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
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和国企改革进展情况

文章来源:宣传局  发布时间:2016-07-18

7月14日,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孟建民,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沈莹,副秘书长彭华岗、周渝波出席会议,通报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和国企改革进展情况,并与到会记者就有关情况进行了交流。



2016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


今年上半年,105家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开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等各项工作,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生产经营总体平稳,经营效益逐步回升,运行质量持续改善。

一、关于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中央企业1-6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8万亿元,同比下降1.8%;实现利润总额6234.7亿元,同比下降3%,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2.4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3万亿元,同比增长2.2%;上交税费1.1万亿元,同比增长3.2%。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局面,中央企业大力开拓市场,狠抓降本增效,重点行业产销稳定,营业收入降幅收窄,月度效益持续回升,主要经营指标稳中向好。

(一)生产经营总体稳定。上半年中央企业重点行业实现稳产稳销,煤电油运等基础产业经营保持稳定。中央石油石化企业成品油销量增长1.8%,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增长1.2%,发电企业发电量增长2.5%,电网企业售电量增长1.6%,水运和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分别增长7.4%和9.1%。

(二)效益水平呈现回升态势。随着增收节支各项措施逐步落地,中央企业效益水平明显回升,二季度实现利润总额3702.2亿元,月度利润平均为1234.1亿元,比一季度月均利润增加389.9亿元。6月份中央企业当月实现利润1419亿元,是上半年的最好水平。有38家企业上半年效益同比增幅超过10%,16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30%。

(三)亏损企业实现扭亏减亏。今年一季度有18家中央企业整体亏损,亏损额137.8亿元。国资委组织开展困难企业改革脱困专项治理工作,逐户确定扭亏目标和落实工作责任,各项工作措施逐步到位,经过二季度的积极努力,有6家中央企业扭亏为盈,其他12家企业实现大幅减亏,比一季度减亏70.6亿元。

(四)财税贡献稳定增长。1-6月中央企业上交税费1.1万亿元,同比增加323.2亿元,增长3.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3万亿元,同比增加190.5亿元,增长0.6%,73家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税费9.8元,同比增加0.5元。

(五)企业收入降幅逐月收窄。受石油、煤炭、钢铁、有色、电力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或政策性下调影响,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8万亿元,同比减少1981亿元,下降1.8%,但降幅逐月收窄。6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2万亿元,高于近两年中央企业月均收入(2万亿元)水平。营业收入仍处于小幅下滑状态,同时,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开展融资性贸易业务清理,低毛利、高风险的贸易业务大幅削减,收入质量得到进一步夯实。

(六)成本费用管控初见成效。一是毛利率提高。1-6月中央企业营业成本同比下降2.3%,快于收入降幅0.5个百分点;平均毛利率16.9%,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百元收入负担的成本费用95.6元,同比下降0.5元。二是成本费用利润率环比回升。1-6月中央企业平均成本费用利润率6.1%,比一季度回升0.8个百分点。三是三项费用增速明显放缓。1-6月中央企业三项费用同比增长1.6%,增速比上年平均增速放缓1.1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同比增长3.8%,增速比上年放缓0.7个百分点。

(七)负债率下降,现金流增加。6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6.2%,比上年末下降0.5个百分点,56家企业资产负债率比上年末下降;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7110.4亿元,同比增加430.6亿元,增长6.4%;6月末货币资金4.5万亿元,同比增加862.1亿元,增长1.9%。

(八)固定资产投资企稳。上半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53.5亿元,同比下降2.1%,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4.7个百分点,自2016年2月份以来逐月收窄。中央企业6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08亿元,比上年增长7.4%,高于近两年月均水平。有49家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32家企业增幅超过20%。上半年通信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1.4亿元,增长0.9%;电力、军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5%和13.3%。

(九)债务总体平稳、风险可控。今年以来,个别中央企业下属子企业发生了债券偿还风险,国资委和相关企业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妥善化解了风险。为加强风险防范工作,近期国资委组织对中央企业发行的各类债券进行全面摸底和风险排查,总体平稳、风险可控。截至3月末中央企业发行债券余额4.05万亿元,自2014年以来共有4家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曾发生过债券违约或超期兑付,占中央企业整体发行债券规模的0.2%。

(十)政策性让利贡献增加。上半年电信企业采取提速降费、流量不清零以及取消京津冀漫游费等措施,火电企业上网电价下调,石油石化企业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下调,这些政策性降价让利或降低加工业、服务业经营成本合计约1050亿元。如果考虑政策性降价让利因素,中央企业1-6月整体效益增速将超过10%。

二、下半年工作主要措施

国资委将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中央企业扎实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等各项改革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明天国资委将召开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培训会议,在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具体布置,要求中央企业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提质增效稳增长工作的重大意义,不等不靠,真抓实干,主动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努力完成全年效益实现恢复性增长的目标任务。我们将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一手抓重点盈利企业稳盈增盈,一手抓重点困难企业改革脱困,一企一策,挂牌督导,统筹推进,坚决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

(二)多措并举增效益。国资委将继续推动中央企业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转型升级,努力保持市场份额和营业收入稳定增长;深入开展“成本管控、效益否决”专项行动,加大成本费用管控力度,坚决压缩非生产性支出,严格控制人工成本;狠抓重点行业成本压降,继续深入推进电信企业销售费用压降、航空企业提直降代和航材共享、石油石化企业跨区域物流合作等专项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经营成本;严格投资管理,规范投资决策程序,严防重大损失风险。

(三)加快中央企业瘦身健体。国资委将进一步强化中央企业瘦身健体工作措施,要求中央企业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大力压缩管理层级,精简业务链条,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企业内部资源整合步伐,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努力推动国有资本向关键领域、重要行业集中;严控“两金”规模,重点压缩存量,严格控制增量,努力实现应收账款、存货压缩目标。

(四)坚决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从今年开始,计划用5年时间压减中央企业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的15%左右,其中,2016年中央企业要压减钢铁产能719万吨,压减煤炭产能3182万吨,使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化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涉钢、涉煤企业原则上退出钢铁、煤炭行业。

(五)带头做好处置“僵尸企业”和开展特困企业专项治理工作。近日,国资委已就中央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和开展特困企业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要求中央企业发挥好带头作用,迅速行动,加快推进;要求中央企业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因企施策,分类分业处置,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依法合规操作,综合采取强化管理、业务整合、债务重组、兼并重组、减员增效、破产重整、破产清算等多种措施,确保按时间要求完成年度和总体工作任务。

(六)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国务院已经印发《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国发〔2016〕19号)和《关于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45号),国资委、财政部联合召开全国视频会议,动员部署全国国有企业加快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今年要在全国推开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并分类处理企业办医疗、教育、市政、消防、社区管理等机构,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组织开展退休人员管理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七)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国资委将积极开展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抓紧做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和“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设立工作,优化调整国有资本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集中;同时加大中央企业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提升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八)积极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国资委将继续推动中央企业认真落实《中国制造2025》,鼓励中央企业主动承担国家重大创新工程,努力突破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建立高效协同开放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双创”工作,加快创新发展平台建设,在第三代核电、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石墨烯等领域打造一批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加强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占领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九)严密防范各类经营风险。国资委将指导中央企业进一步完善风险识别、防范和应对机制,优化资本结构,加强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管控,切实做好债券兑付风险应对工作,特别是关注资金流动性不足的困难企业,完善应急预案;优化外币资产债务期限和结构,合理利用套期保值工具,减少金融市场波动影响;加强大宗商品贸易、金融衍生业务、委托担保、垫资建设、信托等高风险业务的管控,完善风险防范与化解措施。

(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近日全国多地暴雨,洪涝灾害频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国资委将督促中央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在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更要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妥善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持企业和社会稳定。



2016年上半年国有企业改革进展情况通报


上半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各级国资委和国有企业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国有企业各项改革措施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是改革的组织领导体系和文件体系基本建立。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的指导下,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全部中央企业都成立了改革领导机构,领导挂帅、部门协调、上下贯通、齐抓共推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国务院国资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重要配套文件的制定出台工作,目前已相继制定出台了14个专项改革意见或方案,还有8个正在履行相关程序,“1+N”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共制定出台国企国资改革文件394件。

二是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中粮集团、国投公司试点工作继续深化,陆续将21项权利归位于或授予企业,在此基础上,选择诚通集团、中国国新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选择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7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在中国节能、中国建材、国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等4家的试点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选择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等3对重组企业开展了试点。中央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试点选择中粮集团、中国建筑等2家企业开展了试点。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试点选择部分地方省市开展了试点。各地普遍将试点作为推动改革文件落地的重要抓手,今年上半年,各地共启动国企国资改革试点147项,已有50项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三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工作全面提速。分类改革扎实起步,国务院国资委研究提出了中央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方案。各地国资委普遍开展了企业功能界定工作,目前已有17个省、直辖市和3个计划单列市明确了监管企业的分类标准,许多已落实到企业。广东、重庆、上海等地在改革、考核、分配、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分类管理的有益探索。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成效显著,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超过80%,中央企业改制面超过90%,股权多元化比例达67.7%。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步伐加快,目前建设规范董事会中央企业数量达87家。开展了宝钢、中国节能、中国建材、国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等5家企业董事会选聘高级管理人员试点工作,采取市场化方式选聘了1名总经理和13名副总经理。南方电网、国投、中国通号等中央企业选聘了二级公司总经理。广东对试点企业经理班子成员全部实行市场化选聘,人事档案转交人才市场管理;四川在24户监管企业中推行高级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现有经理层成员全部转为职业经理人身份。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精简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工作根据企业实际差异化推进,国投总部的职能部门由14个减少到9个,总部人员减少三分之一;山东兖矿通过瘦身健体,总部机构由48个减少至10个,管理人员由867人减少至100人,累计减少各类用工2.1万人,年节约人工成本18亿元。中国建材、国药集团等中央企业初步建立起“周期管总额+年度定水平”的工资总额管理体系。江西将子企业工资总额管理权下放给集团公司,山东将工资总额管理权下放给投资运营公司董事会。

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不断加快,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5月底,中央企业粗钢产量、玻璃产量、电解铝产量分别同比下降5.9%、17%和24.1%,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5、17.4和22.4个百分点。组建中央企业煤炭资产平台公司,深入推进煤炭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处理低效无效资产深入推进,指导中央企业通过股票市场和产权市场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盘活存量,获得转让收入321.68亿元。压减企业管理层级系统推动,对中央企业所属法人单位和管理层级进行了全面摸底清查,明确了5家企业作为压减工作的重点企业,对面上企业也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国家电网目前已经取消所有区域公司管理层级,将电网主业的法人层级减少到国家电网公司和省公司两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驻黑龙江中央企业分离移交“三供一业”试点工作基本完成,河南等九省市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全面开展分离移交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五是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企产监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各级国资委牢牢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制度。推动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国务院国资委专门成立职能转变机构调整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对国资监管职能和工作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研究制订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起草了推进职能转变和内部机构调整方案,深入开展国资监管文件清理,今年共废止政策性文件106件。目前,各省级国资委取消、下放审批事项462项,宣布废止和失效规范性文件597件,19家省级国资委初步建立了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国有资产监督在改进中不断加强。中央企业外派监事会着力推动转型调整,做深做实做细当期和事中监督,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委派总会计师试点,目前已向10家企业委派了总会计师。稳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上海将金融类国有资产纳入监管范围;江西实现省属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管制度、统计评价和领导人员管理“三统一”;内蒙古、辽宁、湖南、广西、云南等地采取多种形式推进统一监管工作。目前,全国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占比超过90%的省份达到16个,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

六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得到新的加强。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积极推进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推动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探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的途径和方式。认真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监督质量和成果运用,震慑作用明显增强。今年将完成对国资委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中央企业巡视全覆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确保各项政策落地,努力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