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淑和在国资委直管协会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研究局  发布时间:2011-02-25

全面推进行业协会品牌建设工作
促进委管协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
更大更好的作用


——在国资委直管协会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黄淑和

2011年1月25日

直管协会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的直管协会负责人会议,是一年一度的例会,也是总结和部署工作的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委管协会过去一年的工作,研究部署委管协会品牌建设工作,进一步促进委管协会开拓创新、规范运作、提升水平和科学发展,使委管协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更好作用。往年的会议,都是大家先讲,最后我讲。这次会议,我们改一下,我先作个开场白,讲点意见,然后再请大家讲。

  一、2010年委管协会发展取得新进展并呈现新亮点

  2010年是我国全面完成“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最后一年。一年来,直管协会包括代管协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自身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自身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并呈现新的亮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2010年,委管协会特别是直管协会为国家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的普遍肯定。同时,积极为政府宏观调控提出政策建议,充分发挥了委管协会在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方面的作用。如:中国商业联合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国务院和主管部门提出了一系列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政策建议,大部分被主管部门采纳,有些已在国务院文件中予以明确并开始实施。中国钢铁协会针对关系国家重大利益的资源保障问题,深入调研,及时向国务院书面报告,温家宝总理迅速做出批示,张德江副总理立即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对加快建立钢铁行业资源保障体系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煤炭协会提出的“稳定东部、巩固中部、加大西部开发力度”、“推行绿色开采、建设生态矿山”和“加强需求侧管理”等政策建议,成为政府制定煤炭工业发展政策的主导思路。中国有色协会认真落实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组织完成了全行业淘汰任务。中国纺织协会完成淘汰75亿米印染、60万吨化纤落后产能,并且落实了20家东部纺织企业到中西部地区落户。中国建材联合会落实扩大内需政策,提出了扩大建材下乡的政策及实施建议,并配合建设部起草了相关政策文件;提出的延伸建材工业产业链、发展加工制品业和循环经济、促进节能减排、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等重点工作和政策建议,获得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中小企业协会完成了《中小企业节能减排指导意见》研究课题,提出的主要政策建议在工信部文件中被采纳。中国工经联举办了2010年度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布会,社会反响越来越大,张德江副总理批示:要将发布会继续坚持下去,并逐步做到制度化、经常化。

  (二)服务和支撑行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加强。中国物流联合会针对物流企业融资难和贷款难,积极组织协调解决,2010年已有12个省市的23个物流项目获得国家开行106.7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时针对物流企业重复纳税问题,继续呼吁和协调,2010年又有106家企业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税务总局的认定并纳入税收试点,有效减轻了物流企业负担。中国石化联合会前年倾全会之力,集全行业之策,编制了行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支撑两个指导意见;去年又积极赴各地进行了19场宣贯,收到很好效果,对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中国轻工联合会针对分行业多、杂等特点,坚持以规划引导行业发展,抓住实施调整振兴规划的契机,大力推动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同时积极参与地方发展规划的制订和论证工作,完成了河南、宁夏、大连等省市的规划编制工作。中国钢铁协会开展了最大规模的产业发展战略调研,提出了钢铁工业布局调整、产业集中度提升等重大战略措施建议。中国煤炭协会积极构建政策研究体系、统计信息体系、人才培训体系、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国际交流与合作体系等五大支撑体系和搭建经济运行分析与信息发布平台、教育和培训平台、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技术信息咨询平台、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物流与市场化服务平台等六大平台。中国纺织协会针对行业发展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深入调研,提出的政策建议受到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组织和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显现。中国企业联合会积极开展现代管理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全面完成了6年40万人的培训任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中国机械联合会继续以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项目为依托,加大行业工程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力度,牵头组建多个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搭建产学研用技术创新合作平台;组织行业重大科技专项研制和实施工作,以及相关装备的鉴定、验收和应用推广,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表扬。中国石化联合会组织行业科技创新取得新成就,在新型煤制烯烃、煤制油、煤气化、多联产等领域,集中突破了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多项成果创世界第一。中国煤炭协会组织编制了2010年度协会科学技术研究指导计划,组织实施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组织开展了千万吨矿井和千万吨工作面成套技术装备研发工作,完成了“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等国家重大科技支撑项目。中国纺织协会制定并发布了“十二五”行业科技进步纲要,分类整理出研发项目50项和推广项目110项,将为促进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整体技术素质提高发挥重要作用。中国轻工联合会积极推进产学研体系建设,发布了行业产学研联动机制指导意见,加快了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步伐。中国建材联合会受工信部委托组织修订了《水泥企业质量管理规程》,对质量机构、原料燃料质量、产品质量对比验证以及化验室评审考核等,都做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和规范。中国有色协会组织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已达12个,其中4个列入国家试点;同时继续组织行业重大技术、共性技术、高端产品和重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等科研攻关;完成了亚太七国铝“自动熄灭阳极效应”和“全氟化碳排放管理国际合作项目”,拟定了行业对标指标体系和标杆值选取原则,启动了镁冶炼能效的对标活动。

  (四)协会发展的思路和目标更加清晰和明确。中国质量协会确立了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实现规范发展、更好发挥作用的发展目标。中国石化联合会确定了稳定经济运行、促进结构调整、推进技术创新、促进节能减排的四项重点任务。中国机械联合会制订了以继续保持行业平稳较快发展为首要任务,以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为根本目标,以优化结构、自主创新为中心环节,以“两化”融合、技术改造和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为主要措施的行业发展工作思路。

  (五)品牌意识和形象逐步增强和树立。中国工经联主办的中国工业大奖和年度经济贸易形势报告会,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已逐步成为品牌项目。中国包装联合会成功举办“2010世界包装大会”和“2010北京国际包装博览会”,这两个大会规模大、规格高、效果好、影响深远。中国企业联合会继续办好年度中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等重点品牌活动;继续积极参加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推动劳动合同制度的贯彻实施;在国际劳工组织和国际雇主组织中发挥积极作用,大力维护我国企业利益。中国商业联合会在总结以往业务工作模式和运作方式基础上,新成立了市场部,加强对既有品牌项目和新开发项目的统一管理和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努力做强做大。中国物流联合会发布的制造业、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成为政府部门加强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引起了国内外重要媒体和研究机构的高度关注。

  (六)协会自律和规范行为进一步得到重视和加强。中国质量协会在委里“两个文件”下发前半年,就按照征求意见稿的精神,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不仅行动迅速,工作扎实,准备充分,而且措施得力,成效显著。他们的整改工作总结报告已报送委里,并在这次会上印发,希望各委管协会认真学习借鉴。中国商业联合会组织制订了以业务建设为中心,以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为保障的未来五年发展纲要,明确了发展目标,确定了重点任务,制订了具体措施。其他委管协会贯彻落实两个文件、加强协会自律和规范建设等工作,也都在进行当中。

  关于去年委管协会的工作,这里只是点到一些,还有很多可圈可点的,限于时间,我就不再一一讲了。

  二、国资委服务和支持委管协会发展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服务和支持委管协会加快发展,是国资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始终坚持的宗旨。2010年,适应委管协会加快发展的需要,国资委及有关厅局在积极做好日常服务工作的同时,重点在以下方面不断改进和加强:

  (一)进一步改进服务,提高办文办事效率。国资委行业协会综合服务与管理平台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试运行,为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事效率提供了保障。协会办全年收到委管协会办件604件,完成578件;收到并完成其他临时和紧急办件52件。去年全委收到办件3820件,协会办件占了17.17%。为提高办文办事效率,去年协会办建立了委管协会办件审核意见通知单制度,对委管协会的办件及时审核并提出具体意见,及时反馈进行补充完善,有效解决了压件时间长的问题。另外,协会办全年还起草有关文件、报告、领导讲话、专报信息、参加协会会议发言等60多件,约30万字。去年,协会办还会同产权局完成了“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的申报、召开筹备成立大会等工作,民政部已经正式批准该协会成立登记,春节后即将召开正式成立大会。办公厅去年7月起建立了直管协会政务信息直报制度,保证了委管协会反映的行业重要信息、政策和问题等,及时向中办和国办上报;截止12月底,直管协会报送信息195条,办公厅上报44条,“两办”采用19条,效果很好。外事局在直管协会申请加入国际组织、副部级领导出国(境)、邀请国外政要来华及其他涉外事项等方面,积极做好服务和办事工作,保证了直管协会涉外工作的顺利开展。宣传局积极协调相关新闻媒体,帮助直管协会及其下属单位举办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二)进一步加大协调和支持力度,促进委管协会加快发展。机关事务管理局去年在委管协会经费保障和支持方面做了最大努力。一是争取财政拨款再创新高,为财务关系在委里的13家直管协会及其代管协会共争取资金4.60亿元,比2009年的4.3亿元增长6.98%(其中直管协会本级1.41亿元,比2009年的1.28亿元增长10.16%)。4.60亿元当中,通过国家发改委申请2010年度非经营性基本建设项目40项,中央财政拨款1.2亿元,进一步改善了直管协会及其代管协会的办公环境。二是增加直管协会政府委托经费,由原来的300万元增至725万元,翻了一倍多;同时还为部分直管协会追加或特殊项目安排经费560万元。三是增加直管协会政府日常事务委托经费,由原来的3000万元增至6000万元。四是专项经费支持,从委机关行政经费中统筹安排10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直管协会开展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工作。人事局积极帮助直管协会调整领导班子,去年共完成2家直管协会的换届调整,4家直管协会秘书长以上负责人的调整批复,共计调整批复人选52人,并向中组部上报3名中管干部兼任直管协会领导职务的任职报批手续。同时,人事局去年还为委管协会办理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318人,解决夫妻两地分居11人;组织12家委管协会159人参加2010年职称评审。纪委监察局积极帮助中国包装联合会,协调借调中央企业财务人员核查下属单位财务资产情况;协调北京市和上海市法院,保全了中国机械联合会下属单位的国有股权,为下一步通过司法程序维护国有权益奠定了基础;同时对落实国务院纠风办立即暂停中国企业联合会开展的全国500强企业及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的通知,及时向国务院纠风办反映和协调,使问题得到妥善圆满解决。

  去年,委里还重点抓了支持直管协会开展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工作,除了从委机关行政经费中统筹安排1000万元资金外,还专门召开两次会议通报情况,听取汇报,进行部署,又与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了一期专题研讨班。这些对提高大家的认识和应对工作能力都起到了较好作用,也受到了委管协会的欢迎。

  (三)进一步加大调研和协调力度,努力反映和帮助解决委管协会遇到的突出问题。协会办针对委管协会更名业务范围变动大批准难问题,积极向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反映并多次沟通协调,已经获得突破,最近,该局已发文批准中国色织行业协会更名为中国长丝织造协会;针对民政部关于协会负责人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现有规定,委管协会对其中60岁之前专职负责人和企业领导兼任协会负责人执行这一规定意见很大,协会办积极反映和沟通协调,得到了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的高度重视,他们已多次专门研究;针对全国工商联和国办征求对全国工商联行业商会简化办理登记手续的意见,委管协会反映很大,协会办及时组织大家提出意见,并以委文形式正式回复全国工商联和上报国办并抄送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法规局针对委管协会反映的行业协会立法问题,在前年工作基础上,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推进相关工作,申请了委内软课题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课题报告。人事局针对委管协会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组织对各直管协会进行了调研,对大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汇总和认真研究,并向人力资源部作了反映和积极沟通。

  (四)进一步加大指导监管力度,促进委管协会规范发展。去年,委里历时8个月,多次征求各方面意见,七易其稿,出台了委管协会换届选举暂行办法和整改工作通知两个文件,加强了对委管协会运作的规范管理。协会办专门组织召开了直管协会和有关厅局参加的会议,进行了专题宣贯;同时协会办还连续举办了三期委管协会秘书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培训班,370多人次参加。办公厅加强了委管协会机要文件和保密工作的规范管理。宣传局组织开展了委管协会主管或主办报刊的自查自纠工作。外事局加强了协会外事工作规范管理,对今后直管协会在华举办国际会议进行了规范。机关事务管理局加强了财务资产管理,整理编印了委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规章制度,使委管协会的有关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对委属事业单位2009年9月1日前发生的未报批的对外投资和出租出借事项开展了清理、审核和汇总,并向财政部报备,通过这次报备,解决了以前年度未经审批的问题。

  (五)进一步完善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委管协会党组织建设,去年1月,直属机关党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起草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资委委管协会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并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实现了委管协会党组织的全覆盖,为委管协会深入组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发挥党组织作用、保证协会更好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去年5月以来,直属机关党委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深入动员。各直管协会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实践特色,制定实施方案,创新活动载体,扎实开展了以“党组织发挥作用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三、2011年委管协会的重点工作

  2011年,是我国全面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实现“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需要全国上下、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其中也包括委管协会做出更大的努力。国资委作为委管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服务和支持为宗旨,努力为大家营造更好环境,提供更好服务,给予更大支持。关于今年委管协会的重点工作,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一)全面推进行业协会品牌建设工作。品牌是自身形象、地位、作用和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委管协会是全国行业协会中的“国家队”,地位和使命特殊,职责和作用重要,在各方面都要成为表率。目前,委管协会已经走过了初创时期,步入了成长期,到了树立和打造自身品牌的阶段。国资委决定:将2011年定为“行业协会品牌建设年”。从今年开始,在306家行业协会中,全面开展行业协会品牌建设工作。力争用五年时间,使委管协会在民政部的年检中全部达到合格,在民政部的评估中全部达到3A以上,成为名符其实的行业协会“国家队”;各直管协会和部分代管协会还要努力达到服务质量一流、能力水平一流、发挥作用一流、规范运作一流和诚实守信一流,争取成为政府靠得住、企业信得过、行业有威信、国际有地位的品牌行业协会。为此,我再强调几点:一是要制定协会五年品牌建设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二是结合自身特点,突出抓好几个重点,树立和打造一批品牌项目。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文件,切实做到程序规范、行为规范、运作规范。四是要对标国外知名同行,树立在国际同行中的应有地位和影响力。

  (二)积极提出“十二五”行业发展规划政策建议。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即将在全国人大会议上通过。各行业的发展规划是国家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我想对委管协会做好行业发展规划工作强调以下几点:一是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二是要组织专门队伍特别是专家人才,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准确分析预测,提出政策建议。三是直管协会要积极指导和组织代管协会、行业骨干企业等,充分发挥整体合力,尽快提出各行业发展规划草案。四是各行业发展规划既要符合本行业实际,又要充分考虑国内外行业发展趋势,具有可行的超前性,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大力促进行业企业做优做强、科学发展。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粗放、资源能源消耗高、经济结构不合理、产品档次低、附加值低等,是制约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突出问题,急需尽快实现突破。希望各委管协会,一要把大力促进行业企业做优做强、科学发展作为长期性重大工作,充分发挥组织、指导和协调作用,组织制订并实施长远规划和阶段性目标。二要引领行业企业把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与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相结合,引导和推动行业企业加快从规模扩张为主,向结构调整、技术创新、节能降耗等发展方式转变。三要引导行业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加快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步伐,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促进技术升级和产品升级,不断提升行业、企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四要深入研究并把握国际上行业发展动态和趋势,积极推动行业企业开展国际对标,加快缩小和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步伐。

  (四)继续深入做好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工作。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全面融入全球经济,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任务更重。近些年来,委管协会在这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工作,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例如,去年国外对我国钢铁行业发起诉讼案件四起,中国钢铁协会等各方面共同努力,积极应对,打胜两起,胜诉率50%,在以往的各行业中实属少见,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关于这项工作,我在去年召开的两次会议和专题研讨班上已经作了部署,也比较全面地讲过,强调了需要做好的六个方面工作,讲话已印发各委管协会,这里就不再重复了。我想再强调的:一是各委管协会要切实深化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二是在积极开展应对国外对我贸易诉讼工作的同时,要切实加强外国涉华贸易情况的监测预警,建立国内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及时组织或代表行业企业提出贸易救济政策建议和产业损害诉讼申请,有效保护国内产业安全。三是直管协会要大力支持和积极指导代管协会做好这项工作,充分发挥整体合力。最后再强调一下,各直管协会要严格按照委里要求,切实用好下拨的专项资金,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保证资金使用效果。

  (五)切实推进规范治理上台阶。切实做到自律和规范,是行业协会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其生存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在充分看到我们已经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国外知名同行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为了进一步促进和加强委管协会自律和规范建设,委里去年10月15日出台了委管协会换届选举暂行办法和整改工作通知两个文件。今年,直管协会中有多家应进行换届。元旦前后,人事局和协会办已经与这些直管协会逐一进行了沟通协商,各项换届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其中中国钢铁协会的换届工作方案已经报到委里;最近委里还将就委管协会今年的换届工作发出通知,进行统一部署。这里,就进一步加强委管协会规范治理工作,我再强调几点:一是严格执行换届选举暂行办法。委管协会的换届工作,在换届大会召开前,要履行必需的报批程序和手续;换届大会要严格按照无记名投票程序进行;特殊情况届中确需调整协会负责人,也要按照规定履行报批程序和手续,召开理事会并按照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同时,各直管协会要对代管协会今年的换届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落实。二是要认真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委管协会要严格按照整改工作通知要求,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自查,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落实整改措施,务求取得实效。各直管协会要认真履行代管职责,加强对代管协会整改工作的指导监督,切实保证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国资委联席会议成员厅局要对委管协会整改情况组织进行监督抽查。总之,通过这次整改,各委管协会要加强和完善内部建设,切实规范运作行为,促进协会健康发展,做到今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三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后,委管协会党组织要进一步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遵守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等职能,积极探索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要建立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做到党的组织生活健全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委管协会党组织工作的本领和水平。

  同志们, “十二五”时期行业协会的发展,既有重大的挑战,也有难得的机遇。我们要以新的一年为起点,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不断开拓进取,加强规范运作,加快提升水平,促进科学发展,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

  春节即将来临,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各委管协会的领导和同志们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同时也对长期以来大家对国资委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