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2-01-06

  1月5-6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总结2011年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研究2012年工作。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王勇指出,2011年各级国资委和广大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战略部署,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切实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国有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1-11月,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元,同比增长23.9%;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10.5%;上缴税金2.2万亿元,同比增长22.6%。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王勇指出,国有企业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出了积极贡献。广大国有企业落实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区域发展规划,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保增长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广大国有企业特别是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克服经营困难,加强生产组织,保障市场供应,在维护市场秩序和物价总水平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大国有企业模范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投资和建设,加强“三农”服务,支持扶贫开发和社会公益事业,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挥了表率作用。

  王勇指出,2011年各级国资委围绕国资监管“两新目标”,认真落实“十二五”时期重点实施的“五项措施”,深化改革调整,强化国资监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加快推进改革调整,国有企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步伐加快,企业重组力度不断加大,产业优化升级取得新进展,一些重点难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二是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和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地方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逐步推进,国资监管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指导监督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国资监管大格局初步形成。三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企业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推进。

  王勇指出,要全面深刻的认识当前以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要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对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带来的各种影响,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一是要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二是要密切关注全球产业调整的新情况。三是要密切关注国际市场的新动向。四是要密切关注国际政治形势的新变化。

  王勇强调,2012年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十二五”时期“两新目标”,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着力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着力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制度,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竞争力,切实发挥国有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骨干作用,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按照这个总体要求,做好2012年的各项工作,要注重把握“一个基调”,抓好“两个提升”,发挥“三个作用”。把握“一个基调”,就是要牢牢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好“两个提升”,就是抓好国资监管能力水平提升和国有企业发展质量提升。发挥“三个作用”,就是要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骨干作用,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带头作用,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表率作用。

  王勇要求,2012年各级国资委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应对复杂形势的风险和挑战,确保国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竞争力。三是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提高科学监管水平。五是努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凝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合力。六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国务院国资委巡视组组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共130余人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