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2-12-11

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部分京外企业在京单位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直属机关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的统一部署,现就做好学习贯彻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认真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实践,回顾总结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国资委承担着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责任,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要充分认识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是动员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国资监管、央企改革发展伟大实践的迫切需要;是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迫切需要;是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管理提升,为实现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贡献青春力量的迫切需要。

  二、全面准确领会十八大精神以及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十七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通过对团员青年广泛深入的宣传引导,帮助广大团员青年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心认同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增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好地发挥生力军作用;发扬奋斗精神,引导团员青年在准确认识我国基本国情、发展的目标任务、面临的风险挑战的基础上,保持合理预期与奋斗精神,真正做到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并对广大青年寄予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的殷切期望。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把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落到实处,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三、坚持联系实际、突出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团员青年思想实际,突出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岗位成才、团的建设上来,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

  一要落实到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上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广大团员青年要充分认识我们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动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性,明确搞好国有企业对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意义。

  二要落实到立足岗位、建功成才上来。要通过“形势、目标、任务”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全委中心开展工作。要通过深化“管理提升,青年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充分认识委机关管理提升活动的重要意义,自觉树立管理提升、人人有责的观念,提高参与管理提升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要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强职业精神、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本领。要努力营造青年岗位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为青年岗位建功立业搭建平台,鼓励青年岗位成才。

  三要落实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团的建设上来。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的一系列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扎实推进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为党做好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实际行动之中。要坚持不懈地狠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高度,坚持党建带团建,继续有力度、有韧劲地狠抓基层、支持基层。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梳理完善工作流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履行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能。要增强青年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引导内容的针对性、引导方式的适用性和引导对象的普遍性,使共青团工作更加贴近青年,更好服务中心工作。

  四要落实到推动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和谋划好明年工作上来。各级团组织要认真梳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和重点工作,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交流,相互促进。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思考、及时谋划好明年工作,提出新举措,打开新局面,实现新跨越。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实效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分步骤、有重点、持续深入地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务求工作实效。

  一是按照各级党组织的要求和部署,开展好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各级团组织要按照本单位党组织的宣传贯彻总要求、总部署,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适当统筹开展好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二是广大团干部带头学习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下大功夫带头学习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既要原原本本研读原文,又要结合工作深入思考,还要注重交流、研讨和培训,谈体会,碰问题,触动思想。

  三是加强对广大团员青年的宣传引导,使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深入人心。在组织团员青年自学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团组织可以邀请党的十八大代表、党政领导和专家学者为广大团员青年解读党的十八大精神;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适时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团日活动,最大限度地使广大青年了解、思考和掌握党的十八大精神。

  四是贴近青年,运用和创新学习宣传贯彻的有效载体。要注重运用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认识逻辑和表现形式,充分发挥好微博、网站、即时通讯等手段的作用,增强宣传引导的普遍性和针对性。要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加共青团中央组织开展的“千网联动学习十八大”活动,点击浏览专题网页、参与在线互动(请访问“国资青年”网站),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高潮。

  各级团组织要及时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情况,以及组织参加“千网联动学习十八大”活动情况报直属机关团委。
  联 系 人:蒋 怡 陈 聪
  联系电话:010-63193076 63193776
  传 真:010-63045456
  电子邮箱:tuanwei@sasac.gov.cn
                                   直属机关团委
                                  2012年12月5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