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全面部署中央企业内部控制工作

文章来源: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  发布时间:2012-05-04

  围绕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国资委启动了中央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要求用两年的时间,在全部中央企业建立起规范的内部控制体系。国资委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国资委主任王勇和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分别作了重要批示。4月25日,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内部控制工作布置培训会议,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局长沈莹作了布置动员讲话。

  王勇在批示中指出:强化内部控制是推动企业管理变革,实现强基固本、提升效率、防范风险的重要途径,是确保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重要措施。推动中央企业全面启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是国资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安排,是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的重要内容。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应当在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与实施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规划,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加快构建规范有序、覆盖全面的内部控制体系;要切实把内部控制的有效执行放在首位,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真正让内部控制成为扎根于企业的内生机制,为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实现“十二五”战略规划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孟建民在批示中指出:以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为标志,开启了中国企业全面建设内部控制体系的新时期。建设与实施内部控制体系,既是国家法律法规的强制要求,也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内生需求。近年来,部分中央企业积极探索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各中央企业要按照统一的工作部署,加强工作组织,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努力将先进的内控理论与公司现有的管理基础相结合,将内部控制工作与日常经营管理活动相融合;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找准关键环节,制定关键控制措施,确保有效执行;要做好日常评价监督,推动内部控制持续改进。力争用两年时间,在全部中央企业建立起规范的内部控制体系,为中央企业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奠定坚实的基础!

  沈莹局长在中央企业内部控制布置培训会议上讲到,强化内部控制是实现中央企业“十二五”战略规划的有效保障,是推动中央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应对当前复杂经济形势、确保全面风险管理要求落地的重要途径和措施。中央企业要结合本企业内部控制工作进展情况,分类分步推进实施:已经建立起覆盖全集团内部控制体系的企业,要抓好有效执行和持续改进;上市公司已实施、但尚未实现集团全覆盖的企业,要总结推广上市公司经验,并全面推动全集团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实施;其他尚未启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企业,要加快启动,对上市公司和非上市企业同步规划,分步实施。中央企业要高度重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实施工作,按照自上而下原则,做好顶层设计与规划,注重部门协同与配合,充分考虑企业实际,突出建设实施重点,切实抓好内部控制的有效执行。同时,要通过加强内部控制评价和日常监督检查,促进中央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持续改进与优化。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欧阳宗书到会讲话,认为国资委选择在这个关键时期,精心部署中央企业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非常及时,意义深远。中央企业在内部控制建设方面先行先试,走在前列,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树立了很好的标杆。希望中央企业能够充分发挥辐射带头作用,为其他企业的内控实践提供更多的样本参考和经验指导。

  中国电信、中国石油2家企业介绍了工作经验。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吴安迪从内部控制工作团队建设、制度设计、评价审计、IT支撑、责任体系等多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电信内部控制的主要实践,指出内部控制是长期的系统工程,取得成效的关键要素包括:领导重视、统一思想、精心组织、人员到位、加强培训、充足准备和企业文化氛围,并确保内部控制责任合理分解、共同承担。中国石油股份公司财务总监周明春介绍了中国石油内部控制的“三大经验、六项工作、四点体会”,指出强化内部控制工作能够有效推动企业管理变革,实现“四个转变”,即:从单一制度建设向综合性的管理体系转变、从传统管理向风险管理转变、从职能管理向流程管理转变、从事后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周明春强调,中国石油的实践证明,内部控制体系要真建、真用、有用、好用,要通过内部控制体系的“建”和“用”,不断地发现问题、发现价值。

  会议还讲解了即将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中央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起草背景、重要内容和工作要求。中央企业分管内部控制工作的负责人和内部控制牵头实施部门负责人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