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顺在刘彦龙、杜永利见义勇为
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5-03-12

(2015年1月14日)

尊敬的周长奎书记,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新年伊始,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青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刘彦龙、杜永利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报告会,大力宣传弘扬两名同志的见义勇为精神,意义十分重大。刚才,观看了《大爱无声》的微视频,聆听了4位报告团成员生动感人、充满激情的报告,我深受教育、深为感动。刘彦龙和杜永利同志,两位年轻的“85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弘扬中央企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春之歌,他们的见义勇为行为非常值得尊敬和钦佩,他们的大爱无疆精神应该得到大力宣传和弘扬。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张毅同志,向先进事迹报告团的全体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刘彦龙和杜永利同志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表示崇高的敬意!

  我们这次报告会,得到了团中央书记处的高度重视,长奎同志全程出席报告会,体现了团中央书记处对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借此机会,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向团中央书记处和长奎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社会正义和谐的重要支撑。刘彦龙、杜永利同志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同志的高度重视。国资委党委研究决定授予刘彦龙、杜永利同志“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张毅同志对两名青年同志的先进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仔细询问了他们的工作情况,指示要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大力做好事迹宣传工作。刚才,寿君同志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核建集团公司党组对两位同志先进事迹的宣传表彰,以及关心他们成长进步的情况,抓得很及时、很到位,党组织在企业广大干部职工中要有凝聚力、战斗力,就是要做到不让那些默默无闻、平凡而伟大的普通人、老实人吃亏。今天,我们举行这次报告会,就是要进一步贯彻国资委党委和张毅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刘彦龙、杜永利同志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积极向社会传递“青春央企”的正能量,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借此机会,我代表国资委党委讲三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要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去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鲜明提出了在广大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刘彦龙和杜永利同志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他们却敢于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生忘死,他们抱石沉海、英勇救人的壮举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好的践行和诠释。

  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以这次报告会为契机,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充分利用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和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各种媒体,拓宽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在团员青年中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要通过大力宣传他们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和对待荣誉的谦逊态度,引导团员青年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个人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做到在工作中不怕困难、敢于担当,学习上勤奋刻苦、练就本领,生活中乐观向善、情趣健康,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争做构建和谐央企、和谐社会的积极践行者。

  二、要大力选树先进青年典型,积极培育中央企业先进文化

  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先进典型是引领广大职工对标学习的精神灯塔,是企业精神和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中央企业涌现出了铁人王进喜、航空英雄罗阳、当代雷锋郭明义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也培育了“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等丰富的中央企业先进精神。刘彦龙和杜永利同志在他人危难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当成自己的责任,充分体现了中国核建“责任、安全、品质、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和“创新发展,勇担国任”的企业精神。刘彦龙和杜永利同志的先进事迹,和近年来中央企业涌现出的一系列青年典型一样,集中展示了新时期中央企业青年健康向上、敢于担当的时代风貌。

  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刘彦龙、杜永利两名同志的榜样示范作用,大力选树各类先进青年典型,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积极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要学习他们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们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学习他们关爱他人、心系社会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忠于职守、勇担责任的敬业精神。要充分挖掘团员青年身边可亲、可敬、可学的典型,引导团员青年见贤思齐,用身边的榜样凝聚力量、鼓舞人心,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成为企业先进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发挥好先进精神的引领作用。

  三、要积极引导青年岗位建功立业,努力推动中央企业健康发展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先进,最重要的是要立足岗位、躬身践行,爱岗敬业、建立新功,把先进精神转化为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刘彦龙和杜永利同志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积极进取,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刘彦龙同志,是一名钢板墙安装工,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参加工作一年多就成为了班长,善于带队伍,组织团队成员一起攻坚奋战,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杜永利,是一名电焊工,为赶工期,暑期一百多天,经常十几个小时的连续作业,工程结束的时候,交出了焊接100%通过率的圆满答卷。这次他们不顾自身安危、见义勇为不是一时冲动,而是自身良好素质的一贯体现。

  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刘彦龙和杜永利同志的先进事迹不断引向深入,不仅要学习他们见义勇为的壮举,更要学习他们勤奋进取的敬业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到了“三期叠加”的阶段,中央企业遇到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适应新常态的挑战越来越多,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十分繁重,同时面临着保增长的巨大压力。希望广大团员青年要积极参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主题实践活动,把学习先进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为推动中央企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见义勇为行为是光荣的,见义勇为精神是高尚的。希望中央企业广大团员青年以刘彦龙、杜永利两名同志为榜样,继承发扬中央企业先进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振奋精神,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央企业“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