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汽车品牌 国内市场占有率过半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8-24

8月14日在上海举行的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表示,我国民族汽车品牌国内市场占有率过半,其中乘用车市场占比约四成。

自2009年以来,我国汽车市场销量已连续11年位居全球第一,并占据全球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到今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有望达到2.7亿辆。“在我国形成巨大汽车消费市场的过程中,民族汽车品牌获得新的发展机遇。目前,民族汽车品牌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过半,其中乘用车市场占比约四成。”付炳锋说。

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汽车市场正在政府支持下快速恢复,危中孕机,消费人群年轻化和消费升级趋势给品牌重塑指引了方向。民族企业间也要加强合作,加快在智能网联等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委员会成员克里斯托夫·沃尔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汽车市场销量下滑,但是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已经于今年5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展现了巨大的市场韧性和政策的积极效果,中国市场在疫情中走出恢复曲线对于全球市场的复苏具有借鉴意义。

近年来汽车产业政策的优化调整,也为全球车企在我国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据悉,我国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后,特斯拉在美国之外首个超级工厂落户上海,中国制造特斯拉于2019年11月揭幕;今年5月,江淮汽车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署战略合资合作协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出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

付炳锋表示,未来五年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窗口期,行业要抓住战略机遇期,加快形成健康的国内产业大循环,开拓汽车产业全球化新格局。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