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坚在国资委直属机关第十一次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4-02-12

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
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在国资委直属机关第十一次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曾 坚
(2014年1月27日)

同志们:

  受丹华同志委托,我代表直属机关党委向大家报告2013年工作,汇报2014年工作设想。一会儿,丹华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3年度工作情况
  2013年,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落实国资委党委的决策部署,顺利完成2013年国资委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精心组织,分类指导,扎实推进直属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自2013年7月开始,直属机关62个单位、1145个基层党组织、18470名党员参加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直属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有的直管协会中管干部主动将自己摆进去,接受评议,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大家做出了表率。二是各单位通力合作。成立直属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抽调53名骨干到各组工作。在委党委的领导下,6个办公室成员单位全力做好活动的组织协调、文件材料起草、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各单位坚决落实委党委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活动中的各项工作,保证了活动的深入开展。三是加强分类指导。根据直属机关单位党员人数多、管理链条长、组织结构复杂的特点,派出3个督导组和机关指导组,聘请3位退休的副部级老领导任督导组组长,对所属单位进行督导。各直属单位、直管协会也分别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管理局和直管协会党委还派出了督导组。各督导组针对所督导单位具体情况,高标准、严要求、创造性开展工作。四是狠抓整改落实。活动开展以来,直属机关各单位共收集整理意见2960条,对照检查问题2391条,制定整改项目1270项、专项整治项目297个,计划新制定制度502个,对群众反映集中并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各厅局集中整治文山会海、调研不够、多头向企业要数据等问题,直属单位和直管协会普遍压缩论坛等活动的数量和规模,管理局系统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五是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企业办公室成员单位一方面积极参加和抓好自身教育实践活动,另一方面全力做好中央企业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督导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一岗双责”,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业务工作,为推动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党组织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作风持续改进,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中央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好评。

  二、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完成国资委中心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直属机关各单位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中心组学习、冬训班、专题讲座、研讨班等多种形式,掌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通过组织知识竞赛、主题赛诗会、“百题问答”、演讲比赛等活动不断掀起学习的高潮,努力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工作受到工委肯定,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十八大宣传工作创新单位、优秀单位,以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主题赛诗会优秀组织奖。

  各单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具体措施。机关厅局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围绕“一五三”总体思路、实现国资监管“两新”目标,立足本职争创佳绩,推动央企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强管理。三中全会召开后,结合三中全会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任务,机关厅局深入研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监管改革等重大问题,形成了改革思路,明确了2014年工作目标。管理局系统党组织围绕机关和老同志的需求,建立服务考核评价体系,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直管协会党组织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化解产能过剩,实现行业振兴,充分发挥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京外企业在京单位党委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工作,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努力完成经营指标。

  采用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4家中央媒体走进国资委,大力宣传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

  三、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提高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继续完善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局处级干部为重点的理论武装格局。认真执行中心组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表率作用。以冬训班为主体,搭建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学习平台。改进冬训班学习形式,设立理论武装在线专栏。有的厅局开展局领导讲党课,有的直属单位组织党支部工作骨干培训班,有的直管协会开展干部轮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我委理论武装工作在工委两次介绍经验,中组部《党建研究》专门刊载了我委中心组学习的经验做法。

  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深化,印发《关于在完成国资委2013年各项目标任务中创先争优的通知》,组织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以创先争优服务国资监管、推动央企改革发展。

  加强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把加强党建工作与管理提升活动相结合,规范工作程序,完善相关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夯实组织基础,严格党内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努力做好党组织换届选举和领导班子成员增补工作,指导新成立的单位及时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党员发展、管理、教育、服务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统战和侨联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在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国资委侨联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两名同志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四、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为切入点,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扎实推进直属机关反腐倡廉建设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直属机关各单位研究制定具体贯彻措施,与有关厅局联合进行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的检查。深入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工作,将清退范围从纪检系统延伸到机关全体干部。严肃查处顶风违纪案件,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和惩戒作用。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中纪委第二次全会、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廉政教育大讲堂”、观看警示教育片和书籍。推进机关“廉政书屋”建设,开展廉洁文化优秀作品征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加强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力度,及时排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加强纪检组织自身建设。坚持纪检委员学习制度,组织参加“每月一课”,不断提高纪检人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完善纪检相关制度,优化纪检工作流程,强化制度执行力度。

  五、以努力构建和谐机关为目标,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扎实推进群众工作

  围绕纪念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十周年,组织“国资委直属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举办“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主题成就展,组织“我和国资事业”主题征文和演讲活动,教育直属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热爱国资监管事业、做好本职工作。征集并提炼国资委机关核心价值理念。召开部分省市国资委负责同志机关文化建设座谈会,完成国资委机关文化课题研究,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研究课题一等奖。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共建活动取得新进展,化工出版社作为先进单位在中央国家机关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成功举办新春团拜会,成立文体协会,开展趣味运动会和拓展活动。制订《关于为职工送温暖办实事的意见》,帮助职工自愿申请北京市互助保障计划,直属机关近4000名职工干部直接受益,帮助30名职工解决子女入学入托问题;加强困难帮扶工作,开展“当好娘家人,心贴心,把党的温暖送给困难职工”活动,全年共为全国劳模、困难职工发放帮扶资金150余人次,755000多元。开设心理咨询室,制作配发心理咨询知识卡,我委心理健康咨询工作在全国群众工作案例评比中排名第一。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活动和“光盘行动”,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继续开展国资委机关青年发展与需求状况课题研究、青年读书心得征文及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发布《学雷锋实践活动倡议书》,组织团员青年赴鞍山与郭明义爱心团队联合开展公益助学和献爱心活动。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团的十七大精神,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扎实做好妇女工作,2名同志当选十一届全国妇联常委、执委;开设“兰馨室”,受到女职工欢迎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以及兄弟部委好评。成功举办妇女干部培训班,两个单位分别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和中央国家机关妇女工作效果奖,一名同志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

  一年来,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克服任务重、人手少等困难,党的各项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各级领导对机关党建工作大力支持,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全体党务干部付出了辛勤劳动。在此,我代表直属机关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直属机关的党建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少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思路不清、方法不多,存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二是个别单位党组织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不够,人员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对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4年度主要工作


  2014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开局之年。2014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定位,紧密结合国资委直属机关实际,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为落实国资委党委决策部署、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今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是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工作。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系列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思路,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念,坚定不移地用讲话精神指导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宣传阐释,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要求,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提高运用新媒体的能力和水平,发挥新媒体的作用。通过直属机关所属报刊、杂志、网站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正确引导改革发展思想舆论。

  三是突出方法创新,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贯彻工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修订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引领带动理论武装工作。改进学习方法,加强督促检查,通过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激发学习热情,增强学习效果。运用《学习与研究》、国资委网站和委内综合信息显示屏等载体抓好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深入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资委党委决策部署,组织党员干部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中创先争优

  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委党委确定的2014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直属机关党建工作。

  一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准确把握、深刻理解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把思想切实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以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推动落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帮助党员干部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按照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要求,增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国资委党委确定的2014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目标任务。

  三是广泛开展“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中创先争优”的活动。机关厅局党支部(总支)要组织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委党委提出的7个方面33项工作任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央企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直属单位、直管协会、京外驻京企业党组织要根据自身特点,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组织广大党员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中建功立业。直属机关党委将通过精品工作展示、加强宣传引导等方式推动活动开展,并在今年“七一”组织表彰。

  三、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地反对“四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要根据中央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大力气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执行群众路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张毅同志在国资委总结大会上提出的要求,加强学习教育,帮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群众观点,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宗旨意识,不断提高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以钉钉子精神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定期召开推进会、公示整改工作进度,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委党委“两方案一计划”的落实,逐项做好整改工作。加强督促检查,推动直属单位和管理局系统各单位真正抓好整改落实,让大多数群众满意。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总结固化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将活动中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建立完善相关规章,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以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为指导,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在多种场合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地位、工作定位及目标要求作出了重要论述。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这些思想,着力加强直属机关各项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把国资监管与服务企业有机结合起来,寓监管于服务之中。通过各种形式,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本领,努力为企业、行业、基层群众和广大党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是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按照三中全会关于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要求,加强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建设。开展《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直属机关组织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规范党组织换届、党员发展和管理等项工作。引入党建信息化管理体系和标准,运用系统工程管理方法,不断提高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党务干部结构,选好配强“两委”书记,举办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逐步解决个别单位党务干部人手少、机构设置与人员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帮助解决党务干部的实际困难,调动党务干部工作积极性。

  四是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服务工作。坚持积极慎重的发展原则,做好党员发展和转正工作。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落实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加大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力度,让广大党员深切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五、认真贯彻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实现干部清廉、机关清正作出积极贡献

  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推动直属机关反腐倡廉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继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贯彻落实。按照工委要求,加强对直属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及时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发挥案件警示震慑作用。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规定,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抓住春节、中秋等重要节点,进一步严明纪律,明确要求,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国资委机关。

  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对直属机关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认真贯彻《廉政准则》,以案示警、以案明纪,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继续举办“每月一课”廉政知识讲座,办好廉政书屋,加强廉政教育。

  三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深入解剖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有关案件,认真研究新形势下违纪违法案件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惩戒和治本功能,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进机关文化建设,丰富群团活动,创建文明和谐机关

  以建设文明和谐机关为目标,深入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陶冶干部职工的情操,营造良好的机关氛围。

  一是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二是深入推进国资委机关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国资委核心价值理念,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广泛宣传贯彻,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对国资监管事业的认同感、归属感,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开拓进取、扎实工作。

  三是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推进“五委会”各项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首都文明单位创建和“城乡共建”活动,对文明单位进行复核。以“郭明义爱心团队”为载体广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养和选树先进典型,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四是丰富群团活动,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大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机关文体活动。深化“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系列活动,继续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努力解决职工后顾之忧。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加强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完成国资委机关青年需求状况课题研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与兄弟部委联合举办讲座论坛,开展读书活动,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开展巾帼建功、成才活动,做好女职工工作。做好统战侨联工作,鼓励广大归侨侨眷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为推动直属机关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同志们,2014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不断提高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