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顺在国资委离退休干部暨机关服务工作半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4-08-01

同志们:

上半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战略部署,积极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克服重重困难,坚定信心,采取切实措施保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生产经营总体保持了平稳增长。1-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万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利润6740.1亿元,同比增长5.5%;上交税金9845.8亿元,同比增长3.8%;资产总额达到36.7万亿元,同比增长9.8%。这些成绩,是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取得的,来之不易,中央企业和各地国资委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千方百计保增长;二是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三是大力转方式调结构,努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四是着力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五是切实加强企业党建,党组织政治优势进一步发挥。这些成绩也包含着管理局系统的积极贡献,离不开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汗水和坚强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在此,我代表张毅主任和国资委党委,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管理局系统上半年所取得的成绩

今年上半年,管理局系统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国资委工作大局,按照管理局年初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上半年,管理局系统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积极为我委老同志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条件,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得到较好落实;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和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不断深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工作的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引导老同志为国企改革建言献策,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调研活动,积极探索利用社会和社区资源为老同志服务,不断构建和完善特困老同志帮扶机制,贴近实际、贴近老同志需求开展工作的水平不断提高,受到了老同志的好评。

(二)机关服务和财务资产管理工作有了新的进步。在机关服务方面,坚持服务于机关工作,服务于职工需要,认真履行优质服务承诺,积极协调解决职工住房困难,加强办公用房管理,开展办公信息化建设,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各单位还进一步完善安全设施,改善办公环境,稳步推进老旧小区及地下空间综合整治,积极开展资源节约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我委被评为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在财务资产管理方面,不断强化财务基础工作,做好摸底调查,为改革掌握情况、准确决策提供参考,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出台的有关规定,强化预算编制和执行,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做好社会舆情应对,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水平持续提高。不断规范基建项目管理,加强政府采购和公车管理,做好委机关固定资产管理,积极推动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资产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各机关服务中心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压力,采取有效措施,整合资源,挖潜增效,加强财务管控,完善管理机制,经营业绩进一步提升,经营收入、利润总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支持等主要指标均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另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正积极推进。

(三)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管理局系统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广泛开展学习和培训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引导干部职工深入理解和把握讲话精神,有效促进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管理局党委进一步加大各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力度,上半年,9个单位的领导班子和局级干部进行了调整配备,2个单位顺利完成了党委换届工作,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保持了队伍稳定,实现了服务上水平、经营上台阶的预期目标。各单位继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地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受到了广大老同志、职工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四)管理提升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果。根据国资委的统一部署,管理局系统各单位继续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再回头看”工作,在去年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的基础上,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对整改事项的持续性、有效性进行全面评估,进一步巩固了整改成果。以完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第九项重点工作、物业企业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也取得了满意效果。此外,管理局还会同委内有关厅局,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三难”问题,并制定具体措施开展专项检查,有效促进了干部职工工作效率提升和工作作风转变。

二、做好下半年工作的几点要求

下半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面临更加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为此,张毅主任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培训班上提出要紧紧抓住保增长不放松、抓住深化改革不放松、抓住创新驱动发展不放松、抓住企业党的建设不放松,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管理局党委及全系统各级党委一定要紧跟国资委党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全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一)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委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队伍稳定,工作稳定。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管理局系统各项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面,老同志普遍进入“双高期”,现行机制已不能很好地适应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需要,为老服务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服务中心改革发展方面,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程进一步加快,增强服务中心的生机、活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的任务迫在眉睫。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在新形势下更加任重道远。可以说,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也十分繁重,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矛盾也逐步显现。对此,各单位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委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服从和执行委党委的各项决定。各级党委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大局,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到服务和改革工作的第一线,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帮助老同志和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解决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维护好“两个队伍”的思想稳定和工作稳定。各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使老同志和干部职工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时发挥党员干部的能动性,引导老同志和职工群众积极支持并参与改革,形成全系统“齐心协力促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改革创新,全力做好“两个服务”工作。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和职工物质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机关服务工作出现许多新的特点,对我们工作的开展也有了新的要求。各单位要创新服务理念,积极探索推动发展方式和服务方式转变,着力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特色发展,不断促进“两个服务”水平的提高。特别是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在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上下功夫。要以老同志满意为标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工作着力点,选准创新突破点,破解发展难题。要在完善帮扶机制、利用社会资源、创新文化养老方式等各方面积极尝试,开辟新路径,培育新亮点,以点带面,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向前发展。二是在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上下功夫。要贴近机关工作实际和职工需求,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模式,主动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以管理提升活动全面总结为契机,强化服务事项的整改落实,力求在改善机关办公条件、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等方面再有新突破。三是在提升财务资产管理水平上下功夫。既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又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工作中要重点抓好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要求,积极探索管理理念、手段和方法上的创新,全力保障委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

(三)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管理局系统各个单位都不同程度地掌握着一定的“人、财、物”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刻都不能放松。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国资委党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张毅主任在委党委传达学习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时的讲话要求,以坚定不移的态度、坚强有力的工作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对腐败标本兼治,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各级党委、纪委要认真学习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根据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担当意识,加强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管理局党委、纪委要定期对各单位开展检查,同时注意发挥群众监督和审计等部门的协同作用,避免重大腐败案件发生和国有资产流失。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身修养和作风建设,时刻保持警醒,守住底线,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切实做到让委领导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

(四)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安全稳定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重要保障。当前,稳增长、保就业的任务十分艰巨,影响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问题仍大量存在。今年下半年,我国将庆祝建国65周年,还要举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可以说,大事很多,挑战很多,安全工作任务很重,责任很大。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大安全投入,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各项安全应急机制,切实防止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要认真做好“五委会”和扶贫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和国资委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

(五)不断为委机关建设作出新贡献,为全系统服好务。管理局要积极履行好厅局职责,进一步加强财务资产审计等服务管理职能,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机关各厅局业务的开展提供优质服务和规范管理,为全系统离退休干部局(办)、机关服务中心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可靠的服务保障。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好委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好中央企业和国资委机关系统自建培训中心、疗养院的清理整顿等专项工作,在国资国企改革和委机关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同志们,下半年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让我们牢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在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管理局系统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全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