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群众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1-02-28

  2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在北京召开中央企业群众工作会议,总结2010年和“十一五”时期中央企业群众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群众工作总体思路,部署2011年工作任务。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黄丹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杜渊泉在会议上宣读了王勇同志重要批示并作总结讲话。

  王勇在批示中指出:2010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关于群众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在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加强班组建设、推进民主管理、创新青年工作、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群众工作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新贡献。2011年和“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群众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责任重要,使命光荣,大有作为。中央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要求,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做好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不断增强群众工作实效,紧紧围绕“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团结动员中央企业广大职工,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央企业“十二五”目标任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丹华在讲话中指出,2010年,中央企业群众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奋力拼搏,为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凝心聚力投身生产经营,岗位建功展现了新作为;二是强化“四个一流”队伍建设,职工素质得到了新提升;三是深入推进基层班组建设,基础管理迈上了新台阶;四是建立完善监督参与渠道,民主管理取得了新进展;五是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工作增添了新活力。

  黄丹华指出,“十一五”时期是中央企业群众工作不断进步、取得明显成效的五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有很多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继续坚持:一是必须坚持党对群众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进企业的科学发展;三是必须坚持依靠职工办好企业,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四是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大力促进和谐企业建设;五是必须坚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黄丹华强调,“十二五”时期是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中央企业群众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机遇和挑战并存。具体表现在: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中央关于群众工作的部署给群众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对群众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中央企业职工群体的新变化对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课题。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紧迫感,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理清思路,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努力推动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黄丹华强调,“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群众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中心任务,以建设一流职工队伍、创建和谐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激发创造活力为重点,深入实施创新创效、职工素质、职工民主管理、职工关爱、党群共建工程,不断提升中央企业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群众工作优势,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黄丹华要求,2011年中央企业群众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一是围绕实现“十二五”目标任务,团结动员职工建功立业;二是抓好职工素质提升,努力提高队伍整体水平;三是抓好基层班组建设,进一步推动企业夯实管理基础;四是抓好职工民主管理,促进企业完善治理结构;五是抓好职工人文关怀,着力创建和谐发展环境;六是抓好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工作活力。 

 


  杜渊泉在总结讲话时要求,各中央企业要认真学习王勇同志重要批示和丹华同志重要讲话,及时将会议精神向企业党委(党组)汇报,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这次会议的精神上来,把工作思路统一到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要结合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和各项措施,结合实际将本次会议提出的原则性、指导性要求细化到企业具体工作当中,统筹安排好今年群众工作;要及时沟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情况,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国家电网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鞍钢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的有关负责同志在会议上分别就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技能人才工作、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工作、统战工作、女职工工作和青年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分管群众工作的领导同志,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群众工作组的同志共约150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