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任务基本完成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11

湖北省是全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历史包袱沉重,全省需要移交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为95.87万人。其中:在鄂中央企业、省属国有企业、市州县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分别为65.4万人、25.36万人、5.11万人;退休党员人数为18.53万人。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湖北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的工作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克服疫情及汛情等因素影响,攻坚克难,拼搏赶超,基本完成湖北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管理主体移交任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湖北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完成率为97.9%、人事档案移交完成率为81.62%、党组织关系转移完成率为86.92%、管理服务职能移交完成率为97.24%。在鄂中央企业、省属国有企业、市州县属国有企业完成率分别达到98.15%、97.36%、97.35%。

大员上阵高位推进

湖北省成立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湖北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财政补助标准等相关政策;17个市州政府分别成立了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并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及配套政策。

因地施策创新推进

湖北省努力克服疫情及汛情影响,2020年6月全面正式启动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工作后,积极追赶进度,因地施策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一是打通省内跨市州移交障碍。明确只要退休人员符合居住地、户籍地、参保地、企业注册地中的一项在所在市州的,且主办企业和退休人员主动要求移交的,省内各市州应予以接收。二是构建大数据网络平台。武汉市构建市、区、企业联动组织架构和工作体系,搭建退休人员信息录入大数据平台,实行线上申报,50多万退休人员信息实现无纸化填报和流转。三是灵活接转党组织关系。襄阳市、神农架林区对不在本地居住的退休党员党组织关系一并接收,后期作为流动党员加强管理。黄冈市探索“线上+线下”(全国党员信息系统、纸质版介绍信)交接退休党组织关系。四是建立档案移交绿色通道。十堰市探索建立“整体移交,现状移交、建制移交”工作机制,特别是在东风公司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移交方面,本着“不算小账、不翻旧账、尊重现状”的原则,坚持先移交后规范,建立交接绿色通道,突出“应简尽简”。鄂州市采取“先移交后整理”方式,组织不具备自行档案电子化条件的企业开展集中扫描,加快档案移交。五是做好退休人员思想工作。黄石市实行“五交一转四对接”(交人员、交思想、交档案、交资产、交问题,转关系,在思想、业务、服务、感情等方面无缝对接),促进“国企人”、“社会人”、“一家人”的融合。楚垣集团开展了紧锣密鼓、环环相扣的宣传引导工作,按照既定预案做好风险化解工作,完成了上万人的顺利移交。

突出重点分步推进

在鄂中央企业退休人员数量占湖北全省国有企业总量的68.22%,是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的重中之重。为了突破重点,各市州普遍采取“优先央企、其次省企、最后市县企”的方式分阶段实施,确保了任务完成。江汉油田是独立工矿区,在潜江市退休人员3.7万余人,潜江市委、市政府急油田所急,想油田所需,完成全部移交任务。葛洲坝集团在宜昌市退休人员移交涉及3.3万人,宜昌市政府采用“先试点,再铺开”的方式,组织3个单位、3个社区进行试点移交,目前葛洲坝集团基本完成在宜移交工作。十堰市重点推进东风公司十堰基地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强化督导协调推进

一是现场督导协调。省政府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率队深入武汉市、十堰市、黄石市及东风公司等地,实地督导调研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情况,现场协调推进中的疑难问题。各市州开展了数百次现场调研会,深入企业、社区宣传政策,打通落实渠道。二是会议督导协调。省政府国资委多次组织召开省属国有企业、市州国资委、部分中央企业工作推进会,召集省直有关部门协商解决工作难点问题。三是挂图督导协调。建立任务清单,明确工作量、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通过会议督查、进展情况通报、点对点通报及实地督查的形式,挂图作战,实时跟踪督办,严格结账兑现。

下一步,湖北省将加速推进失联人员寻找移交、党组织关系转移、档案电子化等扫尾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全面完成湖北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任务。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