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出圈”折射汽车市场新商机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7-07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第一时间转产口罩而“圈粉无数”的上汽通用五菱,再度迎来了新“爆款”——面向灵活创业市场的五菱荣光单排翼开启厢式售货车,成功“出圈”。“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这家车企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的“小”故事,折射出中国汽车市场焕发的新商机。

在经历21个月负增长后,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月度同比销量“转正”的好消息。和中国汽车市场一起回暖的,除了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豪华车板块,还有“入门级”的车辆需求。拥有“国民神车”、蝉联中国MPV年度销量第一名多年的五菱宏光等一系列“入门级”爆款的上汽通用五菱,迎来了销量的节节上升。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市场总监周钘介绍,五菱在今年3月的终端零售销量就已突破13万辆,是中国最早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的车企之一,4月销量同比增长13.5%,5月销量同比增长11%,再度领跑中国车市。

“销量的反弹,从大环境上来说,是中国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水平提高,居民的消费市场逐步复苏。”周钘说,具体到五菱品牌,反弹的动力,一方面来源于疫情下居民对出行空间的私密化需求提高,入门级尤其是灵活性较高的小型商用车辆还能满足居民灵活就业、创业的需求,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另一方面,这与五菱在疫情中的“好口碑”也颇有关系。在疫情中,五菱积极转产口罩、口罩机、消毒车辆等,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让不少居民更倾向于选择五菱。

货厢左右两侧以及后门翼式开启,车厢内陈列着各式水果,并配以“轻松创业,白天拉拉货,晚上摆摆摊”的文字,这则在朋友圈刷屏的广告,让售价低至5.58万元的五菱荣光单排翼开启厢式售货车成功“出圈”。

既可以代步,又可以进行一定的商用改造,满足灵活就业和创业的需求。周钘说,成为“爆款”的这一车型在宣传推出的前几天,就收获了比之前一个季度还要多的订单。“瞄准居民创业的需求,我们还有封窗车、营运车、电动物流车、冰淇淋车、厢式运输车、流动餐饮车、冷藏物流车等各种多功能车辆,以高性价比满足中小微企业及个体经济的工作及创业致富的需求。”

在抗击疫情期间,第一时间转产口罩乃至口罩机,以及抗疫所需的移动智能测温车、无人消毒车等,上汽通用五菱的“跨界转型”赚足了口碑。在社交媒体上,一则“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小视频,历数了上汽通用五菱创办以来应对市场需求的跨界生产行为,短短的14秒,获得了大量点赞。

“口罩生产从内部立项讨论到口罩下线我们只用三天时间。”周钘介绍,五菱在第一时间生产口罩并以“只赠不卖”的方式支援国内抗疫,在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后,五菱再次将目光瞄准了全球市场。

来自五菱的口罩被用于宝马、通用、丰田等多家海外工厂,助力他们复工复产,还有大量口罩被捐赠到西班牙、意大利等地,帮助当地抗击疫情。周钘说,目前口罩生产产能大约在200万个/天,五菱会持续生产口罩到疫情结束。“截至5月底,我们累计生产的口罩超过2亿个。”

生产口罩,还要生产口罩机。仅用了76个小时,上汽通用五菱自主生产的第一台全自动化口罩机正式下线,再一次刷新了“五菱速度”,为扩大口罩产能提供了有力保障,展现出强大的生产能力和高效的应变能力。

而随着复工复产进入新阶段,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的螺蛳粉也将迎来五菱牌。作为广西柳州当地的知名食品,“五菱”牌螺蛳粉也将从生产基地走向全国。

5月25日,上汽通用五菱下线了第2200万辆整车,成为中国迄今产销量最高的车企,五菱全球银标首款新车五菱凯捷同步亮相。

产销量最高,靠的不仅是国内市场的好口碑,也得益于上汽通用五菱“走出去”的坚定步伐。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1至5月整车出口13588辆,同比增长47.7%,其中4月海外整车出口超过5000辆,同比增长102%,创单月销量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