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国企新声】全国人大代表程鼎:改革创新激发国企活力

文章来源:安徽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12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来自马钢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程鼎对此深有感触。去年,马钢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边坚定不移地化解过剩产能,一边积极优化品种结构,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盈利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进步明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因此,程鼎建议要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无效供给和过剩产能,势必带来原有岗位的减少,但扩大有效供给、培育新动能,也将创造更高效率、更有质量的新岗位。三年来,马钢将“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与人力资源优化相结合,通过实施一批重点产线升级项目,培育壮大矿产资源、工程技术、贸易物流、节能环保等多元板块,为人员分流安置开辟出新空间。通过三年的“瘦身强体”,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得到明显提升,实现了从扭亏脱困到转型升级,正在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