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落实法制建设三年目标工作简报(第三十三期)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2-04-17

中央企业法制建设三年目标

工 作 简 报

(第33期)


  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七日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第三个三年目标,努力实现新三年目标良好开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召开了2012年法律管理工作会议,提出了注重强化法律工作“四项能力”建设,明确新三年目标开局之年法律工作思路,布置各项年度指标任务,本期重点介绍其公司2012年法律工作主要做法。同时摘登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落实新三年目标工作简讯,供各中央企业参考。


中国移动提出强化法律工作“四项能力”建设
努力实现第三个三年目标良好开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第三个三年目标,努力实现法制工作三年规划良好开局,近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在广西召开了2012年法律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中国移动实施第二个三年目标的各项成绩和经验,结合第三个三年目标的主要内容,分析了中国移动法律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变化,查找了法律工作存在的差距不足,明确了第三个三年目标开局之年的法律工作思路,布置了落实第三个三年目标的年度指标任务,表彰了落实中央企业法制工作第二个三年目标的先进单位。

  集团公司副总裁赵吉斌在会议讲话中明确指出,落实三年目标不仅是总法律顾问和法律部门的任务,更是国资委对公司法律工作的整体要求,是公司发展的内在需要,公司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要主动支持与配合;落实三年目标不仅要在数量上达标,全面实现三个100%、两个80%和一个基本杜绝,还要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切实保障企业合法经营。会议提出,在实施三年目标的过程中要加强法律工作“四项能力”建设,作为实施第三个三年目标的主要抓手,带动中国移动法律工作的整体水平再上台阶。一是要提升法律工作的权益维护能力。保驾护航、维护权益是企业法律工作的第一任务。要继续妥善处理各类诉讼案件纠纷,着重加强对自有增值业务法律纠纷的管理和预防,强化法律纠纷预警机制,强化依法决策的责任追究机制,维护公司合法权益。二是要提升法律工作的价值创造能力。法律工作的价值体现在为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提供法律保障,有效防控法律风险。要全面支撑公司重大决策和重点项目,积极服务公司重要经营活动。要加强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问题研究,推动公司体制机制变革和治理结构完善。要持续优化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开展法律风险动态管理,推动法律风险管理的“两个融合”。三是要提升法律工作的过程管控能力。法律和管理、法律和生产一定要做到鱼和水的关系,不能变成油和水。要用法律的思维审视管理问题,用管理的语言明确法律要求,使法律工作逐步渗透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法制工作三年目标的三个100%和两个80%不是单纯的数量问题,而是有丰富内涵的,要抓落实,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四是要提升法律工作的整体协同能力。落实法制工作三年目标是国资委对公司法律工作的整体要求,是公司发展的内在需要,公司上下要主动支持配合。法律部门要实行首问负责制,遇到问题要主动和有关部门协调。要加大在机构设置、人才队伍、资源投入等方面的支撑保障,努力提高法律顾问队伍的职业化水平。

  会议强调,中国移动高度重视中央企业法制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的实施工作,集团公司制定了《中国移动落实中央企业法制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的工作计划》,明确了中国移动落实第三个三年目标的整体目标、主要工作、保障措施和实施进度;各重要子企业根据《工作计划》制定本企业的实施方案,完成各项措施的指标分解,确定实施进度,全面保证第三个三年目标的整体工作有序开展。

  会议要求,2012年各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完成年度指标任务,努力实现良好开局:一是严格法律审核把关,完善制度,改进流程,切实实现三项法律审核把关率100%;二是加强企业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强化履职能力培训,组织鼓励参加职业资格考试,重视法律顾问队伍的稳定发展,全面提高企业法律顾问的专业素质和职业化水平;三是完善法律事务机构建设,继续推进法律事务机构专职化、独立化,提高法律事务机构的运转效能;四是做好实施督导,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做好实施进度和成效的定期通报,实行两个“问责”,保证年度阶段目标的实现。

  简讯一


  3月9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法制工作三年目标推进会议,研究贯彻法制工作三年目标任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康参加会议并讲话,总法律顾问汤建新对第二个法制工作三年目标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作了分析。会议对新三年目标的各项任务进行了具体说明,提出了落实相关工作的具体要求。另外,为配合法制工作新三年目标的推进,集团普法办公室编辑出版了《“六五”普法政策法律文件汇编》,并组织编写了《法律资讯》,力求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提供直接、便捷的法律资料支持,强化员工法律意识。


  简讯二

  为促进法律管理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提高法律管理工作水平,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加大法律管控力度,根据《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落实中央企业法律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的实施方案》,神华集团公司于近日印发了《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章程范本》和《(合资)有限责任公司章程范本》,并要求各子公司按照相应范本在半年内依法调整、修改公司章程,今后新设公司也需依照相应范本以其为基础协商制定公司章程,集团公司将对各子公司就该项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监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