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提升专题会议

文章来源: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  发布时间:2012-08-03

  7月31日,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提升专题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孟建民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深化全面预算管理,促进企业管理提升”的讲话。

  孟建民在讲话中,总结了近年来各中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也分析了需要改进的问题。孟建民指出,“十二五”期间是中央企业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各中央企业要以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认真分析新时期新形势对预算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查找预算管理工作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按照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孟建民强调,各中央企业在开展全面预算管理专项提升过程中,要紧扣“稳增长”要求,将全面预算管理作为应对复杂经济形势的重要举措,着力抓好五项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二是不断改进预算编制流程与方法,提高预算管理科学化水平;三是持续优化预算标杆,深入推进对标管理;四是不断完善预算执行分析监测与考核评价机制,严格预算刚性约束;五是确保完成2012年各项预算目标,提早谋划2013年度预算安排。

  最后,孟建民结合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精神,要求下半年各中央企业财务负责人和财务预算部门着力推进以下几项财务工作:一是大力开展降本增效,努力实现稳增长目标;二是强化财务基础管理工作,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三是加强重大投融资事项管控,充分发挥决策支撑作用;四是进一步推进集团化财务管控体系建设,提升集团化运作水平;五是积极培育自主研发与创新优势,增强财务对转型升级的保障能力。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五矿、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联通、中国建筑等4家中央企业作了交流发言,航天科技、中国石油、中国移动等12家中央企业提供了文字交流材料。各中央企业总会计师或分管预算工作负责同志、财务预算部门负责人、委机关相关厅局代表,以及评价局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