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这些热点事件,背后少不了一个机构的助力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20-08-12

2020年早已过半,回顾今年以来发生的大事,你能想到什么?先来看这张图片。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完成、5G建设……这些今年的热点事件都和一个国家机构有关。

答案是国务院国资委(全称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它是一个“大管家”,把央企整合好、管理好,能够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它的主要职能。

为什么国资委和上面这些热点事件有关?上半年国资委还干了哪些事情?下半年的目标是什么?在最新一期的央视新闻《相对论》节目中,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接受专访,就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回顾上半年:央企发展“极不平凡、极具挑战”

回顾今年上半年的工作,郝鹏用了“极不平凡、极具挑战”这两个词。

他表示,中央企业不计代价、不讲条件,竭尽所能服务抗疫一线。他们迎难而上、顶压前行,带头推进复工复产,积极促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正常。

郝鹏说:“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我们可以看到央企速度;从医用防护服、压条机、口罩机的生产,我们可以看到央企效率;从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制、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研发,我们可以看到央企能力;从保障湖北武汉不断电、不断网、不断供,我们可以看到央企精神……”

此外,在国资委的推动下,央企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于今年5月正式开通,推动北斗规模化应用和发展;截至7月,我国5G用户数已达6600万,每周5G基站新增1.5万站。基站建设离不开央企。

下半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谈到下半年目标,郝鹏表示,既要千方百计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还要在赚钱的同时帮助中小企业,这样才能“共同促进我们整个经济生态更加好转”。

郝鹏强调下半年实现“两个力争”——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

不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中国企业。国资委将坚定地推动各类所有制企业上下游贯通、大中小融合,各类市场主体协同发展、创新发展,共同打造一批世界一流企业。

“国企是水,民企是茶,混在一起就是一杯可口的茶水”

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是中国企业,那二者如何相处?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提出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以前我在推动混合所有制的时候讲过一个茶水理论,国有企业是水,民营企业是茶,混在一起就是一杯非常可口的茶水。国企和民企是紧紧融合在一起的,互相构成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谁也离不开谁。”

当中小微企业遇到挑战之际,大企业应该如何做?

宋志平将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关系形容为大河和小河的关系,“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一个大企业要有上千个中小微企业进行外包服务,如果没有中小微企业,大企业就没有生存的根;如果没有大企业,中小微企业也会失去服务的对象。所以,在困难之际,央企、国企、大型上市公司等应伸出热情的手来支持、帮助中小微企业。

尼日利亚第一位女火车司机:开火车是梦想,不惧世俗眼光

不仅在国内,在国外的项目建设中,央企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由中国土木承建的尼日利亚中线铁路修复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项目的顺利竣工,完善了尼日利亚铁路规划的“三纵五横”铁路网,极大方便了当地居民出行。

当天,《相对论》节目中还连线了一位特殊嘉宾,她叫白杨,是尼日利亚第一位女火车司机。

“2017年,我的师傅问我能开火车吗?我说,‘我不能开,但是我想开”。于是他们开始教我,就这样,我成了一位女火车司机。开着火车在自己家乡奔驰我非常高兴,因为这是我喜欢的工作,是我的梦想。”

最初白杨的朋友们认为这是男性才能做的工作,对于女性从事这个工作感到不解,但是白杨不这么想。

“我认为我可以胜任这个工作,别的女性看到我开火车的样子,也许她们也会想从事这个工作。”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