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各界代表人士迎春联谊座谈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1-02-02

  1月27日,中央企业各界代表人士迎春联谊座谈会在京召开。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丹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巡视员张明杰出席了会议。座谈会由国资委群工局(党委群工部、党委统战部)局长(部长)谢俊主持。  

  黄丹华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代表王勇同志向与会代表及中央企业广大党外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并通报了2010年国资委的主要工作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主要情况。她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不平凡的一年。中央企业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包括应对金融危机在内的一些大事难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和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等特大自然灾害抢险救灾中,中央企业发挥了排头兵和中流砥柱的作用。在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中,中央企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2家中央企业承办了上海世博会太空家园馆、中国航空馆、石油馆、国家电网馆、信息通信馆和中国船舶馆,中央企业为广州亚运会保供电、保通讯、保运输,为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央企业灵活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增强抵御风险能力,着力“做强主业增实力,科学发展上台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做出了积极贡献。

  黄丹华指出,“十一五”时期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这五年,中央企业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形势,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挑战,稳定了职工队伍就业,对中央企业既是考验也是历练,资源配置能力明显提高,经济效益和整体实力大幅提升,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上交税金和税后净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实现了五年翻一番,年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5%,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由10家增加到30家。这五年,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不断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党的建设明显加强,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进一步完善,改革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展现了新时代国有企业的风采。实践证明,中央企业是党和国家靠得住、信得过、打得赢的队伍,是共和国的支柱和脊梁,展现了“共和国长子”的风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团结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结晶,同时也凝聚着全体党外代表人士的智慧和心血。

  黄丹华指出,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加快改革开放的攻坚时期。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确定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是指导“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建议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刻理解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二五”时期提出的主题、主线,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根据我国当前发展的这个阶段和我们将要实现的目标所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一场深刻的变革,必须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个领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涉及发展理念的变革、模式的转型、路径的创新,是一种综合性、系统性、战略性的转变。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推动中央企业在“十一五”改革发展的良好基础上,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上实现质的飞跃,为全面完成国家“十二五”的各项任务,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肩负起责任和使命,充分发挥指导作用、骨干作用和表率作用。

  黄丹华指出,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张德江副总理对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中央企业坚持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努力把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使中央企业发展实现质的飞跃,为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次会议应该成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在这次会议上,王勇同志代表国资委提出了“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概括起来就是围绕“一大目标”,实现“五大战略,加强“三大保障”。这个总体思路符合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和整个社会对中央企业的热切期待。我们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德江同志的讲话和王勇同志在讲话中提出的总体思路,为中央企业“十二五”时期的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黄丹华强调,在2010年12月14日召开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作重要讲话时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对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认识,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统筹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使重要战略机遇期成为统一战线的全面提升期、创新发展期和大有作为期。贾庆林同志指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事关统一战线长远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要坚持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对新一代党外人士的培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在会上也强调,要紧密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主线,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和水平,着眼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积极整合力量,务求工作实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的统战工作。

  黄丹华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央企业广大党外代表人士积极投身于“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立足发展建言献策,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在工作中提升了能力。进一步发挥了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为中央企业自主创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都做出了重要贡献。新的一年是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面对着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特别是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更好地发挥统战工作的经济发展“加速器”、深化改革“助推器”、社会安定“稳压器”的作用,切实把中央企业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企业上来,协调关系、集中智慧、整合力量、服务大局,不断为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

  黄丹华希望,中央企业的广大党外代表人士要结合企业实际,围绕“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目标,以“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为载体,充分发挥涉及面广、联系渠道多的特点和优势,全面提升中央企业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要依托智力平台积极建言献策,依托创新平台努力建功立业,依托联络平台加强内联外引,真正成为改革的参与者、理论的实践者、发展的推动者;把一切力量汇集到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上来,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大力营造宽松和谐的内外部环境。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学习能力、政治把握能力、建言献策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

  座谈会上,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李谠,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张范,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功能材料研究所教授级高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李卫,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央企业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文亮,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北京二七机车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全国政协委员李海滨等十位代表先后发言。他们畅谈了对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成就的感受,围绕推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结构调整、深化改革等内容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表达了各界人士为推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挥聪明才智、做出积极贡献的美好愿望。

  在京中央企业党外全国和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归侨侨眷、台胞台属、归国留学人员、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和中央企业在京挂职党外干部等近70名各界代表人士出席了会议,国资委办公厅、法规局、规划局、综合局、监事会工作局、企干一局、企干二局、党建局、宣传局、人事局、机关服务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和国资委纪委等有关厅局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座谈会。会议承办单位中国远洋(集团)总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富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云鹏同志出席会议,张富生代表公司致欢迎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