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宁在建设规范董事会中央企业董事培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1-05-30
在建设规范董事会中央企业董事培训
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邵  宁
(2011年5月11日)


各位董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国务院国资委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董事培训课程,今天在忠良书院这个书卷气很浓的地方正式启动了。下一步国资委还要印发董事培训大纲,将对各位董事和拟任董事进行系列的专题培训。在这里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董事培训的重要意义

  我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中央企业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和困难。新的环境和形势对我们董事会和每一名董事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董事会准确的判断形势,充分的利用国内外有利条件,克服不利因素的影响,推动中央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只有通过建立学习型的董事会组织,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董事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才能实现董事会的有效运作,发挥董事会引领公司变革和发展的作用,促进中央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董事会在公司治理中处于核心的地位,是公司商业运作的大脑,被股东寄予很高的期望。董事会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会并运用战略性思维,敏锐判断外界市场的竞争形势和公司在复杂环境中的地位,从不同的角度来审视公司,从理性客观的角度来思考公司的未来,引领公司的变革和发展。董事会能否充分发挥作用,决策的科学性如何,决策水平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董事个人综合素质的高低。一位优秀的董事,除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工作上勤勉尽责,具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之外,关键是通过学习,研究国内外行业发展变化的趋势,不断增强个人的履职能力,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对未来的发展做出准确的预测和判断,针对公司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够不断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办法。

  中央企业董事的构成目前大概分成两类:一类是由经理人发展而来的,有的是内部董事,有的是外部董事;另一类是专家学者,大多来自高等院校和专业顾问机构。大家都是各行各业的专家,有经验、有能力、有资历,并在以往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在担任董事职务后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担任了董事职务意味着搁置已有的业绩,从头开始一项新的职业,与过去担任的职务相比,面临着行为方式和思考问题角度的转变,面临着知识的更新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而建立董事会的学习和培训机制,加强对董事持续不断的培训,是提高董事履职能力,培育董事创新激情的有效途径。

  二、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董事培训工作机制

  中央企业进行董事会试点以来,国资委对董事培训工作高度重视,从2005年开始先后组织了13期赴新加坡淡马锡公司的培训考察,包括董事、董秘、中央有关部委和地方国资委在内,共计有615人次参加。通过学习新加坡淡马锡公司及所属淡联企业公司治理的经验和做法,各位对董事的决策、定位和内涵都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完善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充满了信心。国资委还根据中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董事履职的基本要求,有针对性地设计并举办了国有企业改革、财务会计、业绩考核与薪酬等六个专题的培训,至今每一个专题都进行了两次以上的培训,在岗董事100%参加了所有的专题培训。这些工作对董事会试点工作的起步和深化,发挥董事会的作用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中央企业董事会建设的制度性安排,实践中能够取得目前的成效,能够得到董事会建设中央企业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可以说与我们这支高素质的董事队伍是分不开的,与我们组织开展的系列专题培训是分不开的。

  几年来,国务院国资委董事培训的课程设计,主要是从共性的方面考虑作为一名国有大型企业的董事应当知道和应该了解的知识、信息,使董事到位后能够尽快有效地开展工作。这次国资委与清华大学合作,要认真总结前几年董事培训工作取得的经验,根据中央企业董事会建设的阶段性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不断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培训效果。中央企业公司治理的规范和完善,需要我们不断加深认识,继续探索实践,才能逐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模式,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中央企业的董事培训工作也要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外部形势,认真总结经验,广泛借鉴国内外的做法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在实践的基础上逐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董事培训机制。

  三、对下一步董事培训工作提几点希望

  今天是国资委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董事培训的第一期,标志着这项合作今天正式启动。清华大学和国资委在董事培训方面各具优势,两者之间的合作从去年试运行的情况看,我对这项合作的前景还是充满了信心和希望,我相信一定能够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董事培训机制,在这里我想提出以下三点具体的希望:

  一是希望把这个培训班逐步打造成一个高层次、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董事学习、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把国内外公司治理的先进经验与中央企业公司治理的实践结合起来,为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董事队伍,为中央企业不断完善和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做出贡献。

  二是希望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师资的配备和外部社会资源的利用上多下工夫,企业改组局也要加强与企业和董事的沟通,多听取各位董事和董秘的反映,了解企业和董事们需要学习哪些内容,补充什么样的知识,在授课的安排上能够更有针对性,更贴合企业的实际,更符合中国的国情。

  三是希望各位董事、董事会秘书能够认真学习,结合企业的实际深入思考。目前全部课程设定六个板块的内容,滚动培训并采取学分制,学完全部课程后,由国资委和清华大学联合颁发结业证书,并将作为董事任职的必备条件之一,每期课程企业改组局会考勤登记,希望各位董事克服困难尽量按时参加,边学习边交流,不断补充履职需要的知识,提升履职能力,为推动中央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各位主讲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预祝这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