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在顺北油气田试获日产千吨油气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17

3月15日,从中国石化获悉,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部署在我国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的重点探井——顺北42X井,于近日试获千吨工业油气流,实现顺北油气田4号断裂带勘探重大突破。

顺北42X井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展现良好勘探前景。顺北42X井完钻井深7996米,由中国石化石油工程公司提供钻探施工服务。通过测试,获得日产天然气82.2万方、原油300吨,油气当量近千吨,进一步证实顺北地区断裂带具有“控储控藏控富”的特征,明晰了该地区东部为天然气、西部为原油的资源格局。

顺北油气田具有超深、超高压、超高温的特点,储层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是世界上埋藏最深的油气藏之一。2016年8月,中国石化宣布在顺北油气田勘探取得重大商业发现,成为近十年来塔里木盆地勘探的新亮点。近年来,中国石化不断深化基础研究和实践探索,初步形成顺北超深断控储集体油气成藏理论与关键技术,取得多口井的油气突破和发现,已经在顺北油气田建成百万吨产能阵地。

在该地区实施勘探开发的西北油田分公司,是中国石化重要增储上产阵地,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先后发现塔河油田、顺北油气田。其中,塔河油田是我国第一个古生界海相亿吨级大油田。截至目前,西北油田分公司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5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740亿方,油气当量累计产量超1.4亿吨,是全国陆上十大油田之一。2020年,该公司生产原油670万吨、天然气19.1亿方。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