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独特作用 形成差异化债转股基金投资能力
储备百亿项目 中国诚通多举措发力债转股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8-13

“债转股作为发展型去杠杆的需求将长期存在,尤其是今年债转股客观需求普遍上升,项目选择将从相对普遍性向结构性、重点性,行业、企业的选择将更加具有针对性和聚焦性,将重点在落实‘六保’和‘六稳’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诚通”)副总裁朱跃如是判断今年的形势。

据介绍,在2016年初本轮债转股政策制定时,中国诚通即作为唯一的非金融机构央企被邀请参与研究讨论,作为两家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债转股实施机构之一,中国诚通先后参与了中船重工、中国铁建、中国铁物等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合计投资金额130多亿元,带动社会资本约800亿元,充分发挥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平台作用。

朱跃透露,中国诚通已储备了百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下半年将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在加大业务拓展投资力度的同时,还将强化投后赋能,全方位支持国资央企深化改革,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更大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债转股实施机构独特作用。

发挥独特作用形成差异化能力

2016年10月,国务院正式公布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国发〔2016〕54号)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本轮市场化债转股正式启幕。相关文件也正式明确,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作为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之一。

在朱跃看来,与AIC(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债转股实施机构不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基于其自身特点,在此轮市场化债转股过程中能发挥更多独特作用。

据介绍,中国诚通在2005年被确定为国有资产经营试点,经过多年的实践发展,先后重组整合、接收托管了寰岛集团、中国包装、中商集团、中国铁物、中冶纸业等多家传统产业企业,共涉及资产债务千亿元。

“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债转股实施机构,在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工作中,中国诚通可以更好地结合集团前期在企业改制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产业整合、资产盘活、企业资本运作等方面积累的资产经营实践经验,按照政策要求积极参与债转股企业公司治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投后管理优势,特别是股权管理和产业重组功能,与金融类实施机构相比形成差异化能力。”朱跃说,尽管相对金融类实施机构资金来源有限,但中国诚通坚决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千方百计扩大投资规模,依靠对实体经济运营规律的了解,既落实政策目标,又遵循法治化原则、坚持市场化方式,积极探索债转股新模式。

据了解,中国诚通于2019年4月出资设立了降杠杆债转股业务的专业化平台——诚通通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盈基金”),并联合工商银行债转股子公司发起设立了总规模1000亿元,首期规模240亿元的债转股专项基金。“通盈基金正式运营以来,集团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得以更快速地发展,债转股项目投资金额接近前三年总和,在量和质两方面取得了新成效。”朱跃表示。

数据显示,通盈基金共研判了各类项目约100个,完成项目立项12个,合计金额156亿元,已实际交割6个项目,合计金额约7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约300亿元,为被投资企业平均降低7.6个百分点负债率,每年增收约15亿元,取得了良好开局。

与此同时,中国诚通还不断探索与中央企业产业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及其他类相关机构的债转股合作模式,积极发挥各类机构优势,形成协同效应,优势互补,带动更大社会资本参与债转股业务,助力标的企业降本增效、优化公司治理。目前已与多家央企在设立债转股子基金方面达成一致,切实服务央企降杠杆减负债任务要求。

展望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朱跃表示,债转股业务将从普遍性机遇转向结构性机遇,从前期的重视快速开展业务规模逐渐转向公司治理。国企债转股需与国企改革相结合,通过债转股优化债务结构同时,要发挥积极股东作用,从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行业重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多个方面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中国诚通作为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债转股实施机构在以上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将会发挥更大独特作用。

刚需上升积极布局储备项目

今年是国有企业“去杠杆”的关键年。按照《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到2020年年末要比2017年年末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

“从当前看,由于受疫情影响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经贸关系摩擦等多方面复杂原因,一些行业面临经营困难、资金流短缺等问题,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债转股客观需求有所上升,而国企债转股‘刚性需求’预计将更为集中。”朱跃认为,下一步的重点是破解难题、打通堵点,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将在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介绍,2020年通盈基金目标新增投资人民币100多亿元,带动社会资本500亿元参与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目前,中国诚通已储备了众多债转股项目,总金额过百亿元。有多个项目已经基本达成一致,进入了尽职调查甚至是协议谈判阶段。下半年,中国诚通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投资节奏,把项目储备转变为项目投资。

“总的方向是国家债转股政策的‘三个鼓励’,即鼓励投向周期性困难企业、高负债战略新兴产业成长企业、高负债关系国家安全战略性企业,要求做到各行业、各龙头企业全覆盖。”朱跃举例说,在周期性企业中,投资了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引战规模最大的中化能源项目,储备了国内最大的航空货运公司重组项目;在战略新兴产业企业中,投资了节能环保产业的龙头企业中节能实业,已经投资决策的某央企新能源行业子公司;在装备制造业方面,储备了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前4名中的2个项目,航空航天、农业领域的多个国内龙头公司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通盈基金还主动对接防疫抗疫企业债转股业务需求,积极对接了人福医药、金发科技等多个防疫项目,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发起设立防疫专项基金,成功投资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单位——中建三局债转股业务,践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使命担当。

在加大业务拓展投资力度的同时,下半年中国诚通还将强化投后赋能,积极发挥股东作用。

“本轮债转股业务经过4年左右的实施,标的企业与实施机构双方已经从单纯的股权投资转向了更加紧密、重要的战略合作关系。标的企业除了提出资金需求外,对债转股实施机构能否提供战略资源提出了更高要求。”朱跃表示,中国诚通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同时具备产业基础、资本运作、资源协同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将针对不同的融资主体,“一企一策”,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投资方案,发挥中国诚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股权管理、资产经营、基金投资、产业整合的独特优势,全方位提升融资方的企业经营水平。

撬动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

所有业务的开展和实施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据了解,中国诚通前期通过成功注册200亿元债转股专项债极大提升了集团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截至目前,共发行两期债转股专项债券,募集资金61亿元,两次发行利率均创该品种同期限债券发行价格历史新低。

“下半年,集团将加快推进债转股专项债的发行节奏,用好用足专项债注册额度,确保市场化债转股基金的规模化高质量发展。”朱跃透露。

与此同时,中国诚通将多渠道多方式撬动更大社会资金。朱跃表示,将强化资产管理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基金管理人作用,一方面持续提高子基金投资比例,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加强对社会资本的引导,凝聚更多资源参与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另一方面通过强化“总体风险可控,项目收益稳健,期间分红稳定”的投资风格持续提高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撬动多元化资金,拓展外部募资路径,探索保险、地方引导基金、国有企业、外资等多渠道全方位的资金来源,构建可持续发展模式。

据朱跃介绍,债转股基金下一步要与国调基金、混改基金(筹)等中国诚通基金群以及合作机构的优势,形成合力,整体推进、联动发力,打好“组合拳”,对标的企业开展差异化协同投资,全方位支持国资央企深化改革,充分体现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功能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6月,人民银行通过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释放约5000亿元资金支持债转股工作,定向降准支持债转股成效显著。目前,该定向降准资金已经基本使用完毕。朱跃建议,可以进一步研究从再次定向降准以及特别国债、财政资金、补充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资本金等多方面对债转股工作给予更有力的支持,债转股也作为发展直接融资的一项重要手段,满足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需要。同时,进一步鼓励支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发挥债转股实施机构的独特作用,在募资、机制、业务范围等方面给予支持,赋予必要的牌照。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