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新国企】中国联通副总经理买彦州:科技扶贫为老百姓插上发展的翅膀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10-13

“通过网络扶贫,我们让这些贫困地区的人民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也为贫困地区经济的发展,插上了一双翅膀。”中国联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买彦州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采访时表示,扶贫先扶志和扶智,依靠网络带动、科技带动等措施,把先进技术带到田间地头,让老百姓依靠科技摆脱贫困。近日,中国联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买彦州和中国联通派驻沽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宝玲做客“对话新国企 大道康庄”系列访谈节目,分享了一套具有联通特色的“扶贫套餐”。

打通网络 为贫困地区插上发展的“翅膀”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国企在其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买彦州表示,在大扶贫格局的推动下,中国联通近年来在1200多个扶贫县、1900多个贫困村投入了8.3亿元资金,开展了3000多个扶贫项目,成功帮助超过40万的贫困户脱离贫困。

改变落后地区的面貌,打通“信息壁垒”尤其重要,只有信息畅通了,老百姓才能真正的思想活起来,有了奋斗的抓手和信心。“在海拔4300多米的青海玉树州多改村,中国联通硬是通过人扛牛驮的方式在村里架起一条20公里的光缆。”买彦州介绍,中国联通充分发挥在基础电信运营行业的特殊优势,积极开展网络扶贫,为贫困地区提供优质网络和信息化服务。

网络建设给贫困地区的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在教育领域,光缆宽带,给当地学校装上了班班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在医疗领域,信息化为黑龙江饶河乡镇卫生院配备智能医生助手,大大提高了乡镇一级医疗的水平。为保障贫困地区能够用得起网络,中国联通根据扶贫地区经济特点,主动让利三个多亿,推广100多款让扶贫地区人们用得起的资费套餐,超过400万的贫困群众从中受惠。“通过网络扶贫,我们让这些贫困地区的人民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也为贫困地区经济的发展,插上了一双翅膀。”买彦州说道。

扶贫扶智 把科学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产业方面,我们根据当地特点来发展产业,我们的扶贫干部被称作‘香蕉县长’‘藜麦县长’”,买彦州谈到产业扶贫时说,产业推动、科技支持是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中国联通在贵州的册亨推广糯米蕉种植,从原种植面积六千亩现在已经推广到八万亩,蕉农每户每年能够增收1.8万元,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藜麦县长”吴宝玲表示,沽源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传统的农作物是莜麦,莜麦和藜麦亩产量差不太多,但莜麦地头收购价和藜麦相比差距较大,一斤莜麦地头收购不到1.3元每斤左右,但是藜麦一斤要5元钱。“我们在当地扶持了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和农户签订了底价收购的协议,刨去每亩种植成本,每个农户每亩地增收保守估计在800元以上”,吴宝玲说。

吴宝玲表示,为提高农民种植藜麦的积极性,政府在今年对于藜麦种植的贫困户给予了一亩地补贴200元的补贴。

“除了鼓励农民种植藜麦,我们还提供了科技扶贫,联系专家和种植能手教授农民如何种植”,吴宝玲称,中国联通联系了中国农科院的教授、张家口藜麦研究所、河北北方学院的教授到沽源去讲课,给老百姓普及藜麦的种植技术。今年沽源县还发起一个“田间课堂”活动,把一些有经验的农户组织起来到田间地头给农户讲课,他们用当地的语言,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以老带新,农户和农科院的老师都说田间课堂今年办得很好。除此之外,中国联通投资约1000万元新建车间和生产线,在补充藜麦产业加工能力的同时吸纳贫困户就业,实现就业扶贫。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