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汛期三峡工程你所关心的问题——来自三峡集团的回应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7-28

今年入汛以来,三峡工程已成功应对5场次洪水,总拦蓄水量达146亿立方米,相当于“兜”住了3.3个太湖水量。针对汛期群众关心的问题,近日三峡集团有关专业人士一一作出回应。

【问题一】三峡水库还能存多少洪水?

受长江上游流域多区域暴雨洪水叠加影响,“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于7月17日10时抵达三峡枢纽工程,18日8时洪峰达61000立方米每秒,接近1998年最大洪峰63300立方米每秒,为三峡枢纽工程今年入汛以来最大的洪水。

本轮洪水期间,三峡集团3天内连续4次调整三峡水库出库流量,为长江中下游清江、洞庭湖区洪水行洪留出宝贵时间。同时,充分发挥梯级水库调蓄功能。截至21日10时,三峡集团所属梯级水库溪洛渡、向家坝按调度令配合三峡拦洪16亿立方米。

至此,“三峡枢纽工程已成功应对5场次洪水,今年入汛以来三峡水库来水偏丰,‘来水量’排建库以来第一位。”三峡集团长江电力三峡梯调中心主任助理鲍正风说,今年最大洪峰流量61000立方米每秒,是建库以来排名第三位的“洪峰”,最大削峰率46.7%,充分发挥了三峡枢纽工程的防洪作用。

鲍正风说,截至23日8时,三峡水库水位降至161.04米,拦蓄水量98亿立方米。三峡水库的防洪库容为221.5亿立方米,目前还剩下接近123.5亿立方米的库容空间,三峡水库有充足的能力应对下一波洪水。

【问题二】如何发挥防洪功能?

针对群众关注的泄洪问题,三峡集团总工程师张曙光表示,“三峡工程防洪主要是针对上游来水通过拦洪、削峰和错峰三种方式,而不是始终将洪水都留在三峡水库里。”

张曙光说,三峡工程通过这三种方式交替进行发挥防洪功能:一是拦洪,即拦蓄超过中下游河道安全泄量的洪水,确保三峡工程以下的长江河道行洪安全;二是削峰,在下游防汛形势紧张时,削减上游来的洪峰,减少水库出库流量,缓解下游的防洪压力;三是错峰,防止上游洪峰与下游洪峰相遭遇,加重下游的防洪压力。一旦下游防汛形势好转,则抓住有利时机,加大出库流量,降低水库水位,腾出库容应对下一次可能发生的大洪水。

每年汛期,长江上游都会来多次洪峰,所形成的洪水总量大大超过三峡的防洪库容。“为了随时能迎接新一轮洪水的来袭,三峡不能一次性蓄水到过高水位,而只是把那些超过水库下游河道安全泄量的洪水拦下来,同时泄洪时间、泄多少水量的把握一定是在确保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有安全余量的前提下进行。”张曙光说,“即使泄洪也不会超过入库洪峰流量,不会额外增加下游防洪压力。”

“三峡工程主要对长江上游(川江)来水进行拦蓄,重点保障中游荆江河段的防洪安全并兼顾城陵矶地区的防洪要求。因此,当长江流域发生上游型较大洪水时,凭借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三峡水库的防洪作用是十分显著的。”张曙光说。

例如,2010年和2012年长江上游发生大洪水,针对三峡水库最大入库流量分别达到70000立方米每秒和71200立方米每秒,均超过1998年最大洪峰流量63300立方米每秒。三峡水库通过拦洪、削峰和错峰,成功控制下游沙市站水位未超过警戒水位,城陵矶站水位未超过保证水位。

需要强调的是,“三峡水库只能保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的防洪安全,而不能解决支流洪水的问题。”张曙光说,如果支流发生洪灾或者城市自身内涝严重,主要还得依靠支流上的水库来调控,同时加强城市自身排涝设施建设。

【问题三】还将作出哪些部署应对汛情?

目前长江中下游都处于退水趋势,但不少区域仍在警戒水位以上,整个防洪形势依然比较紧张。根据最新的降雨预测,未来长江上游的干支流来水逐步增加后,预计三峡水库将迎来一次新的涨水过程。

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说,防洪度汛是三峡工程的立身之本,也是三峡集团的重要职责使命。三峡集团将充分发挥长江干流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梯级水库群巨大防洪拦蓄作用,在及时缓解三峡上游来水防汛压力的同时,为长江中下游实施拦洪错峰调度提供有力保障,在防洪度汛的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树立流域“一盘棋”的思想,严格执行长江水利委员会的调度指令,为后期长江上游可能出现的较大洪水作好准备。

——层层压实防汛防灾责任,坚持兴利服从防洪、电调服从水调,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进一步强化防汛防灾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完善监测预警机制,保障安全防洪度汛。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