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复苏为世界注入强大信心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8-24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经历了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之后,7月份中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复苏态势,主要指标继续回暖。不少海外学、商界人士日前表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复苏释放了积极信号,为世界注入了强大信心,必将惠及全球经济复苏。

数据显示,生产方面,7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6月份持平;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5%,较6月份上升1.2个百分点。需求方面,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降幅比6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增长0.2%。

德国柏林伙伴经济技术促进公司首席执行官斯特凡·弗兰茨克表示,面对新冠疫情,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迅速有效且具备前瞻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控制和降低了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相关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向好发展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了“希望和积极信号”。

阿根廷中国问题专家卢卡斯·瓜尔达说,这些数据表明中国有效应对新冠疫情、为各行各业提供了持续有效的支持,消费正重新激活并推动经济增长。在全球经济紧密相连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对全世界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一些行业已经率先因为中国经济增长而开始复苏。

日本投资顾问公司日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表报告说,数据显示中国主要经济指标有很多改善。3月下旬以来,随着经济活动重启,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工业生产已连续4个月保持正增长。

得益于中国经济巨大的韧性和潜力以及政府一系列支持稳定外贸的政策,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形势好于预期,7月份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连续4个月同比增长;外汇储备稳定在3.1万亿美元以上。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斯图尔特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说,中国提出稳外贸、稳外资意在减少外商投资壁垒,增加透明度,保证外资企业享受平等待遇,回应了外国投资者关切,是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一步。

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表示,中国不断强化优势领域,在全球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保持强大的发展势头和发展韧性,并保持着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

数据还显示,疫情冲击下,网络销售、互联网教育、在线医疗等快速发展,1至7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7%,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

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发布分析报告称,中国7月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复苏在继续,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保持上升趋势。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政治与经济部门主任谢尔盖·卢科宁说,中国政府针对疫情采取的措施已显成效,中国经济正逐渐复苏,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加快。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