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青岛方案:围绕特色主题开展综改试验 确定“五位一体化”综改模式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2

3月30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媒体通气会,通报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进展成效。上海、浙江、青岛、深圳等4个地方国资委负责同志在通气会上分别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青岛作为第二批综改试验区,在会上介绍了改革方案。

紧紧围绕特色主题开展综改试验

2020年2月4日,青岛市政府召开全市国有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研究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

结合青岛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特色和基础,确定了以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为综改试验特色选题,主要基于三点考虑:

一是这个主题符合青岛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历史特点。青岛市改革开放以来形成了闻名全国的“青岛企业家群体现象”。

二是这个主题有利于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落实国家战略中的作用。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赋予青岛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一系列国之重任。青岛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搞活一座城,先要搞活国有企业、搞活国有企业家。开展综改试验,就是要全面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引导国有企业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发挥主力军领头雁作用。

三是这个主题抓住“人”这个最关键因素,牵住国企改革“牛鼻子”,以人为核心要素激发微观主体市场活力,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目标。

突出主线确定“五位一体化”综改模式

青岛市开展综改试验的主线是在体制机制层面创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领导人员提出的20字要求“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探索独具地方特色的国有企业家队伍“五位一体化”建设模式,一是坚持政治标准,二是依法规范治理,三是培育企业家精神,四是落实物质利益原则,五是完善体制机制保障,全面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全力以人为核心要素驱动国有企业加速成为有活力的市场竞争主体,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目标。

围绕“20字要求”这一主线,坚持改革任务项目化、改革项目工程化、改革工程责任化,将综改试验任务细化为20项具体改革措施,积极营造激励企业家“勇于创新”的干事创业发展环境。

青岛市开展区域性综改试验探索独具地方特色的国有企业家队伍“五位一体化”建设模式

【答记者问】

问:围绕主题主线,青岛市在培育企业家精神、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创新举措?

答:主要通过“探索两个不同于”、“完善三个机制”,搭建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的体系框架,营造鼓励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

“探索两个不同于”:一是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程序化改革入手,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家成长规律,探索不同于党政领导干部的国有企业领导人管理模式;二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在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实施不同于国有独资、国有全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制度,形成多元主体的现代企业治理模式。

“完善三个机制”:一是完善市场化薪酬收入分配机制。在中长期激励、国有资本收益增量分享、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改革等方面,结合青岛发展实际进行创新突破,特别是对从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大创新探索力度,使企业家的价值贡献与收入所得成正比,最大程度上释放人才红利;二是完善创新容错机制。倡导“法无禁止即可为”精神,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划定容错界限、明确容错重点、制订容错程序,营造企业家敢闯、敢创新的氛围和环境;三是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监管机制。推进“五减五加”转变国资监管职能,通过减行政化、加市场化,减少干预、加强监管,减少检查、加强规范,减轻负担、加强服务,减事赋能、加强考核,深入推进国资监管从过去单一行政化管企业模式,向管住产权、管好收益、防范风险“两管一防范”市场化管资本法治化监管方式转变,放活企业、管好资本。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