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青年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1-08-29

  8月25日,国资委党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青年工作会议,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央企业青年工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出席会议并分别作重要讲话。这是国资委成立以来召开的首次中央企业青年工作会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丹华主持会议。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讲话

  王勇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中央企业青年工作,是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目标的迫切需要,是促进中央企业青年健康成长的现实需求。

  王勇对中央企业青年为企业改革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长期以来,特别是国资委成立以来,中央企业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在开拓创新中探索进取,在搏击风浪中砥砺意志,在奋勇争先中成长成才。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一直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把青年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谋划、部署和推动。实践证明,中央企业青年是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力军,是服务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力量,是勤于学习、善于创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时代先锋。共青团工作始终是党的青年工作的核心,青年工作始终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企业青年工作在实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王勇指出,面对“十二五”时期的新形势新使命,中央企业要坚持改革创新精神,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扎实做好引导青年坚定信念、组织青年建功立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努力开创中央企业青年工作的新局面。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必须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动员青年为实现中央企业“十二五”改革发展目标作贡献;必须切实服务青年根本需求,努力建设高素质青年职工队伍;必须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努力提高青年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王勇强调,青年不仅影响企业现在,而且决定企业未来,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未来和希望。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为中央企业青年健康成长、青年事业蓬勃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牢牢把握青年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带领团组织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重视团组织建设,支持团组织依法依规积极开展活动,帮助解决有关问题,推动团青组织健康发展。团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的组成部分,尤其是党的年轻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团的岗位是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渠道。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团委负责人管理办法》,把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纳入企业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

  王勇在讲话中对中央企业各级团干部和广大青年朋友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他指出,团干部是中央企业青年工作的骨干力量。打铁先要自身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央企业广大团干部一定要牢记责任使命,既要继承光荣传统,又要唱响时代新歌。希望中央企业广大团干部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培养优良作风;不当青年官,要当青年友,把心交给青年;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与事业一道成长。他要求中央企业的青年同志,在政治上要更加成熟,在事业上要敢于担当,在生活上要健康和谐,希望青年朋友们能够不负重托,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贡献亮丽的青春年华,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陆昊在讲话中,代表团中央向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长期以来对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有力领导和重视关心表示感谢,对近年来中央企业的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国资委党委专门召开中央企业青年工作会议,并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的意见》和《中央企业团委负责人管理办法》两个文件。国资委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有力举措,必将有力推动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讲话

  关于中央企业的青年工作陆昊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引导中央企业广大青年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深刻理解国有企业,进一步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注重帮助和引导中央企业的青年干部、青年员工不断提高素质、健康成长。三要注重培养中央企业青年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

  关于中央企业的共青团工作,陆昊希望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以这次青年工作会议为契机,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委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全团重点工作,努力推进中央企业团的工作实现新发展。一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基层党建带团建的各项要求。中央企业团组织要模范地落实有关要求,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紧密结合中央企业实际,推动党建带团建有关政策的落实。二要进一步明确企业基层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要把握好6个方面的结合点:辅助企业人力资源开发;辅助企业增强内在凝聚力;帮助企业青年员工理解和支持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发展所必需的创新意识、风险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帮助青年员工理解和支持企业的严格管理,辅助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决策和决策执行机制;积极为企业员工提供非正式交流的渠道和机制;通过选拔使用企业专兼职团干部,为企业培养复合型后备经营管理人才。三要努力实现中央企业团的基层组织全覆盖。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借助党组织的力量,继续把消灭团建空白点作为组织建设的重点,加大力度扩大三级以下企业团组织覆盖,优化团的基层组织设置,增强基层工作活力,不断提升团组织在青年职工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四要坚持不懈地为基层团建和基层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基层组织始终是中央企业共青团履行根本职责的主要载体,是全部活力的根本标志。要尽最大努力加强对基层的工作指导和支持,把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把工作力量向基层集中,把工作载体向基层转移,着力解决基层团组织网络对广大青年的覆盖和基层工作的活力问题。五要大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团干部是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骨干力量,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要求,努力培养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六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按照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团中央的要求,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为主题,以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为载体,将中央企业团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推向高潮。

  黄丹华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和各级团组织要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会议要求。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青年工作,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更加关心青年人的成长,为国资监管、央企发展培养好主力军和接班人,团结带领中央企业广大青年为推动中央企业科学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丹华主持会议

  会上,表彰了135家中央企业党建带团建工作先进单位和100名第一届“中央企业青年五四奖章”,国资委副秘书长杜渊泉宣读了表彰决定。出席会议的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奖章。

国资委副秘书长杜渊泉宣读表彰决定

中央企业青年工作会议会场全景 

表彰中央企业党建带团建工作先进单位

表彰第一届“中央企业青年五四奖章”

  国资委有关厅局和团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分管领导和团委书记以及出席中央企业青联三届一次全委会的青联委员共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