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顺利通过静载试验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8

8月15日,经过4个夜间的作业,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连镇铁路五峰山长江大桥顺利通过静载试验,完成通车前的“体检”。

五峰山长江大桥全长6.409千米,主跨1092米,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预留两线),设计时速为250公里,是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铁大桥院集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介绍,桥梁荷载试验是对桥梁结构进行承载能力和工程质量评定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常分为静载和动载实验,其目的是判断桥梁承载能力和工程质量是否符合设计和相关规范要求,能否达到运营通车标准。五峰山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国内外尚无直接的技术标准。因此荷载试验和铁路运营调试更为重要。

中铁大桥局连镇铁路项目部常务副经理陈明介绍说,悬索桥在荷载作用下相对容易变形而较少在铁路桥上采用,以公路桥居多,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大桥为八车道公路和四线铁路,是世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为了判断桥梁结构的实际承载能力,评价其在设计使用荷载下的工作性能,此次静载试验加载重量达到约8200吨,创下国内悬索桥静载试验加载重量之最。

本次进行的静载试验主要是对大桥在列车荷载不同轮位作用下的应力、索力和位移等参数进行测试,采用铁路桥面和公路桥面同时加载的试验方案。铁路面上下行线试验列车均采用两个DF4机车头和39辆K13重车,公路面试验汽车共采用72辆30吨重满载汽车。为避免温度影响,静载试验均安排在夜间至凌晨时段进行。此次静载试验不仅为大桥验收交付提供依据,也为连镇高铁淮安至镇江段年底开通奠定了基础。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连淮扬镇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连淮扬镇铁路北接山东,南接皖浙赣,是连接鲁苏皖浙赣五省的铁路纵向大通道,也是京沪高铁在江苏的第二通道,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沿海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据了解,连淮扬镇铁路通车后,连云港至南京将由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连云港至上海也由11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