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顺在中央企业青联三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3-11-19

(2013年10月12日)

各位委员、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十分高兴来参加中央企业青联三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我今年5月底来到国资委工作,这也是我分管中央企业青联工作以来第一次同大家见面,向大家报个到。我也是从中央企业成长起来的,之后在地方政府工作,从省政府层面多年负责联系工青妇工作,过去与央企接触非常多,在座不少青联委员是老朋友,见到大家非常高兴和亲切,在这里首先向大家问个好!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团十七大精神,落实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研讨班和全国青联十一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工作要求,总结和部署工作,进行人事调整增补,团结和凝聚广大央企青年为实现美丽中国梦而奋斗。因此,会议非常重要。

  刚才,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周长奎同志饱含着对中央企业青联深厚的感情,作了重要讲话,进行了很好的工作指导,希望中央企业青联和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

  国资委党委对中央企业青联工作和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今天下午,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毅同志将与主席团和秘书处成员进行座谈交流,并将提出明确要求。借此机会,我代表国资委,向刚刚卸任的主席许高峰同志五年多来为中央企业青联工作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向新当选的主席赵玉坤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新增补的各位副主席、常委和委员表示热烈祝贺,向中央企业青联的全体委员表示亲切问候!也借此机会,向团中央、全国青联领导和有关部门长期以来对中央企业青联工作的重视、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自2001年8月成立以来,中央企业青联作为全国最年轻的省级青联,在历任国资委领导和全国青联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历任主席的组织带领和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央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央企青联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步,中央企业青联已经成为一个生机勃勃的优秀组织、成为一个具有较强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的魅力集体,成为一个优秀青年追求理想、缔结友谊、学习交流、成长成才的精神家园。在过去的五年,中央企业青联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坚持传承创新,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突出、效果显著的活动,工作受到委员欢迎、企业认可和社会好评,中央企业青联成为了中央企业一张亮丽的青春名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八大描绘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号召。全国青联十一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对做好新形势下的青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企业青联组织和委员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要积极为中央企业全面实施“一五三”战略作出重要贡献。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要高举旗帜、坚持“三个自信”,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中央企业青联作为国资委党委领导下的中央企业青年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要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积极引导广大青联委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中央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坚定信心和决心是理性认同的必然要求。我国《宪法》规定,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党的十六大提出,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强调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作为中央企业青联,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目标是写入中央企业青联工作细则的基本任务。作为中央企业青联委员,包括来自非公企业等社会各界的特邀委员,都是承认全国青联章程和中央企业青联工作细则的,都要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都要坚持道路、理论、制度“三个自信”,都要坚定搞好国有企业、中央企业的信心和决心,这是作为中央企业青联委员理性认同的基本前提。

  坚定信心和决心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骨干中坚,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实现中国梦,要坚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国有企业、中央企业积极承担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企业发展中高度重视经济效益、确保实现国家经济增长目标,但是又不以经济利益为唯一目标,而是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服从国家战略,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抢险救灾等关键时刻敢于担当,在国家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全面发展。搞好国有企业、中央企业,对于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信息安全等方面安全,提升国家竞争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坚定信心和决心是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广大青联委员,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目前,世界经济继续艰难复苏,但增长动力依然不足。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经济形势日益严峻,企业普遍面临市场需求不足、成本快速上升、主业盈利能力下降等问题。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搞好国有企业、中央企业面临的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党的十八大作出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新一届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鼓励实体经济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政策措施。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综合实力和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作贡献

  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研讨班明确提出,把“一五三”总体思路上升为指导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总战略,以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培育世界水平跨国公司为目标,继续全面深入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人才强企、和谐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监管、加强党建,推动国资监管上新水平、国企发展上新台阶,同时强调要着力推动“三个转变”,即从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从国内经营向国际化经营转变,从产业链过度延伸向专注高端转变。中央企业要在实施“一五三”战略、实现“三个转变”方面当好排头兵,需要中央企业青联和广大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发挥优势、多作贡献。

  要着力推动“三个转变”、实现保增长目标。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研讨班强调,要全力以赴实现保增长目标。中央企业青联要组织动员广大委员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为实现保增长目标多作贡献。作为青联委员,我们首先要把第一身份的职责切实履行好。来自中央企业的委员,都处在企业管理、生产经营、市场开拓、科技研发的重要岗位,相当一部分委员是企业的领军人物,都承担着重要责任,大家要立足岗位,勇于担当,倾心投入,把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推进完成好,努力为国家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目标做贡献。同时,也希望来自非公企业和政府、金融、媒体机构等社会各界的委员,结合工作实际,努力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关心和支持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要通过我们的努力,确保完成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任务,为实现国家经济增长目标多作贡献。

  要注重发挥优势、实现合作共赢。青联组织的优势就是资源丰富、联络广泛,蕴藏着丰富的信息资源、智力资源和巨大的合作潜力、发展潜力。中央企业青联要注重发挥组织优势,注重发挥委员作用,积极在不同中央企业之间,在中央企业与各类企业、机构、组织和地方政府之间,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研讨、洽谈、商务活动,促进相互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央企业青联和委员可以围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怎么促进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中央企业发展,深入进行思考,积极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可以围绕积极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与非公企业开展多方面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等等。

  要积极加强引导、努力营造良好氛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思想、利益多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社会舆论的环境、传播形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无论社会如何发展,社会的主流一定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中央企业青联作为党领导下的青年统一战线组织,要发挥好统一战线法宝的作用,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我认为分析判断一件事情的价值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要看这件事情个体自己干是否有动力、是否有积极性,第二要看这件事情社会和组织是否认可、是否肯定,如果两者都是肯定的、一致的,那这件事情就是有价值的,这就是价值观。比如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己有积极性,社会十分认可,我们央企青联、央企青志协就可以多组织开展。国有企业、中央企业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中央企业发展事关国家基本经济制度和经济安全,也事关全国人民福祉,我们就要理直气壮地推动国有企业、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央企业青联组织和委员要积极加大正面宣传和形象公关力度,增信释疑,促进了解,树立良好形象,为国有企业、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和做强做优营造有利的国际国内环境。我们的委员中不少具有重要社会影响,要积极发挥以互联网、手机为依托的新媒体的作用,讲好国企和央企故事,讲好央企青年和一线职工故事,积极传播央企正能量,积极营造有利于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

  三、要珍惜荣誉、提升素养,充分发挥青联委员的示范表率作用

  青联组织是青年领袖之家、优秀青年之家。作为一名青联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青联委员的作风和能力,不仅关系到青联组织的形象和发展,而且对中央企业广大青年具有重要示范和深刻影响。希望各位委员要珍惜荣誉,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带动和引领广大青年共同成长进步。

  要增强大局意识。作为中央企业青联委员,要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不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自信。要勇于担当使命,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多作贡献。

  要增强学习意识。学习,是个人成长进步之梯,是民族文明传承之途。当今时代,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有许多挑战需要我们去战胜,有许多风险需要我们去应对。青联委员要自觉加强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状态,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既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又要学习管理、科技知识和传统文化;既要坚持读万卷书,又要注重行万里路,在行动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要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如饥似渴地学习,毫不懈怠地实践,与时俱进地提高。

  要增强形象意识。青联委员应是青年楷模,青联委员的一言一行,代表着青联组织的形象。广大委员要带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反对“四风”,不断提升个人品德和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倡导奉献精神,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严于律己、廉洁从业。要通过自己的言行赢得社会和广大青年对青联委员的尊重、对青联组织的认可。

  要增强服务意识。青联组织是个大家庭,是沟通、交流、学习、提升的平台。众人拾柴火焰高,各位委员要坚持共建共享,既要充分利用青联的组织优势,推动事业发展、实现个人成长,又要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特长,服务组织发展、服务委员进步。青年群体是青联组织和委员的力量来源,希望各位委员坚持情系青年,模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努力成为影响和感召企业青年的良师益友,使青联工作始终根植于企业和广大青年之中。

  中央企业青联工作是中央企业党的群众工作、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和支持青联工作,积极为青联委员参与青联活动、发挥作用和成长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可以经过批准成立企业青联组织。团组织要发挥好在青联组织中的核心作用。中央企业青联要注重进一步增强界别组和团体会员的活力。中央企业青联秘书处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增强服务意识。

  各位委员、同志们、青年朋友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拼搏进取,不断开创中央企业青联工作的新局面,努力为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