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央企业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
百县万村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群工局  发布时间:2015-04-24

徐福顺
(2015年3月31日)

  今天,国务院扶贫办、国务院国资委共同召开的这次座谈会,也是中央企业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百县万村活动的启动会。刚才,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国家电网、中国华能、华润集团5家中央企业与大家交流分享了各自开展扶贫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还有中国远洋、中国电子、中国五矿3家中央企业提供了书面交流材料。这些中央企业的做法经验各具特色,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特别是刚才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作了重要讲话,非常难得。这个讲话很重要,解读了党中央、国务院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新时期扶贫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也充分肯定了全国扶贫工作包括中央企业的扶贫工作。根据百县万村活动的特点,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对贫困革命老区的支持力度,不让老区和老区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同时,针对扎实做好百县万村活动、在扶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对我们中央企业提出了殷切期望,各企业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刘永富主任和扶贫办同志的到会,给我们带来了鞭策和动力。下面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讲3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百县万村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新时期,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是削弱而是加强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立法”。因此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是觉悟的展现,也是法治的必须。中央企业要在扶贫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和表率的作用。

  在新时期扶贫开发中,在有效的工作机制建立方面,在资源如何整合、如何更精准方面,国务院扶贫办抓到了点子上。我们这次扶贫活动放在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县范围内,在未来的3年时间内,把这108个县10000多个村的扶贫工作做好,重点解决村范围内“缺水、缺电、缺路”的突出问题。另外给大家通报一件事,我们最近还在和民政部沟通,准备选择几个省的若干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县,重点帮助解决农村救急救难的事。对目前社会救助政策还没涵盖了的事项,中央企业要发挥补充作用。百县万村活动,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第一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次重要活动。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不能让平均数掩盖贫困数,要打好这一场攻坚战。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主力军,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有责任、有义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革命老区为革命胜利做出了重大的牺牲,但目前制约革命老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因素还很多。建国60多年了,有的革命老区连电灯都没有,因此要带着深厚的感情推进革命老区加快发展,脱贫致富。在中央以及国务院扶贫办的统筹下,要上升到讲大局、讲政治的高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扶贫开发工作中把贫困革命老区作为工作重点,要积极探索,努力提高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的水平,努力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们要发挥优势,在这个活动中按照“精准”的要求、“脱贫”的要求、“解决根本”的要求,积极探索,把百县万村活动真正打造成中央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工作品牌。

  二、充分肯定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取得的成绩以及为贫困革命老区作出的重要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以及各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扶贫开发包括援疆、援藏、援青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几年,从格局上讲,实现了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工作的全覆盖。中央企业结对帮扶239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对口支援西藏16个县、青海省藏区16个县。“十二五”以来,中央企业在定点扶贫工作中投入资金40多亿元,在援疆援藏援青工作中投入资金30多亿元,累计超过70亿元。除了资金支持,在帮扶干部如何在当地发挥作用、工作机制如何有效建立、如何抓住扶贫开发的根本问题等方面,我们也进行了许多有效探索,做了很多有成效的工作。

  长期以来,中央企业的发展也得到了革命老区的有力支持,特别是在涉及到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等方面。中央企业与革命老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目前,在中央企业结对帮扶的239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有108个县是革命老区县,占中央企业结对帮扶贫困县的45%。其中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电子这3家中央企业各结对帮扶了4个革命老区贫困县,中国海油、中国五矿、中煤集团、中国中铁这4家中央企业各结对帮扶了3个革命老区贫困县。近几年来,中央企业对结对帮扶的革命老区县付出了巨大努力,开展了大量工作。在帮助革命老区贫困村解决缺水、缺电、缺路问题方面,多家中央企业已陆续实施了大量项目。2014年,中核工业、兵器工业、中国石化、中国国电、中电投集团、神华集团、中国移动、一汽集团、武钢集团、国投公司等20多家中央企业在结对帮扶的革命老区县开展了相关工作。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集中力量,按照“精准”的要求,继续探索努力。此外,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扶贫工作总结中涉及到的减贫任务的完成方面、机制改革方面、重点工作推进方面,中央企业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勇于担当。特别是一些专项工作包括社会公益、行业公益、专项扶贫等,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相关省区市的组织下,中央企业在一线担当,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各中央企业、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各企业选派的帮扶干部、挂职干部等扶贫工作的实践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三、扎实开展百县万村活动,推动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新成效

  关于百县万村活动,我完全赞同刘永富主任提出的5点要求,希望中央企业特别是在座的68家中央企业抓好贯彻落实。建议委扶贫办把刘主任的讲话以通报的形式印发给各企业,并充实具体的工作方案。我着重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要摸清家底,开展细致的调查研究。按照要求,此次活动重点是解决有关贫困村缺水、缺电、缺路的问题。会后有关中央企业要主动与扶贫县对接联系,摸清具体情况,取得详实的资料。各有关中央企业向贫困老区县派出的挂职干部要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共同开展好调研、摸底、登记、造册工作,切实摸清情况。钱不能乱花,要用在老百姓身上,特别是急需的民生项目上。要用3年时间完成任务,特殊情况下如任务重、困难多的中央企业,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可以和委扶贫办商量解决方案并向国务院扶贫办报告。此外,我再重申强调,重组合并的中央企业,定点扶贫任务不减。

  二是要落实责任。各中央企业负责这项工作的同志要有责任感,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要有担当意识,要有紧迫感。中央企业必须一如既往地把当地政府的主体作用发挥好,紧紧依靠当地的村、乡(镇)、县开展工作。虽然我们有些企业面临业绩下行的压力甚至亏损,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讲担当精神,要把任务领回去并向主要领导报告,必须坚决完成。刚才刘永富主任也强调了,在完成这项工作的同时,其他扶贫开发任务要按规划继续推进,特殊情况下可与当地扶贫部门沟通进行适度调整。后续将开展监督检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必要的时候召开现场会解决问题。

  三是要统筹协调。在全面推进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方面,我们要统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把这项活动作为近期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载体,二是帮助解决救急救难的问题,三是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对口帮扶,四是产业支援地方发展。

  会后,我们要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在扶贫和援疆援藏援青方面,建立一套管用的、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另外在宣传方面要及时总结经验,对存在的问题也不要回避,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宣传报道在一线工作的同志、做出贡献的同志。

  同志们,推进扶贫开发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的迫切需要。中央企业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百县万村活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今天我们既召开了一次专项活动的座谈会,更是一次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的再动员会。中央企业要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以百县万村活动为契机和抓手,创新工作模式,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新成效,真正发挥中央企业率先示范和引领作用,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