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在国资委离退休干部工作暨机关服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机关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1-03-09

在国资委离退休干部工作暨机关服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金阳

(2011年2月22日)

 

同志们: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在这里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很有意义。在过去的一年里,管理局系统紧紧围绕创先争优活动这条主线,立足大局,积极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全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做出了积极贡献。委党委对你们的工作是满意的,离退休老同志和全委干部职工对你们的工作也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向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国资委工作的中组部、财政部、审计署、国管局等部门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和王勇主任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管理局系统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

  去年,我委广大干部职工与中央企业的同志一道,齐心协力,勤奋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中央企业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7万亿元,同比增长32.1%;实现净利润8489.8亿元(其中扣除少数股东权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621.5亿元),同比增长40.2%;上交税金1.4万亿元,同比增长27.7%;成本费用利润率7.2%,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截至2010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4.3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净资产9.5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各级国资委和广大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也创历史新高,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直接监管和委托监管的省级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7万亿元,同比增长33.3%,实现利润1.62万亿元,同比增长40.5%;上缴税金1.8万亿元,同比增长18.5%,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十一五”时期,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这五年,中央企业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形势,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挑战,资源配置能力明显提高,经济效益和整体实力大幅提升,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上交税金和税后净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实现了五年翻一番,年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5%,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由10家增加到30家。

  中央企业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可以肯定地说,其中也有管理局系统各单位的积极贡献。因为我委央企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离不开离退休干部队伍的稳定和机关后勤服务作保障。过去的一年里,管理局系统各单位牢牢把握工作定位,克服困难,不断创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去年,根据国资委党委和直属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管理局党委组织开展了全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四抓”、“五结合”的要求。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巩固学习实践活动的延伸,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突出“立足岗位”这一实践特色创先争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活动中,各单位注意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热情,倡导全体党员“五带头”,鼓励全体职工全身心投入到活动中,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按照管理局党委的统一要求,各单位还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把活动作为解决矛盾、应对困难、提升水平、推动工作的动力,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相结合,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相结合,与“四好”班子创建活动相结合,把经营管理、岗位达标、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活动中,把落实整改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努力提升活动效果。总的看,管理局系统创先争优活动起步良好、推进有序、富有特色,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去年11月初直属机关党委召开的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会上,管理局党委介绍了全系统的经验和做法,反响很好,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信息交流》也专题报道了管理局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国资委领导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是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去年,各单位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为老同志服务方面,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得到较好落实,老同志政治学习活动不断深入,各项精细化、亲情化、个性化服务更加细致周到,“四就近”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调研工作富有成果,离退休干部“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扎实有效,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文娱活动丰富多彩,围绕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开展的督促检查活动收到实效,很多好的服务措施惠及老同志。机关服务方面,服务工作更加贴近机关工作实际,更加贴近职工需求,更加体现人性化,餐饮文化、中医坐堂、健康体检等一些有特色的机关服务项目受到职工好评。各单位还进一步完善安全设施,认真解决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做好委机关单身职工青年公寓建设工作,兑现服务承诺,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三是发展意识不断增强。2010年,各服务中心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先争优活动促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年来,各单位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进一步整合资源,调整结构,在全力做好主业的同时,坚持“稳健经营、特色发展”的思路,积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努力开拓市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壮大了经济实力。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创新经营管理机制,加大业绩考核力度,资产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发展后劲显著增强。据初步统计,2010年各中心实现经营收入25.56亿元,利润2.84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额1.68亿元,对离退休干部支持2748万元,资产经营工作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

  四是资产财务管理不断规范。资产管理方面,各单位不断强化国资监管意识,对外投资和资产出租出借行为的规范与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工作进一步推进,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动态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强化基建管理,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竣工转固定资产工作取得明显进展,配合人事局完成了委属出版社转企改制及清产核资审核上报工作。财务管理方面,各单位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和监督工作,有效加强预算管理,推进预算执行,完善财务内控制度,落实审计整改问题,强化服务意识,开展业务培训,通过努力,资金管理水平和财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去年开展的“小金库”治理“回头看”工作,对推动整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推动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是党建工作和班子建设不断加强。管理局党委在全系统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思想认识,取得了积极成果。各单位按照创建“四好”班子三年规划,努力把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基础来抓,在继承中创新,在改进中加强,全系统领导班子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整体结构进一步优化,作风进一步好转,班子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明显改善。与此同时,各单位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为重点,认真做好警示教育和案件查处工作,有效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全系统各单位加强干部培训,强化外事教育,发扬民主,完善考核,加强监督,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个团结和谐、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管理局系统大家庭正在逐步形成。

  此外,管理局系统在机关自身建设、安全稳定、资源节约、“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实践证明,管理局系统的队伍是一支能吃苦、能打硬仗、有战斗力的好队伍。全系统的同志们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非常不平凡的贡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基础管理工作还不够扎实,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二是主动服务意识以及对服务新方式、新途径的探索还不够,服务作风有待改进,服务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个别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的意识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与组织和群众的期望还存在较大差距。此外,遵守财经纪律、规范经营、规避风险、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问题,都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研究解决。

  二、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不断开创管理局系统工作新局面

  在去年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王勇主任提出了“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以及国资监管上新水平、国企发展上新台阶的“两个新目标”。新的目标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管理局系统的工作非常重要,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委的重要任务,国资委党委和全委干部职工对你们寄予殷切希望,各单位应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抓好“基础工作年”活动,全面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为“十二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狠抓落实:一是紧扣“四抓五结合”的要求深化创先争优。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按照管理局党委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统一部署,查找差距,积极推进,在体现特色、推动工作中创先争优。二是紧扣推动科学发展深化创先争优。要围绕中心工作,努力破除改革发展中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现实问题,在促进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中创先争优。三是紧扣“两个服务”深化创先争优。要把服务老同志和职工群众作为创先争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切实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四是紧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创先争优。各单位在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中,要把打牢党建基础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五是紧扣年初确定的目标深化创先争优。要结合总结2010年工作和谋划2011年工作,全面总结创先争优活动,评出先进,评出干劲,评出士气,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

  (二)务求“基础工作年”活动取得实效。加强基础管理工作是加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的一项根本措施,对推动依法行政、提升工作水平意义重大。今年,管理局领导班子提出来在全系统开展“基础工作年”活动,这样做非常好,抓住了关键问题。不解决基础不扎实的问题,就不可能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也更不可能创建一流的业绩。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基础管理工作搞得好不好,与“一把手”有着直接关系,各单位“一把手”必须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每一名成员都要积极配合,还要动员职工群众全员参与。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切实明确责任,提高效率。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查找基础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切实加以改进。只有这样,“基础工作年”活动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真正促进工作水平的提高。

  (三)树立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目标。开展“基础工作年”活动,目的是为了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管理局系统要学习借鉴中央企业实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一流企业的目标,结合离退休干部和机关服务工作实际,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努力实现全系统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具体来说,要争创“三个一流”。

  一要争创一流的服务。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全委工作大局。各单位要不断探索服务的新模式,充实服务内容,完善服务设施,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要建立鼓励竞争的服务机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好社会和央企资源,不断为服务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要进一步加强与服务对象的沟通,注意研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同志和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充分展现热情、文明、优质、高效的服务形象,真正做到让委领导放心,让老同志和职工群众满意。要注意开展爱岗敬业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的业务素养和技能,只有这样,提升服务水平才有可靠的保证。

  二要争创一流的管理。管理局系统管人、管物、管资产,管理范围很宽,人员很多,任务很重,难度很大。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增强管理意识,改进管理方式,规范管理行为,不断提高综合管理能力。要进一步强化管理手段,发挥管理的职能作用,提高管理质量,通过加强管理要效益。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努力实现由粗放型、松散型管理向集约型、精细型管理的转化,通过提高管理水平来提高为老同志和机关服务的水平。

  三要争创一流的经营。要抓紧建立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的制度体系,探索对国有资产依法进行监管的有效途径,实现经营资产的保值增值。经营工作要本着依法决策、依法经营的原则,努力争取更好的经济效益。要建立适合自身特点的风险防控机制,提高企业规避市场风险和寻求更好发展的能力。要加快经营单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步伐,不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逐步使经营工作步入法制化、规范化、健康发展的道路。

  (四)为建设国资大家庭贡献力量。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王勇主任提出要树立国资系统一盘棋一家人的理念。管理局系统作为国资大家庭中的一员,一定要有统一的认识,努力为建设国资大家庭做贡献。应该说,十年来,管理局系统的工作取得了很大发展。但是,新形势和新任务又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还要继续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方面要树立建家的新理念。各单位要把思想统一到建设国资大家庭的新理念上来,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行动,继续牢记“第一任务、第一责任”,发扬“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的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为建设国资大家庭营造氛围。一方面要为建设国资大家庭贡献力量。建设国资大家庭离不开全系统各单位的积极参与,也离不开全体老同志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各单位要自觉地、主动地承担起责任,增强使命感和荣誉感,爱岗敬业,积极工作,甘于寂寞,无私奉献,努力为建设国资大家庭增砖添瓦。要加强机关服务保障,继续在改善职工生活和机关工作条件上下功夫,多为建设国资大家庭做实事、办好事。一方面要把管理局机关和全系统自身建设工作做好。要大力开展文化建设,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努力形成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机关面貌,把管理局机关和全系统建成职工群众人人向往、发挥才智的大家庭。

  三、对管理局系统领导干部的几点要求

  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非常重视管理局系统的领导班子建设,几年来,在管理局历任领导班子的带领和努力下,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一些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向管理局系统各级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提几条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做好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工作。要在应对困难、完成重大任务、解决复杂矛盾中考察识别干部,重用经受得住考验、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选好配强党政主要领导。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受到重用,真正做到“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二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注意加强学习,拓宽知识面,切实提高综合素养和领导能力,把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要重点加强理想信念、宗旨、作风教育,完善领导干部问责制。三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考核。要进一步探索并建立行之有效的干部考核机制,坚持组织认可和群众公认相结合的原则,将服务对象的意见纳入到考核评价体系中来,目的是促进我们的工作,让上级组织和服务对象双满意。四是抓好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对领导干部尤其是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组织他们学习各领域的知识,培养战略眼光和大局观念,对看准了的同志,要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成长,提高他们在复杂形势下驾驭工作、推动发展的本领。

  (二)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关系全局具有基础性、根本性意义的长期性工作。近几年来,管理局系统在工作实践中培养和形成了许多优良的作风,要进一步坚持和发扬,把作风建设的要求落实到推动工作的创新发展之中。

  作风建设的关键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领导干部的作风,代表一个单位的作风;领导干部的形象,代表一个单位的形象。各单位负责人要从自身做起,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注重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遇到问题要勤于思考,敢于碰硬,善于化解。在工作中要率先垂范,迎难而上,而不是回避矛盾和问题,更不能“积怨成疾”,要以作风建设为契机,破除那些制约科学发展的难题。要不断改进领导方式方法,精简“文山会海”,克服不实作风。要大力倡导艰苦奋斗的作风,增强干部节俭意识,勤俭持家。要努力营造民主、宽松、和谐的氛围,通过自身模范行动带动本单位的学风、党风、政风,把自己单位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局承担着管人、管钱、管物等重要责任,廉政建设任务更重。各单位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一要加强领导。这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保证。各级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掌握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谋划部署全系统2011年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做到与本单位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管理局党委要定期对各单位开展检查,对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导致发生重大案件和查处不力、不及时的单位,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二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各级党委、纪委要坚持关口前移,经常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做到防范在前、警钟长鸣。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教育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奉献精神和利益原则、党的事业和个人价值、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这三者的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真正做到淡泊名利、克己奉公,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抵御各种侵蚀,防微杜渐,筑牢防线,确保在廉政方面不出问题,让委党委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

  三要注意发挥纪检审计部门的作用。管理局系统要在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认真查找薄弱环节,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可行措施,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内部纪检和审计部门的职能作用,开展领导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举报查处和内部审计工作,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及时揭露不廉洁、不作为、乱作为等消极腐败问题,在全系统真正形成纪检工作与审计工作相互配合、共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反腐败工作机制和整体工作合力。

  最后,我还要特别强调一下安全稳定工作。国资委领导历来高度重视管理局系统的安全稳定工作,王勇主任上任之初就对管理局系统的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特别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做好服务工作和机关保障工作,安全第一位。去年,管理局对安全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提出建立安全工作专家机制,各单位要积极响应,落到实处。目前,全系统在安全工作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和薄弱环节,各单位一定要引起重视,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坚决预防和杜绝各种责任事故的发生。安全出效益,稳定促和谐。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维护稳定的重要意义,妥善处理群体上访和各类突发事件,把各种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为我委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2011年是我国实施五年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管理局系统的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管理局系统“十二五”时期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