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生产经营加速好转 下半年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7-24

5月份以来,央企生产经营加速好转。下半年,国资委和央企的目标是力争央企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此外,国资委正在进一步完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下称《方案》),下半年将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7月16日,国新办就2020年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会上以翔实的数据以及清晰的行动计划,阐述了央企经济运行变化及未来实施方案。

央企生产经营在加速好转

数据显示,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4万亿元,同比下降7.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个百分点,收入降幅已连续3个月收窄。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净利润4385.5亿元,同比下降37.7%,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1.1个百分点。

据彭华岗介绍,特别是5月份以来,央企生产经营加速好转,6月当月收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正增长。6月份,央企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0.6%,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有57家央企6月当月收入同比增长,33家企业当月收入增幅超过10%;有58家央企6月当月净利润同比增长,46家企业当月净利润增长超过10%。

下半年,国资委的总体目标,是力争绝大多数央企效益持续快速增长,力争央企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通过扎实推动央企经营发展稳增长,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力推动央企科技创新,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认真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措施,坚持稳中求进,因时因势谋划,突出工作重点,千方百计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

继续大力扶持中小企业

彭华岗在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央企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政策,累计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超过1200亿元,为全力帮助中小企业战疫情、缩成本、渡难关,做出了积极贡献。

对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彭华岗表示,下半年央企将着重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大基础供应力度,像油电煤运等方面,要做好基础工作,保障基础供应。二是继续贯彻降费让利政策。三是加强和各类企业,特别是产业链、供应链中小企业的合作。

据悉,目前国资委正在积极开展央企欠款清欠工作,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没有分歧的欠款,该还的尽早归还。此外,还将用投资拉动整个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作为对中小企业的重要支持。

将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彭华岗表示,按照中央的要求,目前国资委正在进一步完善《方案》,按程序报批。

据悉,《方案》主要有四个显著的特点:一是突出了抓落实、见行动。紧紧抓住未来三年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时期,对各项重点任务明确国企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做到可量化、可考核。二是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针对改革落实不平衡、不到位的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三是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四是要突出攻坚克难打歼灭战。

彭华岗称,国企改革到今天,剩下的都是比较难啃的“硬骨头”。为切实推动改革,《方案》在一些重要领域的改革明确了目标和时限要求,在三年行动中集中力量攻坚。

彭华岗表示,下半年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指导推动央企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发力攻坚,力争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不断激发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切实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积极推动央企整合及混改

彭华岗还指出,下半年,国资委将进一步积极推动央企专业化整合,特别是涉及有关粮食储备、油脂油料加工领域的央企,此外海工领域的央企专业化整合也在推进中。

国资专家表示,近期央企改革政策密集落地,此次发布会提到的《方案》代表着“深化混改”正逐渐成为主旋律,国企改革正在迈入新的周期。

该专家认为,定增新规改善了国有股权融资市场,使国企可通过锁价定增引入战投实现混改,就在今年6月份,央企旗下的华贸物流,就披露定增方案,拟通过锁价定增引入鼎晖投资等战投。据了解,鼎晖投资资产管理规模高达1370亿元,此前曾参与过绿地、双汇、美的等诸多知名混改方案。

另有市场观察人士指出,A股市场分拆上市新政也获得大央企及优势地方国企青睐,已有不少国企上市公司披露了分拆预案,这也是推进国企混改的新突破口。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