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群工局  发布时间:2015-05-28

  5月27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了会议,监事会主席、巡视组组长、二线党员老领导列席了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俞正声同志、孙春兰同志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就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了研究、提出了要求。

  张毅同志强调,要深刻认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这次会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党的统战工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分析了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我们党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党的统战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对于推动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贯彻会议精神,首先要原原本本、扎扎实实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条例》,深刻领会、切实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条例》的精神实质。要把学习会议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新形势下统一战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起来,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委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当好国有资产忠诚卫士”主题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内化为全面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政策理论指导。

  张毅同志强调,要深刻认识统战工作“重要法宝”地位作用,树立“大统战”工作思维,切实抓好统战工作。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总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战略方针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剖析了一些党员干部不重视统一战线、不会做统战工作的突出问题,深刻阐述了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把我们党对统一战线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全党进一步用好这个法宝指明了方向。作为国资委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统战工作“重要法宝”地位和作用,把统战工作上升到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来认识,切实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作用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国有企业党外知识分子密集,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基础。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树立“大国资、大统战”理念,运用统战思维分析解决好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问题。

  张毅同志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抓。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统战干部要发扬优良作风,做到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廉洁奉公,真正赢得党外人士尊重和认同,真正成为党外人士之友。要大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党委领导与统战重点人士联谊交友活动,研究制定党委与统战重点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

  会议要求,国资委机关和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大力加强和改进国资委机关、直属单位和中央企业的统战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