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1-10-20

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部分京外企业在京单位党委(总支、支部):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下简称“六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文化改革发展重要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同志的工作报告,研究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若干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关于召开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为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委党委的要求,结合国资委直属机关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决定》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文化上的高度自觉和政治上的远见卓识,是推进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二、准确把握六中全会《决定》的精神实质,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国资委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在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重点要抓好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决定》的学习贯彻,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和领会新形势下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措施。

  一要准确把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指导思想,保证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决定》指出,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改革开放。这“五个坚持”,指明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根本性质、根本目的、根本要求和根本动力,是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基本遵循。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党员干部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五个坚持”的指导思想,以先进文化为指导,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科学把握发展规律,形成发展新思路,寻求发展新途径,破解发展新问题,使国资监管工作上新水平,国企改革发展上新台阶。

  二要准确把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前进目标,推动企业文化、机关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决定》指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党员干部通过认真学习,准确理解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在加强国资监管推进央企改革发展,实现“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的过程中,坚持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扎实推进企业文化、机关文化和单位文化建设,让文化成为加强国资监管,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推进直属机关各单位改革发展的动力和保证。

  三要准确把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措施,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决定》指出,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党员干部通过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决定》提出的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措施途径,要把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与推进中央企业文化建设、机关文化建设和单位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与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不断提高文化建设的有效性,切实把文化建设落实到本单位的各项工作之中。

  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通过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学习。要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要发挥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导作用,通过集中办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引向深入。有条件的单位可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报告,加深广大党员干部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同时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站、橱窗等内部教育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全会精神宣传活动,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各单位要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直属机关党委将根据中央的部署,及时对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

  各单位党组织的学习贯彻情况请及时报直属机关党委。

  联系人:张海玲,刘冬。  

  联系电话:63192460,63193312。

 

                                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2011年10月19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