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新国企】中国中铁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王士奇:交通建设带动脱贫攻坚 教育培训提升内生动力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10-19

“要想富,先修路。中国中铁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积极参与贫困地区的铁路公路建设,逐步完善贫困地区的路网布局,实现以交通便利带动脱贫减贫。”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王士奇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采访时表示。近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王士奇和中国中铁广州工程局驻湖南省汝城县挂职副县长张立吉做客“对话新国企 大道康庄”系列访谈节目,讲述了中国中铁扶贫的温暖故事。

铁路作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在扶贫工作中承担着重要任务。王士奇表示,中国中铁参建的新成昆铁路建成后,从成都到昆明由现在的19小时缩短到6小时,这条铁路穿过四川大凉山地区,沿线丰富的水能、矿产、农副产品、旅游资源等等都会得到更好的利用,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这条铁路沿线的人们,将走上致富的快车道”,王士奇说。

中国中铁还向对口帮扶的山西忻州保德县一次捐赠了5000万元修建中国中铁幸福大道公路,这条公路2018年11月正式通车,贯通县内中南部通道,极大提升了保德县沿线四个乡镇和47个行政村,共计25000多人的出行条件,解决了资源农副产品外运等难题。它在便捷百姓出行、提高居民收入的同时,改善了农村产销链条,加快了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

在教育扶贫上,中国中铁把教育扶贫作为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探索出一种从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专业技能培训的全流程覆盖模式,帮助孩子走出大山、走进校园。在学前教育方面,中铁帮助国家级贫困县云南会泽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并捐赠8600万元建设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县城安置点三所幼儿园,解决学前幼儿园学习问题。在中小学教育方面,中铁长期开展“小候鸟”行动,邀请农民工的孩子到工地看爸爸妈妈,并组织贫困地区青少年到北京天安门等地开展圆梦活动。

在中国中铁资助援建的湖南桂东县上东村小学,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建成了集自由阅读、手工绘画、舞蹈音乐、远程互助教学为一体的乡村梦想教室,乡村梦想教室首个远程课堂便带孩子们远程参观了武汉桥梁博物馆。同时,中铁积极推进中学校舍建设,仅在云南一省,中国中铁建设设计施工的学校就有43所,涉及四个州市22个县区。

在专业技能培训方面,中铁坚持一技在手、就业不愁的培训理念,结合湖南汝城县新建职业教育新城的契机,投入6300万元,帮扶建设了中国中铁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基地,每年可接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300人左右。同时还与汝城县职教中心联合开展人人有技能培训项目,目前已开展103期,共计培训了6000多人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