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一带一路”央企“国际客厅” 招商纳客高朋满座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08-24

秉持着对外开放、国际合作的使命,上海合作组织(下称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助推央企“走出去”的两大重要平台。两大平台的政策资源优势叠加释放出的空间和能量引人遐想。

聚焦优势资源,释放乘数效应。在国务院国资委大力支持下,青岛上合示范区打造上合“一带一路”央企“国际客厅”(下称央企“国际客厅”)正是在改革开放前沿进行的一次央地合作创新性实践。

6月29日,央企“国际客厅”招商纳客。来自中远海运、国投集团、保利集团等30多家央企的负责人同青岛相聚“云端”,见证央企“国际客厅”首次亮相。

央地合作再升级

青岛,对内与京津冀、沿黄流域、东北三省形成发展良性互动,对外面向东北亚、联通日韩。在中国开放大格局视野下,这座城市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在“一带一路”规划中,青岛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

2018年6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郑重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为青岛打造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对外开放新高地按下启动键。

“一带一路”双节点城市和上合示范区的两重角色,赋予青岛深刻内涵。

2019年7月24日,中央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时明确指出,“在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旨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更好发挥青岛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加强我国同上合组织国家互联互通,着力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

承接国家重大战略,青岛发展前景广阔。依托青岛的区位、产业、港口、海洋等资源禀赋和优势,央企与青岛关系紧密、互动频繁。

2019年,青岛成功举办了“央企四季青岛行”系列活动,共签约6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700多亿元。众多投资项目中既有“一带一路”及上合示范区建设等重点项目,也有高端制造、新材料、微电子等前沿领域新兴产业项目,进一步深化了青岛与央企交流合作,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

合作仍在延续,平台持续升级。去年11月,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央企“国际客厅”,进一步加深与中央企业合作。

《国资报告》记者发现,央企“国际客厅”,不同于以往政府针对单一企业、单一项目的招商引资,也不同于传统产业园区。从定位来看,央企“国际客厅”就是要打造成为央企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交流与合作交易中心、对外展示及带动产业聚集发展基地,促进提高央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交流成效。

作为央地合作新平台、新模式,央企“国际客厅”意义深远。“建设上合‘一带一路’央企‘国际客厅’,是央地合作共同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也是央地携手密切对外经贸合作、应对全球经济新变局的创新性实践。”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6月29日的央企“国际客厅”发布会上表示。

为国际合作搭台唱戏

从确定共商共建到首批招商项目正式签约,央企“国际客厅”在短短7个月时间里从设想转化为现实,并在国务院国资委官方网站上对外发布招商计划书。为什么央企“国际客厅”能迅速发布招商启动实施?究其原因,除了顺应大的趋势,平台具备的多样化特质对央企极具吸引力。

据介绍,建设央企“国际客厅”,其目的是要充分发挥央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形成的综合优势,叠加上合示范区独一无二的政策“试验田”优势,为央企搭建与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方政府、企业交流合作的平台。

以目标引领功能设定,央企“国际客厅”提供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以及法律、审计、签证、生活等全方位配套服务,推动各国资源要素的交流聚合,实现各方互利共赢。

当前,在疫情冲击下,中国企业面临严峻挑战,全球要素流通受阻,对经济复苏的需求格外迫切。集多重功能于一身的央企“国际客厅”,备受企业期待。

“打造‘国际客厅’,不仅成为青岛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引擎,也为包括中交集团在内的央企搭建了对外连接资源、主动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全新平台。”中国交建副总裁裴岷山表示。

央企“国际客厅”功能完备,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平台良性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为此,青岛市市长孟凡利表示,将与央企一同研究设计上合示范区内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和海洋等领域经贸合作的政策支持体系,积极争取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支持,加快设立特殊综合保税区等多方面优惠政策,为央企“走出去”保驾护航。

有了常态化合作交流平台,央企“国际客厅”待客之道仍在持续跟进。“接下来,将围绕研究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支持政策体系、引进央企资源加快上合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央企与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交流与合作交易中心、打造央企对外展示及带动产业聚集发展基地、形成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协会常态化对接机制五大思路进行建设,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刘建军表示。

对企业而言,投资落户央企“国际客厅”意味着身处青岛便能链接“一带一路”。资本、产业、技术的耦合交融,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劲动力。

战略对接共谋未来

搭建客厅,诚邀宾朋。6月29日,央企“国际客厅”首场网上招商发布会同步举行,上合国际贸易商事仲裁中心等首批20个总投资约800亿元的项目集中发布。

据了到,20个项目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合作、智慧城市及新基建开发合作、国际物流工程开发合作、生态环保项目合作、产业发展项目合作等五大类,涵盖总部经济、跨境电商、跨境金融、贸易平台、现代物流、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

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央企“国际客厅”为企业量身打造一系列投资标的。将“国际客厅”与自身战略充分对接,多家相关央企已经有了清晰的举措和方向。

上合智慧城市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意在通过发挥央企在5G应用、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技术优势,推动上合示范区智慧城市、大数据体系、电力通讯基础网络、物联网等方面建设,实现上合示范区同上合组织国家和企业间的信息交互与智能处理。

以5G领衔新基建,中国联通凭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累的优势资源看到了项目合作的广阔前景。

近年来,中国联通将“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国际发展战略的重点方向和国际业务的重要增长点,围绕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合作融通等方向为沿线国家数字化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将“一带一路”资源引入上合示范区,加快发展。中国联通副总经理何飚表示,企业将一如既往、充分履行央企的责任和担当,发挥联通在5G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推动上合示范区智慧城市、大数据体系等新基建建设,为青岛上合示范区合作项目提供全方位的信息通信服务和先进的解决方案,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做出贡献。

基础设施及功能载体类项目是央企参与上合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载体。共商共建央企“国际客厅”,中国交建依托自身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角色和定位贡献“中交力量”。

“中交集团将依托青岛‘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优势,坚持互利共赢原则,迅速组建工作专班与青岛市对接,积极参与上合示范区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智慧城市等领域投资建设,深化与青岛市在产业园区开发、港口和海洋业务、海外投资等方面的合作,动员更多资源、更多力量开展国际交流,推动央地战略伙伴关系持续纵深发展,助力青岛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裴岷山表示。

面对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广袤市场,央企“国际客厅”是企业出海前的“深水泊位”,也是对接丰富资源的全新平台。大门敞开的央企“国际客厅”,正在迎接更多央企的深度参与,共同谱写新时代央地合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