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奋战稳增长①】在稳健发展中蓄力——从中国石化攻坚创效行动看油气行业发展新机遇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0-28

编者按 10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三季度中央企业运行“成绩单”。从一季度同比下降11.8%,到三季度实现正增长,央企经历“疫情大考”,营业收入逐季回暖,加速回到经营发展的正常轨道,走出了喜人的上扬曲线。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凝聚着央企直面危机、主动求变的努力,也为中国经济实现稳定恢复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10月2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奋战稳增长”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发挥产业链优势、加大关键环节降本力度……面对疫情和低油价的双重挑战,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攻坚创效行动。经过百万员工的努力,增效创效指标超进度完成,三季度成品油经营量、零售量同比双增长,中国石化在实践中挖潜出油气行业发展的新机遇、新路径。

优化调整,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6月16日,随着常减压、轻烃回收、煤油加氢等6套关键装置相继启动,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的中国石化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该项目主要生产国六汽柴油、航空煤油及高端化工产品,标志着中国石化炼油、化工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今年年初,石油石化央企遭受疫情和国际油价暴跌的双重打击,经营压力骤增。

“原油进口周期长达两三个月,国际油价暴跌之际,之前高价进口的原油经过一系列加工,却要以当期低油价价格出售,而与此同时,国内需求又骤降,企业日子不好过。”中国石化党组宣传部部长吕大鹏说。

直面危机、主动求变。中国石化在全系统启动攻坚创效行动——灵活调整柴汽比,调整出口结构;优化化工产品结构,增产高附加值产品;大力压减成本……十项重点措施创效超过100亿元。

优化调整取得明显成效。胜利油田加强一体化协同,平均钻井周期同比缩短27%;华东油气分公司加强页岩气压裂组织运行,创集团公司日压裂段数新纪录。

挖潜降本,在稳健发展中蓄力

药剂使用精准到“克”,耗材挖潜细抠到“分”,电量控制节约到“度”……这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滨南采油管理三区注采三站的“挖潜降本经”。

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中国石化加强管理,着力提升成本竞争力。

油田事业部实施油气资产折耗、油气产销拓市、压减非生产性支出等十大降本增效项目,加大生产运行优化力度,作业费、电费、维修费、非生产性支出同比大幅下降;炼油企业严控原油运输成本;销售企业深挖物流降本潜力。

积极对标行业先进、瞄准历史最好水平——中国石化各事业部及企业强化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加大原油进口、物资采购等关键环节降本力度,实现成本控制指标全部优于行动目标。

江苏石油持续扩大油气回收规模,共在15座油库安装了17套油气回收装置,一年油气回收总量可以加满20万辆小汽车的油箱;海南石油对水电费、修理费等重点成本费用制定专项考核办法,通过超支预警、考核兑现、跟踪整改等措施,实现非生产性支出显著下降。

开拓市场,为提速发展助力

“产品多、链条长,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会运转不畅。”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媛说,身处市场前沿,化工销售公司的感受尤为明显。

压力面前,中国石化捕捉市场机会创新创效。化工销售公司加强产品走势研判,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联系客户,帮助客户复工复产;油品销售公司采取汽油“一域一策、一站一策”、柴油“一路一策、一户一策”,持续加强客户走访和调研,拓市增量。4月至6月成品油经营量、利润分别完成行动目标任务的113%、120%。

攻坚创效行动期间,中国石化增强市场意识,抢抓机遇,在稳市拓市上发力见效。二季度,天然气产量、汽柴油产量、成品油经营量、化工产品经营总量环比均大幅增长。

在抓住新需求、开发新市场时,中国石化抓牢传统旺季机遇。黑龙江石油在春耕柴油消费高峰期,扩大调研半径,加大空白市场开发力度,通过政企联合、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扩销;山东石油根据小麦成熟情况提前部署,设置500多座“三夏”用油保供站,并成立服务队为作业集中区域送油。

三季度,中国石化炼油、化工产品量增价稳;石油工程加大技术攻关,加强生产协调,1月至9月,平均钻井周期同比缩短21.3%。

“通过开展攻坚创效行动,中国石化经受住了艰难考验。攻坚创效行动将持续开展下去,下半程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任务更重,中国石化将竭尽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说。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