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部署2017年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
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

    发布时间:2017-04-06

3月29-30日,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共同举办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培训,部署2017年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出席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主持并通报有关情况。河南、江西、陕西省国资委,黑龙江省财政厅,中航工业、南方电网、中国中车集团在培训中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

孟建民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快解决国有企业办社会负担和历史遗留问题。李克强总理在近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作出部署。马凯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提出明确要求。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理顺政府与企业关系的客观要求。

孟建民充分肯定近年来各地、各中央企业扎实推进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打好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攻坚战。一是要全面落实深化改革要求,对企业办社会职能应交尽交、能交则交、不交必改。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加快完善具体实施办法,规范分离移交流程。三是要挂牌督导大型独立工矿区综合改革试点。四是要细化工作要求,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五是要进一步健全督察机制,对任务量重的地区、企业重点督导。六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要主动担当,努力做好供电设施接收工作。七是要积极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八是要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形成工作合力。九是要积极稳妥多渠道分流安置职工。

许宏才强调,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还要充分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进一步加强使命感、紧迫感和危机感,下大力气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各级财政部门要抓紧做好2017年资金申请筹措和拨付,准确理解中央下放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合理把握“三供一业”维修改造标准,努力解决“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难点问题。加快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分类处理办医疗、教育、市政、消防、社区管理机构,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工作。

沈莹在通报2016年工作进展情况和2017年工作计划安排中,明确2017年目标任务是“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取得阶段性成效,力争到年底完成分离移交或签订协议的达到70%,其中供电设施分离移交达到80%;基本完成企业办市政社区管理等职能分离移交和消防机构分类处理,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取得积极进展;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在试点城市取得突破。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培训精神,地方国资、财政部门负责同志要向省政府领导汇报,中央企业负责同志要向集团公司主要领导汇报,各地区、各中央企业专项机构要组织传达学习,按照要求确定本地区本企业2017年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完善抓落实工作机制,发扬敢啃“硬骨头”的作风,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各省(区、市)国资委、财政厅(局)负责同志,各中央企业集团公司负责同志,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中组部、教育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卫生计生委、国家国防科工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等共357人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