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在中央企业青联委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3-11-22

在中央企业青联委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张  毅
(2013年10月1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对中央企业青联三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中央企业青联是国资委党委领导下的青年群众组织,2001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青年同志积极投身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座的各位青联主席团成员和秘书处成员大多是企业领导人员,还有两位同志是全国青联副主席,大家为中央企业青联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对大家的付出和努力表示感谢!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把握大势,牢记使命,增强做好中央企业青联工作的责任感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迈进。应该看到,要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全球竞争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演进,国际资本流动和全球产业布局出现新变化。我国经济面对产业链高端向发达国家回流,产业链中低端向低收入国家转移的双重挤压,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任务更加紧迫。中央企业大多处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重要、作用关键、责任重大。我们必须牢记使命,勇担责任,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加大转型升级力度,追求更优的发展质量,形成更强的经济实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作出应有的贡献。

  青年是中央企业最有朝气和活力的群体,代表了企业的未来与希望。青年兴,则企业兴;青年强,则企业强。在座各位青联委员是中央企业青年的优秀代表,是中央企业青联的骨干力量,要充分认识中央企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充分认识中央企业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的关键作用,充分认识中央企业青联肩负的团结带领青年干事创业、为企业发展作贡献的重大责任。对青联委员这一职位要有责任感、荣誉感,对做好工作要有思考、有作为、有创新,尽心履职,勤勉工作,多作贡献。

  二、深化认识,提升能力,推动中央企业青联工作实现新发展

  中央企业青联工作作为中央企业群众工作特别是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于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新的形势和任务为中央企业青联工作赋予了新内涵,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需要我们对中央企业青联工作进一步深化认识,准确把握,深入思考如何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为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服务,为落实“一五三”战略发挥积极作用。

  一要牢牢把握组织的本质属性。中央企业青联的本质属性是国资委党委领导下的中央企业青年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这一本质属性决定了我们的两项基本任务,一是要充分吸纳中央企业各族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增强青联委员的广泛性,既要有企业管理者、又要有科研工作者,既要有企业领导、又要有基层代表,既要凝聚各党派人士、又要吸收少数民族,切实做好青年的统一战线工作;二是要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引导委员并影响青年坚决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

  二要充分发挥组织的独特优势。中央企业青联汇聚了众多来自中央企业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优秀青年人才,还有特邀的社会各界优秀青年,具有独特的人才优势。这种独特优势一方面体现在委员社会角色的较强一致性上,大家多数来自央企,相互之间较容易取得高度认同,通过青联组织提供的情感联谊和思想交流平台,能够有效促进央企之间的合作共赢和央企内部的资源整合;这种优势还体现在涵盖行业的广泛性上,涵盖了央企所从事的所有行业,大部分委员都是中央企业的骨干,包含了管理、技术、科研等不同专业人才,通过引导委员们在关系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上开展专题研究,可以综合不同行业、企业的特点规律,汇聚委员个体的智慧才华,进而形成有实用价值的成果,助力企业改革发展。

  三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改进青联工作。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发展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转型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时期。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中央企业青联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活动为载体,创新工作模式和活动方式,把握全局方向、讲究工作艺术、强化活动设计,继续保持朝气蓬勃的特性,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提升对广大青年的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激励广大青年投身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事业,开拓创新、建功立业。

  三、锤炼作风,当好表率,切实发挥在广大青年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中央企业青联委员是中央企业青年的优秀代表,各位特邀委员更是社会各界青年的佼佼者,在青年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发挥好示范和引导作用,共同打造新时期中央企业青联的良好形象,应该成为每一位委员的责任和自觉行动。

  一要做追求理想抱负的表率。理想抱负是指引人生方向的灯塔,是取得事业成功的重要前提。青年同志要树立远大的志向,有更高的人生追求,带头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将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相结合、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事业相结合,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做强做优中央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做勤奋学习的表率。勤奋学习是持续成长进步的法宝。青年同志要把学习作为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习惯、一种工作责任,带头广泛学习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先进管理以及各类文化成果等,提升能力素质;带头向实践学习,坚持学以致用,在社会的大学校里磨练自己;带头向职工群众学习,深入车间班组、深入青年群体,充分汲取大家的智慧经验,不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与时俱进。

  三要做艰苦奋斗的表率。任何事业的成功、理想的实现都需要坚持不懈地艰苦奋斗。青年同志要带头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始终保持积极进取、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点滴累积、在平凡中追求卓越,以一流的业绩成就人生精彩;要敢闯敢干、锲而不舍、百折不挠,不断开辟事业的新天地。

  四要做道德高尚的表率。高尚的道德是人的立身之本。要带头加强道德修养,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于律己,树立良好形象;要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坚决守住“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要发扬奉献精神,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青年是企业的希望,青年时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年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回过头来看我自己从青年时期走过来的经历,我想送给大家八个字:信念、本领、胸襟、廉洁。第一是信念,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人生追求。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是成就事业的根本动力,只有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并为之奋斗的人,才能找到人生最美好的归宿。作为共产党人,我们追求的最高理想是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现实目标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这是我们人生的大方向,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坚持正确的方向。第二是本领,就是干事创业要有过硬的本领,要有立身的本事。本领包含方方面面,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一个人本领越强,就越能对企业、对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作为青年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本领恐慌”意识,坚持不断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增强自身本领,同时也要重视人才,让有本领的人真正发挥才干、多作贡献。第三是胸襟,就是要有海纳百川的胸襟,要有容人之量。成大器者必要大气。作为年轻干部,既要善于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又要学会包容别人的短处,用宽广的胸襟来团结人才、凝聚力量,推动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第四是廉洁,就是要洁身自好、严于律己。“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纵观历年出现问题的领导干部,并非本领不够,多数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领导干部无论有多大本领、多大贡献,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惩处。年轻干部获得进步来之不易,既有组织的培养、又有个人的努力,把住廉洁关,筑牢“防火墙”,是一个人始终保持健康发展的关键。这八个字送给大家,希望大家努力成为中央企业乃至党和国家的忠臣良将、栋梁之才。

  在这里我还要强调,中央企业青联委员作为中央企业青年的优秀代表,要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上做示范、做表率,严格要求自己,深刻领会落实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自身成长进步和对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四风”的严重危害性,不断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以过硬作风提升青联组织和委员自身形象,以扎实行动助推中央企业做强做优。

  在座的各位委员大多是企业的负责人,是中央企业的重要骨干力量,希望你们带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身心投入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事业当中,影响带动广大青年奋发有为,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