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集团“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正式交付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18

3月16日,由中国船舶集团七〇二所牵头研制“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交付活动在三亚举行,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签署《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交付备忘录》,中科院深海所正式负责“奋斗者”号的后续运维与管理。

活动上,由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成立的海试验收专家组代表宣读了“奋斗者”号海试现场验收意见:“海试综合评价得分99.25分,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海试现场验收。”

专家组认为,“奋斗者”号在万米级海试中显示了其巨大优势,舱体承载人数、水下作业能力和作业时长、科考样品的采集与布放回收作业能力和高速数字水声通信等,都表明了“奋斗者”号具备的综合性技术实力。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我国“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核心研究任务。七〇二所牵头负责“奋斗者”号的总体设计和集成建造。作为“奋斗者”号的业主单位,中科院深海所负责牵头执行海试任务。

2020年11月,“奋斗者”号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完成全部万米海试任务,并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