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渊泉出席2012年度管理局系统机关服务中心信息交流会并讲话

文章来源: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2-04-24

  4月19—20日,国资委管理局召开系统机关服务中心信息交流会。委党委委员、副秘书长、管理局党委书记杜渊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管理局副局长周勇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中粮集团、中国中铁、港中旅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了经验介绍。国管局房地产司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管理局有关领导,各机关服务中心党政主要领导,以及管理局各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杜渊泉在讲话中指出,2000年机构改革以来,各服务中心转变观念,立足市场,眼睛向外,积极投身市场经济大潮,努力培育优势产业,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成长壮大之路,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他强调,全系统的改革发展也面临诸多问题,如所属经营性事业单位规模小、经营人才匮乏、同质化经营现象突出、经营实体结构单一、内部资源分散、企业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弱等,因此,各中心加强资源整合,推进合作发展,既是适应事业单位改革的迫切需要,也是优化经营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的现实要求。他要求,各中心在推进资源整合工作中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要坚持以转变观念推进整合、联合与合作。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专注竞争力的提升,努力实现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和整体意识,进一步弘扬“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的精神,站在为国资监管事业大局服务和建设管理局大家庭的高度,团结协作,真抓实干。二是要坚持以深化改革推进整合、联合和合作。把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作为推进发展的动力,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入手,切实优化人员、资产和经营结构。三是要坚持以管理提升推进整合、联合和合作。要以管理提升活动为抓手,在推进整合、联合和合作中强化基础工作,切实摸清资产情况、人员情况、经营状况、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同时高度重视资产、财务、基建、安全、节能减排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四是要坚持依法依规推进整合、联合和合作。要进一步学习研究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实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制度办事、依程序运作,防止暗箱操作。五是要坚持“稳健经营,特色发展”与“主业突出,多元发展”相结合推进整合、联合和合作。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营结构,发挥优势,在进一步确立主业的同时,把“特色发展”和“多元发展”有机结合,注重适度的多元发展,充分发挥自身的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发掘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使之成为新的主业。最后,他还介绍了中央企业在资源整合和合作发展方面的做法和经验,通报了中央企业今年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

  周勇围绕各服务中心开展整合、联合和合作所具备的条件和基础、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整合、联合和合作的途径方法以及需要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会上,各服务中心就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思路、做法,以及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合作发展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