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捐建的日喀则28所乡村幼儿园正式启用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01

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前一天,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集团捐建的日喀则桑珠孜区28所乡村幼儿园正式启用。

捐建幼儿园交付

“以前孩子们只能挤在村委会的办公室上学,终于拥有现代化的幼儿园了,感谢你们!”启用当天,村民按照藏族传统举办了热烈的仪式,为建设者献上哈达,倒满了酥油茶,表达着内心的喜悦和感激。

长久以来,西藏乡村幼儿园大多保证部分4-6岁儿童入园,还有很多偏远乡村未能建园,学前教育的薄弱,特别是汉语教学的不足,直接影响到中小学的教育质量。中铁十四局集团捐建的28所乡村幼儿园,是青岛援藏组实施的桑珠孜区学前教育“三个百分百”试点,在西藏属于首创,将为西藏乃至中国中西部乡村幼儿园建设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藏族小朋友在幼儿园内

据项目负责人冯亮介绍,启用的幼儿园包括新建20所、翻修8所,先后克服了高原施工难度大、冬季施工间歇长等困难。新建幼儿园采用框架结构,可以抵抗8级地震,还配备有活动室、寝室、厨房、卫生间等,每个幼儿园的建筑面积不少于183平,结合绿色环保健康的建设理念,能为孩子们提供优质舒适的学习成长环境。建造过程中,通过租赁当地机械设备、使用地方劳务工人等为地方农牧民增收200余万。

日喀则地广人稀,28所幼儿园分布在8个乡镇20多个村中,海拔最高的江森村幼儿园超过4300米,人员、材料转运都存在极大困难。为保证“来之能战”、提高效率,中铁十四局集团从拉萨、昌都等高海拔项目抽调员工,分4队施工,最多时候有19所幼儿园同时进行建设。

雷贵村幼儿园

当地的村民密切关注着幼儿园的建设,幼儿园建成当天,雷贵村4岁的卓玛央宗和哥哥一起被家人送来上学。据幼儿园教师赛珍介绍,雷贵村有69户400多人,其中上过大学的只有11人,全村有相当多的人不识字。“上小学需要去乡里,没有幼儿园打基础,孩子们一直慢人一步,继续求学的积极性也会减弱,现在村里有了幼儿园,大家都把孩子送了过来,我相信情况会慢慢变好的。”

幼儿园投入使用后,桑珠孜区各村小朋友步行上学时间不超过20分钟,将实现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乡村3-6岁适龄儿童入园率百分百,乡村幼儿园大学生教师配备百分百,小规模乡村幼儿园建设标准化百分百。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