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报告》推“七一”特刊《国企党建+》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6-07-01

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落实“两学一做”要求?“国企党建+什么”(哪些方面需要加强)?“国企党建如何+”(怎么加强企业党的建设)?7月1日,由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宣传工作局、新闻中心联合策划推出的《国资报告》“七一”特刊——《国企党建+》回答了这些问题。

特刊从书记党课、党建思考、经典实践、历史回顾四个板块,全面回顾了国企党建的历史脉络和十八大以来国企党建的关键词,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解析了当前国企党建工作的难点、要点,展现和推广了国企党建工作“+什么”、“如何+”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

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毅在题为《增强“四个意识”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讲话中指出: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时刻牢记“四个意识”要求,把锤炼党性修养作为终身的必修课;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全过程。

关于国企改革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如何加强的问题,中央党校党建部党的领导与领导科学室主任蔡志强、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的张潇文,以及在党建方面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唐登杰,中国一重党委书记、董事长,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刘明忠,中国五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等专家、国企国资负责人,分别从适应监督新常态、规范权力运作、打造干部队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阐述了他们对党建工作的新思考。

而具体到企业层面,《国资报告》采访调研发现,广大国有企业坚持党的建设与国企改革同步谋划,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对国企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积极探索“国企党建+”的新思路新途径,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效:航天科技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彰显信仰的力量,中国电科“量化有效型”党建工作体系搭起了党建和中心工作的桥梁;基层党建有传承、有创新,中国石油党支部建在井队传承铁人精神,中国石化基层党组织示范点体现制度优势,中国中铁创新农民工党建,有困难找党群工作协理员;项目党建成常态、有特色,中国铁建的每个项目背后都有党组织作为守护者,中交集团针对“超级项目”形成了一套精益党建体系,杭州国资委将党建作为“红色引擎”保障G20峰会的顺利举行;为培养人才,中国华电搞起了党群业务技能大赛;为从严治党,中国国电率先进行书记抓党建述评考核工作;中国建筑把互联网思维、信息技术引入了党建,保利集团将党建融入了企业文化;建筑设计集团建立了党建的科学体系……

特刊推出的同时,《国资报告》、国资小新还联合推出了“国企党建+”微调查,结果显示:在“国企党建+什么”(哪些方面需要加强)方面,管党治党责任、政治核心作用、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宣传思想和企业文化建设,以及在在“国企党建如何+”(怎么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方面的制度+、学习教育+、中心工作+、重点工程+、互联网+等选项获得了数千名参与调查的党员干部的一致认可。

而在留言中,更多的“+”被提了出来:有的提出加强党建,首先要保证党的组织机构、人员严格按规定设置;有的年轻人提出要+品德建设,从老一辈身上学习风骨;有的提出建立基层党员发声平台,避免一言堂;有的提出企业应该+企业退休职工帮困、+社会责任、+经营管理创新;有的还提出党建要+零距离、+凝聚力,使得党建工作有方向、有着力点,有普遍性、有参与度,有认可度、有群众性。

国企党建工作一直在与时俱进,已经成为企业员工的日常,甚至越来越前卫、时尚。《国资报告》期待通过“七一”特刊,展现国企国资党建工作的新动向、新思想、新作法,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将国企党建更好地落实在行动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