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属国企混改加速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5

传统制造、旅游服务、房地产、金融、生态环保……过去5年,北京国企混改的领域继续扩大。昨天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北京市管企业通过北交所平台进行113项混改,累计募集社会资本为382.67亿元。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抓手,混改有力推动一批国企焕发新活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混改还助力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形成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攻关合力。

员工持股试点,老酒企注入新动能

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昌平县酿酒厂,往上还可追溯到明清时期“聚通烧坊”“瑞升泉”“同泉涌”等知名老酒坊。1949年4月,这几家老酒坊联合设厂。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老酿酒企业,几十年发展中历经沉浮,既有辉煌的历史,也经历过伤痛的低谷。上世纪90年代,因不能适应市场变化一度受挫,并于2006年宣布停产。公司后来重整,并成为首农食品集团旗下酿酒企业。

2018年,华都酿酒获批成为北京市首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之一,启动混改。通过公开增资,企业引入非公战略投资者——一家行业上游民企北京华之彩科创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300万元,持股15%;通过非公开增资,企业引入两家员工持股平台,投资金额合计近4400万元,对应持股比例合计为20%。

员工持股平台落地,让老酒企不仅能留住掌握酿酒工艺的老师傅,也有利于企业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约束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混改的成效已体现在业绩上。去年华都酿酒实现2.36亿元销售收入、2005万元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大增109%和547%。用华都酿酒自己的话来说,“团队的战斗力已被激发”。

掘金工业尾气,加速核心技术产业化

钢铁产业高耗能、高污染物排放等一直被诟病。特别是钢铁冶炼中排放的尾气,不仅对大气造成严重污染,也会带来碳、氢等资源的一系列浪费。首钢集团旗下北京首钢朗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一项生物发酵技术,却能够将工业尾气转化为燃料乙醇等产品,实现工业尾气等废弃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

但从实验室研究成果到产业化落地,这条路走起来并不容易。其难点在于,生产运营需要大笔的资金,配套技术上仍存在短板。充分权衡后,首钢集团和首钢朗泽决定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具备资金实力和相关技术的投资方。

2017年11月,首钢朗泽增资项目在北交所公开挂牌启动混改。选什么样的投资人,首钢朗泽除考虑增资价格外,还把是否具有业务和战略协同性、是否具有相关配套技术等因素,作为遴选的重要参考标准。

最终,上海德汇集团以1.5亿元入股,并获得一个董事席位和一个监事席位,新进民营股东在公司治理中的话语权得到充分保障。新股东不仅带来发展资金,还带来旗下控股企业的陶瓷膜分离技术,而这一技术正好能为首钢朗泽生物发酵装置的制造工艺提供支撑。尝到混改甜头的首钢朗泽,去年再次启动增资扩股,并首次推行员工持股计划。

3年内两次增资,首钢朗泽通过混改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本、外资和民营资本的取长补短,让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整合产业链,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于新的发展起点,创新二字,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显得重要。2018年3月,一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诞生。该中心以北京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为主体,进行市场化运作,运营初期在技术开发模式、管理体系搭建、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探索,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技术水平。

为彻底实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2019年4月11日,国创中心在北交所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募集资金及征集投资方,拟募集金额合计不低于2.5亿元且不高于5亿元,拟征集投资方不少于5家且不超过16家。今年6月,混改结果出炉。引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河钢集团有限公司、法雷奥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中电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宇电新能源汽车公司等7家战略投资者,合计募资约2.5亿元,释放股权比例60.38%。

新股东中,既有民营企业,也有外资公司,公司股权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新老股东的优势,公司的资金实力增强,研发产业链条进一步补齐,全面助推解决制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

【责任编辑:李沐霖】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