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先进精神报告团走进厦大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2-06-11

  6月8日下午,中央企业先进精神巡回报告会在厦门大学隆重举行,报告团成员关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等中央企业先进精神的深情讲述,深深感动了厦门大学师生代表,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本场报告会是中央企业先进精神巡回报告会首次在大学举办。报告会由国务院国资委和厦门大学共同主办。

  报告会前,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会见了报告团代表。杨振斌书记代表厦门大学党委向报告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杨振斌书记说,厦门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学校党委鼓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岗位扎根奉献,实现人生价值,报告会必将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一个走进中央企业,了解中央企业的很好的机会,相信报告会会将对厦门大学学生的人生选择产生重要影响。

  中央企业先进精神报告团团长、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毛一翔,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党委书记王明富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力文主持。

  报告团团长毛一翔代表报告团在致辞中说,厦门大学是由我国著名爱国华侨领袖、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陈嘉庚先生于1921创办的、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具有浓厚的爱国主义传统和科学创新精神。厦门大学建校9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数十万名优秀人才,为国家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央企业大多伴随着新中国的建立而发展壮大,60多年来,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在出色完成开发大庆油田、研制“两弹一星”、实现载人航天绕月工程,以及青藏铁路建设等共和国伟大事业的同时,锤炼凝聚出了一种爱国、奉献、创新、拼搏的精神品质,形成了一批反映时代要求、具有行业特征、催人奋发向上的先进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就是这些先进精神的典型代表和集中体现, 生动诠释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添了新的内容,赋予了新的内涵。我们相信,这些故事和精神会得到同样具有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的厦门大学的广大师生的共鸣和认同。

  报告会上,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报告员卞昌松、关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报告员杨柳、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报告员杨立平4位同志分别围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等做了题为《石油魂》、《在太空书写光荣与梦想》、《建设雪域天路 铸就精神高原》的精彩报告。富有感染力的讲述、深情的音乐以及极具冲击力的场景画面,为师生们带来一次深刻的精神享受,会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力文在讲话中表示,中央企业的财富是人民的财富;中央企业的竞争力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支柱;中央企业经历的奋斗历程是中国人民建设国家、改革开放奋斗历程的一个典型代表;中央企业的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爱国、拼搏、创新、自强、团结、奉献等精神的一种重要体现。近年来,厦门大学大力实施“顶天立地”、“共建合作”战略,积极与中海油、中航集团、中广核集团、大唐集团等中央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实践证明,这种合作既是科技上的合作,是培养人才的合作,也是大学精神与企业精神交融基础上文化传承和文化建设的合作。

  陈力文要求,全校师生一定要以这次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工作,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全校范围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让中央企业的先进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之与厦门大学“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精神相辅相成、相映成辉,成为进一步引领广大师生员工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共同价值取向、精神追求和实际行动。

  在会后举行的交流座谈会上,20多名来自各个院系的学生与报告团成员交流心得,畅谈感想。材料学院2008级本科生林彩凤说,“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还是青藏铁路建设精神,都带给我们极大的震撼。”她表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个人的前途命运应当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这是一场感人肺腑的报告”,法学院2011级硕士生张晓强动情地说,“报告员们向我们生动地诠释了爱国、奉献、拼搏、奋斗等央企先进精神,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精神盛宴。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好的报告、好的经验与广大学生分享,也希望央企能提供更多的机会,让青年学生们近距离地接触央企,了解央企。”

  2009级一位国防生说,这场报告带给我们太多震撼和感动,报告员富有磁性的声音,报告中先进模范的感人事迹让我们感触良多、心潮澎湃。我们这一代人绝不能忘记开拓者给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以及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985高校的学生,一定要有开阔的视野和胸襟,努力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贡献,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坚信“祖国不会忘记哪些选择了祖国的人!”

  打算毕业后到央企就业的公共事务学院大三学生黄秋宾说,通过这场报告,她更加了解了央企的精神文化,并为这样的先进文化和精神所折服。这些都坚定了她投身央企、奉献祖国的决心。

   厦门大学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处、直属单位负责人,各院党委书记、副书记,理论报告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务秘书,辅导员,统一战线骨干,学生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近1000人聆听了报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