梅地亚大剧院,相关人员进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会场时戴着口罩也可以实现身份识别并测温(6月23日摄)。

科技“强赋能” 产业“育新机”

“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透过世界智能大会的屏幕,远隔大洋的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终身教授、《生命3.0》的作者迈克斯·泰格马克语气坚定。

大会举办地天津,向嘉宾亮出拥抱智能时代的“成绩单”:全球领先的超级计算机、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等智能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每5家规上企业中就有1家是智能制造类企业,2019年智能科技产业比重达到16.6%……

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河三号”原型机机房,工作人员在一起交流(2019年1月21日摄)。

天津并非个例,它是当下中国大力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缩影。

如今,厂房中,机器人完美掌控着生产流程;码头上,无人驾驶车辆熟练地载运货物;农田里,无人智能插秧机精准将秧苗插入田间……

科技加速“破圈”,智能为产业赋能,“新引擎”正牵引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X未来餐厅”,自动驾驶机器人给顾客上菜(2018年11月10日摄)。

政府搭台。2019年,中国地方政府共出台276项人工智能发展相关政策。中国高校已形成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技术应用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企业发力。截至2019年底,中国范围内共监测到797家人工智能企业,约占世界人工智能企业总数的14.80%。

“大力发展以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为驱动的智慧经济,将推动中国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在‘后疫情时代’增强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智能大会上说。

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北区智能码头自动化堆场,装载着集装箱的无人驾驶电动集装箱卡车向码头驶去(2019年9月26日摄)。

过去一年,以华为为代表的“硬科技”平台崛起,成为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亮点。华为海思、寒武纪科技、中芯国际和紫光展锐等智能芯片公司,正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重要代表。

“冰火麒麟”双剑合璧之后的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在酝酿宏大计划。“我们将立足于人工智能、移动计算、云端互联等,塑造一支规模逾万人的自主操作系统团队,带动万亿产业。”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震宁说。

新一轮智能科技创新浪潮正在掀起,“新基建”成为热词。

在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工作人员利用5G技术进行检验工作(6月22日摄)。

数据显示,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五大新型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去年超过600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五大领域总投资将达10万亿元。

“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将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力量。”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说。

创新“广渗透” 智慧“享未来”

天津北塘古镇旁,上演着古老与现代的对话。

绿树掩映下的白色国网“零能耗小屋”格外显眼。小屋前光伏地砖白天发电晚上发光,内外温湿度自动调节,“家庭能源路由器”智能完成洗衣烧水等预定家务……看似穿越时空的幻境,如今成为现实。

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互联网医院,医生用手机视频进行线上问诊(3月3日摄)。

智能科技,改变生活。从5G、大数据,到机器人、智能算法,从智慧城市、智慧家居到智慧治疗、智慧交通,各种智能科技应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飞入寻常百姓家”,看得见、摸得着。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大数据成为技术红利释放的第一高地。”大会嘉宾、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展望未来时指出,海量的金融大数据应用将在交易欺诈识别、信贷风险评估、供应链金融、骗保识别等涉及银行、证券、保险等多领域的具体业务中产生关键价值。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京东无人超市,顾客用手机扫码绑定其相关账号(2018年6月29日摄)。

在云账户的“云”展台前,“助力精准脱贫数据总览大屏”“疫情期间各行业经营状况数据大屏”的数据曲线,展示着企业在助力脱贫攻坚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作为。

这是天津力神六期甲工厂生产车间内的一条自动化生产线(2019年12月9日摄)。

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说,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云账户搭建共享经济平台,努力帮助个体经营者自由“接单”获得收入,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共享经济追求美好生活。

在天津市河西区,一名观众用电脑登录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云展览查看酷狗展台(6月23日摄)。

科大讯飞输入法准确率达到98%;阿里巴巴开发出声纹购物功能;海康威视解决了弱小目标在行人检测中的问题……包括语音识别和计算机视觉在内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在应用中取得了长足进步。

“全世界每年因交通事故失去上百万条生命,有许多事故是自动驾驶技术可以避免的。”在迈克斯·泰格马克看来,技术进步只有服务于人类美好生活,才更有价值。这正是智能科技的“来时路”。

“疫情过后中国在全球的比较优势会进一步凸显。”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发展与创想一道加速,以“智变”引“质变”,以“智能”汇“质能”,“新引擎”正在跑出“加速度”。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