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只是起点
中集全产业布局争食冷链“万亿蛋糕”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8-05

中集旗下冷藏箱生产企业。

中集生产的冷藏车。

作为先行者,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集”)深耕冷链装备行业20余年。20多年来,中集“攻城略地”,一步步覆盖冷链物流产业各个环节,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冷链装备“领跑者”。

“我们目前的业务规模约有百亿,但相信伴随市场持续高速增长,未来数年内再增数倍完全可期。百亿只是起点。”中集副总裁黄田化信心十足。

初心如炬,奋楫前行。雄心壮志的中集不仅发力全产业链,积极探索冷链物流运营服务等新业务,还旨在通过领先的全冷链物流装备解决方案以及运营服务,补齐行业短板,为整个冷链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领跑万亿市场

冷链物流,一般指冷藏冷冻类食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

目前,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站在风口。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我国冷链物流市场年均增长率超过20%,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5200亿元规模,到2030年将达到万亿规模。

不过,冷链物流虽潜力巨大,但在我国整个物流产业中占比却不到3%,与欧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此外,整个冷链物流市场格局高度分散,各个环节参与企业体量有限,知名巨头型企业较少。

“我国冷链物流行业起步晚,整体还处于市场待规范和法规待完善的初级发展阶段。”中粮集团华商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原国内贸易工程设计研究院)制冷专业总工程师马进如是说。

究其根源,首先是整个市场(特别是冷链运营商和消费者)冷链意识较淡薄。以生鲜果蔬为例,欧美国家生鲜果蔬产品上游冷链渗透率达90%,我国只有10%。基于成本考虑,我国不少生鲜果蔬在产地采摘后并没有预冷和冷藏或没有按标准预冷和冷藏,运输亦未采用合标冷藏车,多采用棉被、冰块等原始冷藏手段运输,甚至直接使用普通货运车辆运输到消费终端。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一般只关注产品的品牌、颜色等,也倾向于更便宜的产品,对整个储运过程是否规范并无意识要了解。

其次,我国冷链装备市场不完善,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以冷藏车为例,据中物联冷链委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冷藏车市场保有量虽破21万辆,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冷链装备的质量和技术水平差距较大。数据显示,我国生鲜果蔬、肉类和水产品的流通腐损率分别高达25%、12%和15%,而发达国家均不到5%。高企的腐损率不仅带来每年数千亿元的浪费,还给食品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层面已出台重磅政策加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2019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时明确提出,实施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

“要补齐冷链物流行业短板,需要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引导和规范行业发展的同时,还需要尊重标准且综合实力强的大体量企业的参与和带动。”马进说,中集作为一家了解国际规则且研发和制造能力强大的企业,应该在引领国内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中有作为。

黄田化表示,中集既是中物联冷链委的轮值主席单位,也是国内最大的冷链物流装备解决方案供应商,“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推动我国冷链物流行业规范健康的发展。”他认为,随着行业日渐规范,冷链市场发展空间还将进一步扩大。

对标国际最严标准

事实上,中集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成为全球干货集装箱世界冠军后,便开启冷藏集装箱生产。

1995年,中集在上海成立了旗下第一家冷藏箱公司,主要装备和冷藏技术均从德国引进。在吸收消化德国装备技术的基础上,中集加大创新力度,最终完成了冷藏箱的国产化。这使得中集的产品达到欧美发达国家严苛标准的同时,制造成本大大降低。

正是基于自身的技术和制造优势,中集在1998年收购了韩国现代公司在青岛的冷藏箱厂,成立青岛中集冷藏箱制造有限公司和青岛中集特种冷藏设备有限公司;2003年又收购了扬州通利冷藏集装箱有限公司,基本完成全国冷藏箱制造布局。今天,中集标准冷藏箱产销量稳居世界第一,占全球冷藏箱市场份额超50%。

与此同时,作为内陆干线运输主力的冷藏车进入了中集的视野。2003年,中集收购济南考格尔特种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了中集车辆(山东)有限公司,在继承原有中德合资企业的基础上,吸收先进的制板技术,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冷藏半挂车以及冷藏车厢体研发生产的标杆企业,其冷藏厢式车厢体销量国内领先;2008年,中集在青岛又成立了青岛中集冷藏运输设备有限公司,生产专门向欧美出口的优质冷藏半挂车。

自2014年开始,我国生鲜电商进入高速发展期。中集精准把握生鲜电商最后一公里配送过程中的冷链物流装备商机,在2016年收购了北京中集精新相能科技有限公司,重点为顺丰、京东、苏宁等国内快递物流、电商巨头提供最后一公里配送所需要的小型保温箱、冰包、冰排和智能化监控设备等小型冷链物流装备。

此外,凭借在自动化仓储物流装备领域的突出技术优势,中集旗下的深圳中集天达物流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智能物流仓储系统方案解决及系统集成商,在俄罗斯、新加坡、沙特、泰国等海外市场承接并交付多个智能冷链物流仓储系统项目。而伴随着国内冷链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中集天达物流又凭借在智能仓储冷链项目中积聚的丰富经验,开始顺利进入国内大型集中式冷库领域……

“可以看出,中集的冷链物流装备企业,都是根据国内外冷链物流市场发展需求做出的布局,基本上贯穿整个冷链物流产业链上下游,产能充足且所有产品都对标发达国家最严苛的标准。”黄田化表示,“中集能快速完成冷链物流装备全产业链的布局,最主要的优势之一就是中集冷链装备源自欧洲先进技术,且通过持续不断地加大技术创新和研发力度,始终确保中集的冷链装备技术对标发达国家领先水平。”

移动冷库解仓储难题

依托强大的冷链装备技术研发和制造能力,中集不仅快速完成了全冷链物流装备业务的战略布局,也能够敏锐地发现冷链物流产业链的核心短板,在积极参与补齐行动的同时,进而推动中国冷链物流模式变革。

据了解,欧美发达国家的冷链物流体系在20世纪80年代前后完成,是以大中型冷库建筑为核心,以食品加工厂和商超为上下游节点,通过冷藏车/箱为链接工具,完成整个冷链物流过程。我国的冷链物流体系建设起步较晚,发展模式基本借鉴欧美模式。

“事实上,我国的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场景,与当时的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成熟,电商的快速发展,会导致过去以大中型商超、市场为主要终端节点,逐渐被以电商配送为主要终端节点取代。”马进介绍说,终端节点的变化,将给整个冷链物流产业链带来深刻改变,很可能使整个冷链的模式由集中式冷链向分布式冷链转变。

马进认为,“分布式冷链更符合未来的生产、消费习惯和配送模式,借助现在发达的信息和通信技术,数据处理中心有能力配置最优物流路径,并实时分配配送资源,这也使得未来网络式分布的冷库布局和配送成为可能。”

此外,终端消费者对产品品质要求的提升,也将进一步倒逼上游冷链渗透率的提高,即产地最先一公里用于预冷储存的冷库需求将得以释放。实际上,传统大型冷库建设用地多、审批流程长、资金投入大,远不能满足目前决策快、建设快、调用灵活的电商冷仓需求。

在此背景下,中集研发的“移动冷库”迅速登上市场舞台,并由此带动中国冷链物流模式向分布式冷链的变革。

据制冷专业博士、中集冷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波介绍,公司通过两年时间的研究,加厚箱体外部结构,调整内部结构,最终原有箱体的制冷降温性能大幅提升。他说,“二三十度的食物,在我们的冷库里,2小时可降至零度。田间摘下的水果,2小时左右可彻底中断呼吸热,达到睡眠状态。”

了解到,这种移动冷库适用于各运输节点的配置,包括田间地头的预冷。比如,“精准扶贫”概念的诞生地——湖南十八洞村已经用此新型冷库储存处理猕猴桃。

“截至目前,中集的移动冷库箱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太仓中集冷藏物流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浩说。

“做强做优”全产业链

2020年6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意见》在明确要求推广应用移动冷库等新型冷链物流设施设备的同时还指出,要有针对性补齐城乡冷链物流设施短板,整合冷链物流以及农产品生产、流通资源,提高冷链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水平,降低冷链物流成本。另据了解,与该政策配套的冷链物流行业相关标准也正在筹备拟定中。

“在国家层面的重视和推动下,整个冷链物流行业将愈加规范,市场潜力和行业商机也将愈加凸显。”黄田化表示,中集瞄准市场商机,整合资源,积极由过去的冷链物流装备向冷链物流市场全产业布局。

要提高冷链物流的“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水平,必须要提高信息化能力。由此,中集全面加强互联网信息技术的研发,目前已建成比较成熟的冷链物流信息平台,从而实现食品在全冷链物流过程中温度监控和远程调整,确保食品安全和可追溯性。

在做强做优符合国际标准的冷链物流装备板块的同时,中集还向下游服务板块延伸。据悉,专门从事跨境生鲜运输的冷链物流服务公司——中集小飞鱼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成长为国内多家一线大型进口水果商稳定的合作商。据介绍,中集小飞鱼将东南亚原产地摘下的榴莲等新鲜水果,直送国内销售门店/仓,提供海运、陆运一站式全程跨境冷链运输服务,下一步将延展到海鲜、冻肉等其他品类跨境冷链运输。

除食品冷链外,中集还利用自身已积累的先进冷链装备技术和信息化技术,积极向医疗冷链、航空冷链等对温控有更高要求的业务领域拓展。以医疗冷链为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集精新相能公司旗下的“冷云”团队为湖北等国内疫情重点区域医院,以及欧洲、非洲、美洲、中东等多个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运送试剂盒等医疗物资,助力当地战疫。

“目前只要市场有需求,中集就可以快速整合优势资源,提供全冷链物流装备解决方案。我们的优势是装备,但也会延伸至服务和其他相关的解决方案。”黄田化表示,中集装备的客户资源非常多,未来还可以整合国内外资源,逐渐探索全冷链物流运营服务以及冷链金融等,为市场提供更丰富的服务。

这是中集的雄心。也正如黄田化所说,“我们长期看好这个领域,百亿仍只是起点。”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